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致良知被指控精神传销?会员含海康威视等高管

TechWeb

关注

原标题:致良知被指控精神传销?会员含海康威视等高管 来源:TechWeb

近日,一家名为致良知四合院的民办非企业组织被指涉精神传销,引发大众热议。

据了解,致良知四合院是一个以企业家为主体、王阳明心学为核心的学习型组织。研修主要面向企业董事长及高管,同时针对企业骨干、店长、员工,青少年,分别研发课程。

其所谓的学习,并不是真正的知识传授和交流,而是讲什么你就听什么,不能对老师有任何质疑。不仅如此,该组织要求学员上交手机,室内有多台摄像机全方位监控,还要求学员分享心得。在隔绝外部信息的前提下,通过不停地灌输和洗脑,以及集体化的仪式加持,见多识广的企业家也难免会疯狂。

比如,在一次反省之夜,一企业高管当众跪下忏悔,紧随其后的高管则大骂自己连畜生都不如。另有一名董事长热泪喷涌而出,哭得泣不成声。不少学员抱头痛哭。

除此之外,该组织曾有讲师宣称致良知能治肿瘤,以及女性应服从男性,老公出轨应从自身找原因。还曾于2018年因发行其他非法出版物、未经批准擅自编撰内部资料,遭行政处罚。

官方网站及公众号显示,该组织由28名企业家联合发起,发起时,每名企业家缴纳入会费300万元。后逐渐发展至百位致28 企业家。其中包括海康威视、TCL、康恩贝、金蝶、华联集团、白象集团、分众传媒、来伊份等知名企业高层。涉及上市公司超过10家,不少企业家身家超百亿。

这样一个连常人都觉得魔性的组织,为何能够笼络如此多的知名企业家?

维系关系挂钩员工

事实上,这个名为致良知组织,也不是真正的学习机构,将组织者和被培训的企业家串联起来的,说到底还是赚钱的生意。

比如组织方各种洗脑的目的,是兜售培训课程和自制的小红书出版物。一些企业家,则将它当做维系社会关系、达成企业合作的平台;哪怕企业家自己不参加培训,派员工前来,还能够增加员工的服从度和忠诚度。

不少企业家借此平台,与知名企业家交流学习,达成合作。

致28 企业家论坛设有现场问答环节。一次问答中,有参会者提问:做行业和做企业的区别是什么,我应该如何做好行业?奋达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肖奋回答:爱和付出可以改变一切,只要付出爱,就有机会成为行业的领袖。虽然这一回答多少有些大而无当,但向知名企业董事长提问请教的机会,却并不常有。

另据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高金集团董事长熊海涛曾与参与投资的企业,前海易购创始人黄海涛一同学习致良知,并交流心得。

与企业家的交口称赞不同,不少被迫参加致良知培训的企业员工却显得颇有微词。

据界面新闻称,一员工所在公司是发起成立致良知四合院的28家企业之一,因此高层去北京学,普通员工在公司学。形式包括早上晨读半小时,内容是致良知四合院公众号头条,以及出版的书籍。下班后还需分享心得感悟。此外还有分享会等活动。2019年,致良知组织雁栖湖7天学习会,全体普通员工被聚集在分公司远程观看直播。企业在会议室摆放王阳明画像+神台,令员工不解。

对于要求企业员工学习,28个发起人之一,晶澳太阳能董事长兼CEO靳保芳就曾表示, 6月23号,晶龙晶澳举行了员工学习分享会,8名同志分享了学习致良知带给他们的生命变化,很多人流下眼泪。

另华夏能源网称,晶澳内部不愿意具名的人士透露,在公司内部,晶澳派了很多高管,参加致良知学习,并组织多场员工学习分享会。只有致良知学习优秀的,才有可能得到提拔、重用,这让很多对国学没有兴趣的人感觉无奈。

截至目前,致良知四合院官方并未给出答复。但有十余家检察院官方微博转发相关信息。此外,致良知四合院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其当年销售收入达1.03亿元。

参与者净是百亿级企业家

虽屡遭外界诟病,被指精神传销,致良知的准入门槛及相关费用却不低。

据虎嗅网称,企业通过缴纳会费,成为致良知四合院会员的条件相当苛刻:企业年产值百亿级,或员工人数1万人以上。

除核心会员需缴纳数百万元入会费外,2019雁栖湖企业家论坛,每人需缴纳1万元。课程也多为万元一人,一次课程人数预估500人上下。如参加致28核心总裁班,报名费每人6.6万元,且名额稀缺。

因此,致良知活动中不乏知名企业家身影,不少企业家执掌上市公司,身价百亿。

2018年5月,《证券时报》曾报道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是致良知四合院致28 学员之一。2018年初,海康威视市值一度超4000亿。2019年发布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胡扬忠以125亿的财富,位列榜单第309名。

令人诧异的是,成都链家地产副总经理党杰竟是参加致良知总裁班学习后,率先在房产中介行业内倡导真房源,并向行业瞒价陋习开火。找到了做企业的方法和幸福的密码。

党杰是致良知志愿团的班长。党杰也曾称自己每天早上6:30打卡学习。无论工作多忙,每日必须按时读书、写作业。还表示立志成为致良知四合院的合格志愿者,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在致良知所触发的讨论中,很多质疑指向了传销控制。需要指出的是,传销至少有两个构成条件,第一是精神控制甚至是人身自由的限制,第二是逐级发展下线牟利。

就目前的信息来看,致良知组织有精神控制学员的嫌疑,但未见有逐级发展下线,因此很难被定性为传销。

如果致良知只是单纯的商业组织,收费只要足够透明,培训内容只要不违法,外人自然很难干涉,更谈不上用传销的罪名往上套嵌。但目前来看,该组织不仅是有悖良知,还牵涉一些潜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它是比精神控制更值得深挖的疑点,有待跟进一步的调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