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罚!限新增全部业务3个月 证监会列数华林证券"七大罪"

券商中国

关注

原标题:重罚!限新增全部业务3个月 证监会列数华林证券"七大罪" 来源:券商中国

新年伊始,券商行业的首张大罚单,被登陆A股市场不到一年的华林证券吃下!

1月3日晚间,华林证券公告称,因公司存在七大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全部新增业务暂停3个月,这在近几年证券行业处罚史上,实属罕见,仅次于去年证监会摘牌华信证券全部业务资格的最严罚单。

华林证券全部新增业务叫停3个月

“这以后还怎么展业吗?”华林证券被叫停3个月全部新增业务公告一出,华林证券一线业务人员就炸锅了。

全部新增业务被叫停3个月,也就是意味着,新增开户、新增两融、新增投行项目、新增资管业务、新增机构业务等全部无法继续拓展,业务人员只能在既有的存量中展业。

而从过往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的处罚来看,以前券商被处罚,一般都是单项业务被采取限制,比如说投行业务被暂停3个月或6个月,私募资管业务被暂停6个月或12个月等,所有新增业务全部被叫停一段时间,这个处罚对证券公司而言,损失之大可想而知。

此次被叫停全部新增业务,主要也是因为内部治理问题,主要就是监管部门最近几年尤为重视的合规问题。根据证监会调查,华林证券存在七大违规行为:

一是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

二是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

三是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

四是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

五是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

六是总经理林立除在公司任职外,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董事;

七是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最终,证监会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决定对华林证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去年内部管理层刚经历大调整

实际上,华林证券被罚背后早有先兆。

2019年11月12日晚间,华林证券连发多份公告,披露了包括总经理、财务总监和监事会主席在内的多位高管变更的重大消息,实控人夫妻林立与潘宁辞去部分管理职务。

华林证券在公告中披露,经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同意,聘任现任董事会秘书朱文瑾为总经理,聘任关晓斌为财务总监。而之前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肩挑的林立,则辞去总经理之职,只保留了董事长一职。原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潘宁辞职财务总监一职,只继续担任董事及副总裁。

公开信息显示,林立,1963年5月出生,广东紫金县人。2007年以140亿元身价首次登陆胡润百富榜,成为深圳首富。作为华林证券实际控制人,自华林证券1997年成立以来,林立一直主要通过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华林证券股权,聘请的都是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

不过,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元旦前市场上就流传出,已有证券公司因严重违规,可能要被叫停所有新增业务,但彼时所指证券公司并非华林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华林证券一直以来纠纷不断,从上市前后的股权纠纷到早先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更换,也都暴露出这家证券公司治理的过于随意。

可以公开查阅到的资料显示,华林证券职业经理人团队先后来自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平安证券,也正因如此,华林证券在市场上先后被称为“小君安”、“小国信”和“小平安”,这些被聘请过来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将华林证券这家微不足道的证券公司也都做出了不同特色影响力,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最终都还是被实际控制人林立辞退,有的甚至闹得还相当不愉快。最终实际控制人林立亲自出马,出任华林证券董事长兼总经理。

而华林证券一直以来,都存在严重的股权纠纷,有小股东控告该公司大股东立业集团非法侵占其股权。或许正是此原因,华林证券注册地也一路从江门市、深圳市、北京市到拉萨市,四度大迁徙。

华林证券经纪业务利润率近两年大幅下降,公司投行业务收入曾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近年来投行业务收入开始下降。2019年前三季度,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下降7.46%;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增长18.90%。投行业务收入仅5238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0.96%。

华林证券在三季报中表示,投行业务收入大幅下滑,主要系证券承销业务减少引起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减少所致。

2019年年初,IPO已经过会快一年的华林证券终于获得上市批文,成功登陆A股市场。最新数据显示,华林证券市值已接近400亿,市盈率为97.98倍。如今,被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处罚,业绩必然遭受严重影响,华林证券股价承压已在所难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