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调整在所难免 幅度有限不必悲观

新浪财经

关注

食品饮料:年初调整在所难免,幅度有限不必悲观【太平洋证券 黄付生、蔡雪昱团队】

来源:食品饮料大消费黄付生

年初调整在所难免,幅度有限不必悲观

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周报No.1

01

本周食品饮料垫底,白酒前高后低,主流公司正常调整

食品饮料本周跌1.05%,垫底再次成为唯一下跌的板块。白酒前高后低,先继续受益于茅台酒明年销量计划超预期的提振,后因贵州茅台公告2019年净利润增速不达预期,影响板块整体表现。

茅台业绩低于预期,反映出市场对白酒增速趋于理性。具体到报表,主要受Q4吨价基数较高、今年确认的费用较多影响,造成季度波动,经营正常无需过分担忧。其他主流龙头股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我们认为无论白酒还是食品,需求比较稳定,龙头集中的趋势仍在,基本面的逻辑没有变化,调整正常。

02

投资风格扩散,食品饮料短期释放风险,仍有绝对收益

去年12月以来,市场风格发生明显变化,市场的赚钱效应从集中在“核心资产”向众多的行业扩散。新年伊始,新的市场热点和投资机会出现,部分资金从食品饮料板块流出,转向地产后周期、半导体、新能源等板块。食品饮料短期低迷是市场风格变化的必然结果。这种风格的转化将贯穿整个一季度。

消费股调整之后估值水平合理,重新具有估值优势,绝对空间再次出现,基本面仍能支撑股价的上涨空间,食品饮料仍有绝对收益,但相对收益将会减弱。主流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发生逆转,整个板块的调整幅度有限,但再想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基本上很难实现。今年物价的上涨将从猪肉向农产品、基础食品扩散,这种环境仍然有利于消费。大公司的增速回落,估值回归,就是释放风险的过程,这一过程预计到一季度结束。短期的悲观和过分的乐观都不足取。

投资建议与标的

白酒公司:看好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顺鑫农业

食品公司:持续看好双汇发展、伊利股份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景气,销售环境恶化,食品安全问题等。

No.1

行业观点及投资建议

一、本周食品饮料垫底,白酒前高后低,主流公司正常调整

本周上证综指涨2.62%,食品饮料(申万)跌1.05%,再次成为唯一下跌的板块。板块里各子行业的表现分化,白酒调整较深,乳品和肉制品领涨、涨幅明显。

白酒板块本周表现前高后低,前半周继续受益于茅台此前公告2020年度销售计划超预期的提振作用、后半周茅台公告2019年净利润增速不达预期,从而影响板块表现。我们认为茅台业绩低于预期,反映出市场对白酒增速趋于理性。具体到报表,主要受Q4吨价基数较高、今年确认的费用较多影响造成季度波动,经营正常无需过分担忧。未来茅台酒的量价提升空间尚足,持续增长可期。

其他主流龙头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我们认为无论白酒还是食品,需求稳定,龙头集中的趋势仍在,基本面的逻辑没有变化,调整正常。

二、投资风格扩散,食品饮料短期释放风险,仍有绝对收益

去年12月以来,市场风格发生明显的变化,地产、金融,以及家电、家具、建材等产业链的表现较好,另外,以半导体、5G产业链为主的成长股更成为焦点。市场的赚钱效应从集中在“核心资产”向众多的行业扩散,大量多年没涨的行业如传媒、农产品等异军突起。

食品饮料仍有绝对收益,调整后估值水平合理,基本面仍能支撑股价的上涨空间,但相对收益将会减弱。过去两年“核心资产”集中的投资风格,将向众多行业分散。新年伊始,新的市场热点和投资机会出现,部分资金从食品饮料板块流出,转向地产后周期、半导体、新能源等板块。食品饮料短期低迷,是市场风格变化的必然结果。

这种风格的转化将贯穿整个一季度。消费股调整之后,重新具有估值优势,绝对空间再次出现。主流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逆转,整个板块调整幅度有限,但再想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基本很难实现。今年物价的上涨将从猪肉向农产品、基础食品扩散,这种环境仍是有利于消费的。大公司的增速回落,估值回归,就是释放风险的过程,这一过程预计到一季度结束。短期的悲观和过分的乐观都不足取。

No.2

行业要闻

1、双汇发展:12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与西华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建设肉鸡农业产业化项目。公司计划依法投资设立西华双汇禽业有限公司、西华双汇食品有限公司,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6.5亿元。

2、中国圣牧:12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圣牧高科(为其本身及代表该集团)已就该集团出售生鲜乳与内蒙古蒙牛(为其本身及代表中国蒙牛集团)订立生鲜乳供应框架协议,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为期3年。

3、汤臣倍健:12月31日公司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至10.5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5.4亿至5.9亿元,导致本报告期公司业绩亏损。计提后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约3.65亿至3.7亿元。公司接到深交所问询函。

4、贵州茅台:1月1日公司公告2019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初步核算,2019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9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51万吨;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本公司2020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

5、海天味业:1月1日公司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以1.69亿元的价格获得芝麻油企业合肥燕庄食用油有限责任公司67%股权。

6、郎酒集团:1月2日,郎酒集团披露,郎酒2019年预计实现营收120到130亿元,2020年销售收入过150亿元;同时加快上市进程,争取2020年上市成功。2019年12月31日,证监会四川监管局披露了广发证券关于郎酒股份上市辅导工作的最新进展:目前,郎酒股份业务、资产、人员、财务、机构独立完整,辅导期内辅导计划得到较好的执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7、加加食品:1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旭东已辞去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董事长,原常务副总经理李红霞被选为新任总经理,杨旭东本人又被选为副总经理。同时独立董事王远明、何进日已辞职,张润朝、唐梦被提名为候选人。

8、国台酒业:1月5日,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经销商大会将正式宣布将贵州海航怀酒揽入怀中,并购怀酒将为公司上市增添一枚筹码。

No.3

行业数据

团队成员介绍

黄付生:经济学博士,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十余年行业研究经验,曾任职中信建投证券,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金牛等最佳分析师荣誉。

蔡雪昱:工学硕士,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3年快消行业工作经验,6年行业研究经验,曾任职中信建投证券,新财富、水晶球、金牛等最佳分析师上榜团队成员。

郑汉镇:滑铁卢大学数学硕士,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4年行业研究经验。

孟斯硕:工商管理硕士,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6年行业研究经验。

李鑫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太平洋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2年行业研究经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