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磅 | 最可爱的地产扶贫人,今天在京发出2020脱贫攻坚最强音

中国房地产报

关注

1月4日,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主办的“地产公益 慈善中国 美好生活——2019中国房地产报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房报记者 李叶 | 北京报道

习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里提到,“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1月4日,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房智库主办的“地产公益 慈善中国 美好生活——2019中国房地产报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中国房地产行业扶贫公益大会意义非凡。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中国房地产报社社长、社委会主任栗文忠,万通地产创始人、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中国房地产报总经理、中房同创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单大伟,中国房地产报社副社长肖勇,国投创意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震世,易居中国联合创始人、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朱旭东出席,并在大会的“脱贫攻坚和公益慈善”单元就中国房地产行业扶贫攻坚、公益事业的推动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际上,作为国民经济的支出产业,中国房地产行业一直是公益慈善和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的精准扶贫攻坚战役和慈善公益事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扶贫攻坚战奇迹。

━━━━

袁文先:2020年不能有一个贫困人口漏掉

不能有一个贫困县不摘帽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在演讲中强调,脱贫攻坚是全国人民心目中很重要一件大事。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收官之年,决战之年。保证到2020年最后节点,不能有一个贫困人口漏掉,不能有一个贫困县不摘帽,这是2020年基本任务。

袁文先称,现在这一阶段精准扶贫主要突出六个字:人脱贫,县摘帽,所有贫困人口都要脱贫。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国贫困县832个,2015年井冈山和河南兰考率先脱贫。2016年28个脱贫,2017年125个,2018年280个,2019年340个脱贫。到目前为止,2020年还有60个贫困县,不到600万贫困人口。

总结2020年脱贫收官之战,袁文先概括为三个字:“重”“全”“查”。

第一,“重”,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目标。脱贫重点方向在哪里?西部、北部,重点是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

第二,“全”,贫困人口全部摘帽,贫困县全部脱贫,才能实现真正的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

第三,“查”,巡查,督查,排查。为保证脱贫真实有效,要突出“查”,在各市县普遍一个个地毯式巡查、督察、普查,保证到2020年最后节点不能有一个贫困人口漏掉,不能有一个贫困县不摘帽。

━━━━

栗文忠:我们正集中优势兵力

助力房企500强扶贫攻坚

中国房地产报社社长、社委会主任栗文忠

去年,第五个国家扶贫日系列论坛上,中国房地产报社被授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房地产报社社长栗文忠被授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特聘副会长。这也意味着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式吹响精准扶贫集结号。

在“脱贫攻坚和公益慈善”单元,栗文忠首先发表致辞。

栗文忠表示,在这场脱贫攻坚中,中国房地产企业更是当仁不让地投身到这场攻坚战中,成为扶贫事业的先锋军,在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初公示的“2018年企业扶贫50佳案例”中,碧桂园、恒大集团、万达集团等多家房企榜上有名,成为企业扶贫的精准样本。也使社会知道,中国房地产企业为改善民居、推进城市建设、振兴乡村经济都发挥了作用,在脱贫攻坚中他们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同时介绍,中国房地产报社也在积极参与到扶贫攻坚的试点和试验中,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进行扶贫助力,正在泸沽湖畔最后的母系氏族部落打造复活摩梭人“女儿国”项目,从“两个制高点”出发取得了“一举三得”试点的初步成效。在这一片土地上,“女儿国”将陆续出现在这一片美丽的土地上。

另外,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房地产报、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新媒体将集中优势兵力对500强房企与各省市前20强房企助力,包括正能量的报道,以助推扶贫攻坚最后的“攻坚之年”。

━━━━

罗震世:用产业基金扶贫的五个管理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战

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震世

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震世以央企扶贫基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努力和运作为例,分享了产业基金扶贫的五个管理模式,即一二三四五管理模式。

一是一个目标。探索市场化产业基金扶贫方式,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

二是两个原则。第一原则是企业和贫困人口对接;第二个原则是基金市场化运作,有保值增值有效退出。

三是三个保障。基金治理结构、风控体系、监控系统。

四是四个主体。产业基金+企业+贫困地区资源+贫困人口。

五是五个标准。投资决策规范化、团队建设专业化、运作管理信息化、投后管理增值化、对外形品牌化。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产业扶贫基金和国投创益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投资力度、加强投后管理,为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罗震世表示。

━━━━

冯仑:全国民营企业每年募集公益善款

超过1000亿元

万通地产创始人、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

这次峰会上,中房报用心设立了一个环节——中国房地产公益慈善大讲堂。万通地产创始人、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作为公益慈善大讲堂的开堂讲师发表了自己对房地产公益慈善的见解。

他向在场的观众分享了一组数据,全中国民营企业每年募的公益善款超过1000亿元。他表示,这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做的一件恰到好处的正确的事,把自己的精力、资源、能力投入到公益慈善当中。

公益慈善跟扶贫什么关系?

