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西证券:盘江股份买入评级

华西证券

关注

原标题:华西证券盘江股份买入评级 来源:华西证券

主要观点

公司兼具成长性与高分红,是煤炭股中难得的高性价比标的。

公司是西南地区龙头煤企,主要盈利来源于精煤,西南区域市场的供需格局优于全国,我们认为未来公司的煤价下行空间有限。公司煤矿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动力用混煤与炼焦用精煤的销量基本相当,但盈利基本来源于精煤。我们认为西南地区的煤炭供需格局优于全国,同时考虑到公司精煤亦多与下游企业签订长协,未来煤价下行空间有限,预计未来三年高位稳定略有下行。公司煤炭主要销往四川、贵州、云南、广西。

西南区域煤炭除贵州为主产地外,供需缺口约1 亿吨,调入煤炭主要依靠铁路运输,由于距离产地较远,形成了区域市场。供给方面,贵州省2016-19 年合计去产能6160 万吨,而2018 年底全省产能仅1.57 亿吨,未来30 万吨/年以下(不含)产能仍要继续关停,去产能力度较大。需求方面,西南地区受益于北方/沿海产业因环保和人力成本压力向西部转移,尤其是钢铁产能向广西等西南地区的转移,将支撑对公司精煤的需求。

在煤价预期较为稳定的基础上,公司的产销量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现有1000 万吨/年的产能,内生增长有480 万吨/年的产能,集团体外资产尚有2360 万吨/年的产能。贵州省在集团层面开展了整合省内煤矿的动作,六盘水地区的六枝、盘县、水城三地煤矿集团已在整合入公司实控人盘江煤电集团的进程中,未来集团层面煤炭产能有望较大幅度增长,不排除优质产能向公司注入的可能。未来上市公司体内480 万吨/年的边际新建产能增量较为确定,约为现有产能1000 万吨/年的一半。而在集团层面,尚有上市公司体外产能共计2360 万吨,同时集团产能增长被当地寄予厚望,未来公司的产能有较大提升空间。

公司每年保持较高的分红率,近十年现金分红合计占归母净利合计的比例高达66%,预计2019 年股息率超过7%。价格稳定、产量提升,公司具有煤炭上市公司中难得的有较大增长空间的基本面,同时,公司每年保持较高的分红率,近十年现金分红合计占归母净利合计的比例高达66%,预计2019 年股息率超过7%,从绝对收益来看,亦是极具性价比的配置标的。

公司在煤炭股中一枝独秀的平均分红率,无疑是当前市场风格下,受投资者青睐的最主要因素。但对于高分红的标的,除了稳定的高分红率,稳定的盈利预期亦同样重要。虽然公司并不位于我国煤炭主产区,从单位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来看,在行业中并不具有优势,但在西南较为紧张的煤炭供应形势中,预计煤价走势将优于全国,预计公司精煤约300 元/吨的吨煤净利仍能在较大程度上得以保持。同时,在主要煤炭上市公司的产量增量已在过去两年逐步释放的情况下,盘江股份在上市公司体内和集团层面具有想象空间的产能增量,显得尤为难得。

权衡之下,我们认为盘江股份不失为基本面尚有向上空间、高分红带来稳定绝对收益的在整体被低估的煤炭股之中极具性价比的选择。

 预计公司2019-21 年归母净利11/12/12 亿元,同比分别+15%/+7%/+2%,股息率超过7%,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我们预测公司2019-21 年营业收入分别66/69/72 亿元,同比分别+8%/+6%/+3%,归母净利分别11/12/12 亿元,同比分别+15%/+7%/+2%,EPS 分别0.66/0.70/0.72 元/股。考虑到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以及在该盈利预测和近十年年平均分红率66%假设下,2019-21 年高达7.1%/7.6%/7.8%的股息率,我们看好公司的风险收益比,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在建矿进度不及预期;贵州省基础设施投资下滑;贵州省内电煤需求超预期,挤占精煤产量;“三供一业”改造成本提高;贵州等西南省区地方财政紧张;进口煤限制放开超预期;首黔公司债务问题;公司人员负担较重。

(文章来源:华西证券)

(原标题:盘江股份(600395):西南龙头煤企 稳定煤价高分红带来配置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