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圈中自有“软黄金”

农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圈中自有“软黄金” 来源:农民日报

5年前,若有人跟海南省屯昌县西昌镇群星村的陈雪梅说,农村养猪不臭,她肯定说啥也不相信。如今,臭烘烘的猪粪经过生态循环农业一系列处理,不仅臭味没了,无害化后还被还田,成为当地养殖户致富“软黄金”。

海南是全国首个提出以生态立省的省份,作为全省第一个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屯昌县建成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示范基地35个、农村生态养殖小区157个、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7.2万亩,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年沼液沼渣利用量20万吨,化肥和农药分别减量20%和30%。

全县域建设生态养殖小区

“过去,连养殖户自己都不愿走近猪圈。”陈雪梅介绍,用传统方式养猪,猪粪大多不经处理就被随意堆积在猪舍周围,晴时臭气熏天,雨时粪水横流。

“养猪规模越大,对环境影响越大,不少村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实在割舍不掉赖以谋生的养猪产业。”屯昌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黎汉强说,不只养殖业,传统种养方式只要一上规模,就很容易给环境造成负担,制约产业进一步发展。因为瓶颈的存在,倒逼屯昌县在生态保护与农业发展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正是这个平衡点。2015年以来,屯昌县抢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率先在海南省发展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通过在全县铺开生态养殖小区等措施,形成“猪—沼—果”“猪—沼—瓜菜”“猪—沼—热作”“牛—牛粪发酵—蚯蚓”等多种生态循环农业种养模式。

经过统一规划,农村生态养殖小区内建有排污沟、储粪棚和收集池,收集养猪所产生的废水和粪便水,统一排入无害化厌氧处理池,再经过沉淀、湿地处理、氧化塘降解等步骤,变成沼液沼渣等有机肥水用于农田灌溉。对于这样的转变,陈雪梅和村民们大为高兴,她说:“现在不仅房前屋后的恶臭消失了,我们农户每年还能省下近千元肥料钱。”

近年,屯昌县在全部畜禽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的基础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全面推行农村生态养殖小区建设,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设200个农村生态养殖小区,科学管控养殖密度,发展林下生态养殖,以减少农村养殖污染。

利用沼气项目实现种养循环

现在的屯昌,不仅像陈雪梅这样的个体养殖户,就连现代化规模养殖场同样得益于农村生态养殖小区建设,利用沼气项目实现种养循环,交出了一份份绿色高质量发展答卷。据了解,屯昌仅一座年出栏5000头猪的养猪场,就可建设500立方米沼气工程,每年发电约37万度,节约电费约26万元。年产沼肥8000多吨,节约肥料费10万元。沼液可灌溉槟榔500亩,每亩增产10%,农民年增收约50万元。经初步估算,这“一增一减”每年能带来88万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也十分可观。

罗牛山绿树掩映的山坡上,一座现代化养猪场隔着槟榔林若隐若现。槟榔林下,铺满了一条条蓝色管道。这座年出栏量3万多头种猪的南吕种猪场,通过监控屏,能看到猪栏干净整洁,温湿度指标一目了然,成群的小猪欢蹦乱跳,正抢着进食。而最被人们关注的是场区周边几乎闻不到臭味。

“窍门就在那边。”顺着种猪场经理徐为手指方向,只见坡下有片厂房,里面放置着粪污厌氧处理设施,这也是蓝色管道源头所在。种猪场排出的粪污通过管道流至这里,经过沉淀、发酵和水肥一体化处理,粪污变成了沼液、沼渣和沼气,一部分沼液经过进一步消毒和好氧处理变成了清水,用来清洗猪舍,剩下的沼液通过管道滴灌果园和菜地,沼渣用以改善土壤,沼气发电供种猪场日常照明。“单算电费,一年就可以节约20万元。这还不包括省下来的排污费。”徐为说。

出得南吕种猪场,行车不过5分钟,来到一片数千亩大田。这是海南知名农业品牌“枫木苦瓜”主产基地,只见田埂边上伫立着一个个盛满深色液体的塑料罐。“那是沼液罐,沼液从罗牛山种猪场引来。”枫木镇枫绿瓜菜产销合作社社长蔡昌辉介绍说,“用沼液水肥一体化滴灌,每亩冬季苦瓜可省1000元肥料钱,产量提高两成,苦瓜品质好卖价高。”目前在枫木镇,沼液水肥一体化滴灌施肥覆盖面达6000余亩,管道铺设费用由政府和养殖公司均摊,养殖公司负责管道日常维护,沼液供农民免费使用。

生态循环农业留住美丽乡愁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曾多次前往屯昌调研。他对记者表示,作为海南省畜牧养殖大县,屯昌既要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又要保障农民增收致富,这其中的矛盾近年通过绿色生态循环探索得以逐步解决。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农民受益、种养结合,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初见成效。这些探索,为全国推行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乃至推进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现代农业,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5年开始探索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的屯昌县,先在顶层设计层面着力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财政保障机制等,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意见》《屯昌县“十三五”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实施方案》等。县财政整合各类资金1.46亿元投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形成以生态发展为导向的财政补贴制度。其中,投资1700万元建设养殖场沼气工程;投资4000万元建设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57个,改良土壤面积4万亩;投资5000万元新建100个屯昌黑猪生态养殖小区。这些,都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供了政策依据、财力保障和物质载体。

“在屯昌,生态循环农业的实践远不止于农业,还做了许多‘跨界’融合探索。”据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引入“猪哈哈的农场”“梦幻香山”等企业,通过打造大型农业休闲体验公园,将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与亲子旅游、芳香经济等热点产业相结合,让生态循环农业变成时尚产业,促进农业、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产业空间,助推全域产业转型升级。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屯昌县要以更加稳健扎实的步伐,推进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为美丽乡村留住绿色乡愁。将继续开展专业化病虫统防统治,推广绿色防控、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推广无抗饲料和生态养殖等先进技术,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生产,全面打造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大品牌,提高屯昌县生态农产品核心竞争力,扩大优质生态农产品市场影响力。总之,要把好产品产生的好效益,转变成农民的好收入。

(原标题:圈中自有“软黄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