冯仑指出,在中国现阶段,这1000多亿元主要用在三大领域,其中扶贫、救穷、医疗教育占了1000亿元的80%以上。

冯仑同时还总结了做公益的三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最简单标准,水到地头湿,把钱拿出来直接给到需要的人,其好处在于能够直接起到倡导和激励作用,引发社会关注和媒体传播;

第二种方法是建立家族基金会、企业基金会,这能够把家族与企业的资源和某一个特定的扶贫方向很好地结合起来,例如恒大、万达等企业就是这样的思维方式,能够解决一个县、一个地区的问题;

第三种方法是地产人参加最多的,即按照慈善法和公益基金会条例及国外现代公益组织的治理模式,进而发展起来的一种公益慈善基金会,这种基金会像是做上市公司,要求治理科学、团队专业、信息透明,能在公众当中进行持续募款。“这也是地产行业很多人参加的。”

“社会的进步是一个点滴持续的努力过程,只要我们花时间朝着连续正向积累,用我们的有限资源,我们一定能够解决一些看似很难,最终能解决的问题。”冯仑表示,在发展企业的同时,要和社会进步同频共振,改善自己生活同时也要能够照顾到利益相关方。

最后,他总结道,公益让自己变的很平和,除了挣钱、捐钱、花钱外,还有三件事,公司、行业、社会责任。“我相信地产行业非常多的人都在做这件事情,而且也正因为这样,过去在20年地产黄金发展时期,才有这么多企业成为扶贫攻坚的带头企业和带头人。”

━━━━

陈光耀:消费扶贫从社区开始

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单位,易居乐农董事总经理陈光耀

蚂蚁雄兵,聚沙成塔。

会上,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单位,易居乐农董事总经理陈光耀分享了消费扶贫的种种心得。

他说,扶贫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以买代帮,以购代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

陈光耀说,把每个社区,每个售楼处,每个意向客户、目标客户、准客户、购房者汇聚到一起,把所有房地产企业汇聚到一起,一起去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据其介绍,2019年易居乐农做了一个全行业尝试,联合物业服务行业一起推出物业社区内的消费扶贫。消费扶贫从社区开始,联合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会一起推动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这项行动仍在不断持续进行。仅两个月,目前全国有43个地方协会、500家房地产及物业行业企业参与其中,覆盖全国30000个社区高净值家庭,每天通过系统化平台消费着来自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

为此易居乐农专门推出战报系统平台,精细到每个社区实时消费成绩和实时消费内容。不以金额论英雄,而是真正消费多少金额。通过社区体验、宣传、购买及由购买完成之后的原产地旅游,再加上本身的一些产业助力,能够最终实现可持续化脱贫攻坚的内容。

“我们希望通过与房地产业合作,与社区合作,通过与再售项目和已入驻项目合作,让产品不仅仅是图片与视频,不仅仅是体验与消费,更是乡游代言。只有这样一个过程才能为乡村、为青年返乡提供最好的支撑和保障。”陈光耀表示。

仅仅把产品卖出去是第一步,陈光耀表示,他们还在不同地方尝试基地化操作,推出共享农庄的产业化反向落位。第一个共享农庄在张家口,尝试着把一个空心村进行修缮,通过像房地产一样规划、设计,不断运营,将其变成一个更具实际意义的民宿、乡游基地。

陈光耀表示,通过对集体土地集约型使用和相关努力,能够将农村、农民、农业换成另外一种方式,可以采用一种订单式、集约式,也可以采用一二三产相融合方式,让农民变成股民,他们用宅基地入股,用耕地入股,将农货变成期货,农耕变成文化,将消费变成投资,形成不同的转变。

责任编辑:马琳 曹冉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