新浪财经

东方财富证券--电子设备行业专题研究:大基金一期投资硕果累累,二期蓄势待发【行业研究】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东方财富证券--电子设备行业专题研究:大基金一期投资硕果累累,二期蓄势待发【行业研究】 来源:金融界

【投资要点】

加快发展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重磅推出。2014年6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正式公布,纲要推出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快推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纲要制定了三步发展的目标,到2030年将逐步缩小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国内产业链的自主可控。纲要从领导组织、金融支持、产业应用以及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制定了扶持政策,助力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快速发展,其中在金融方面,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直接向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核心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协助企业做大做强。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投资完毕,投资效益显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出资方包括财政部、国开金融以及中国烟草等,目前大基金一期已经投资完毕,共计投资1387亿元,投资范围覆盖产业链上游至下游各个环节,其中制造业投资占比67%,设计业投资17%,封测业占比10%。通过梳理涉及的19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情况,仅有北斗星通出现亏损,其中涨幅最高的是中微公司,账面浮盈69.03亿元,涨幅高达1438.13%,全部上市公司合计出资313亿元,截至统计日,持股市值719.32亿元,账面浮盈392.95亿元,涨幅为125.54%,由此可以看到大基金的投资,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

大基金二期成立,接棒投资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于2019年10月22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金为2041.5亿元,规模是一期的两倍左右,相比一期,二期基金的出资方更为分散,吸引了更多股东参与投资。大基金二期将加大对IC设计业的支持,重点扶持存储、5G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此外将继续设备和材料的补短板工作,完善国内半导体产业链供应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