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京报:今后十年是中国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间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今后十年,是中国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间 

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2020-2030年才是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关键时期。

据报道,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在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总量能够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过万美元,意义重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折算下来,中国GDP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实际增长70倍。可以说,从2008年到2018年,是中国摆脱赤贫国家标签、进入世界平均水平行列的关键十年。

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国民总收入在3986-12055美元间属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高于12056美元属于高收入国家。中国人均GDP实现1万美元,意味着中国开始从中等偏上收入水平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而2018年全球人均GDP为1.13万美元。

中等收入陷阱的时间点到来了吗  

早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人均GDP的门槛就被经常提起,最初是3000美元,后来是5000美元,受通货膨胀影响,现在普遍提的是一万美元。各经济体人均GDP首次突破万美元大关的时间点,正是世界经济从美洲到欧洲到亚洲的发展变化轨迹。

1978年,美国人均GDP首次突破万美元大关;1979年,德国人均GDP首次突破万美元大关;1981年,日本人均首次突破万美元大关;其后,与日本同为“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的人均GDP分别在1989年、1992年、1994年,突破万美元大关。

这些数字的突破,不仅有数学意义,更有实质意义——不少国家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后,开始陷入了近10年的发展困境。

这个困境背后藏着一个经济学名词叫“中等收入陷阱”。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指的是,按前述世界银行标准下的中等收入经济体由于长期停滞在这一阶段,原有的经济增长机制和发展模式矛盾显露,以致经济发展放缓,迟迟不能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

按照此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规律,发达经济体的人均GDP从1万美元提高到2万美元,通常需要5到12年左右的时间。但并非所有中等收入经济体都能成功跨入发达经济体的行列,从国际社会看,“中等收入陷阱”并非一个新奇的经济社会现象。

新经济体中,俄巴墨等国都是从2000年左右开始人均GDP高速增长,用了10年左右时间翻了三四倍,在2008-2010年间纷纷迈过人均GDP一万美元的

坎儿。但接下来近十年时间内始终围绕着一万美元不断震荡。亚洲的泰国、马来西亚等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同样如此。

因此,更多人认为,2019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可能是遭遇中等收入陷阱的时间点。世界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从1960年到2008年间,全球101个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中,只有韩国、日本等13个成功发展为高收入经济体。

未来十年如何完成彻底身份转换  

过去十年,随着中国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之后,有关“中等收入陷阱”的担心不绝于耳。事实上,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里也提出,要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意味着,未来十年是中国能否跨越“陷阱”而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关键十年。

如果观测那些未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地区,会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各经济体在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10年间,发展轨迹基本相似,但10年后差异开始逐渐显现:不少经济体在接下来的10年间,人均收入都没有取得明显起色。

经济结构过于单一,出口依赖过大是原因之一。比如泰国,20世纪80年代,泰国接受了大量的日美产业转移,全球热钱也聚集泰国,经济一时间繁荣无限。但由于经济结构单一,一受到国际投机者阻击,泰铢开始崩溃,并由此引发了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

缺少技术创新动力是另一个重要原因。比如马来西亚,在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后,其人力资本、土地资源等低成本优势会逐步丧失,因此在低端市场难以与低等收入国家竞争。在中高端市场则囿于技术底蕴和人才质量水平较低,又难以与高等收入国家抗衡。

这些国家的失败经验对中国来说,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对照这些失败原因来看中国未来十年能否迈过“中等收入陷阱”。

先看产业结构。事实上,在这个关键点上,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的服务业的比重在2013年以后超过了工业。在制造业基地广东东莞的厚街,五六年前5万人的工厂到今天只剩下2000人,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正在加速离开这个国家。

再看技术创新。中国正在迈入高收入阶段,关键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需要加快科技的发展,这会是最大的助力。事实上,中国从世界科技的跟随者,已经逐渐转变为引领者。腾讯、华为、阿里等大型高科技公司也在全球科技巨头中占有一席之地。

更重要的看消费市场。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研究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中产阶层将达到7亿人,如何扩大内需将助力中国经济转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新时代这一消费人群的出现,新的审美、新的消费趣味、新的消费领域和品类都将在中国全新出现。

最后是继续扩大开放。经济总量能够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过万美元意味着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近日《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全文公布,同时我国还在酝酿更多开放升级举措,诸如继续压减负面清单,增补鼓励目录,通过“一减一增”,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

若能此,中国定能在未来十年完成彻底的身份转换。

□谢良兵(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