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说说我前几年的赌博试验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投基摸狗

昨天写了投资思考,再说说我前两年做的那个赌博试验。

试验是这样的2016、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我分别买入15只和20只当时比较热门、业绩比较好的指数基金或是主动量化基金,每只1000元,我看看到底会有什么情况。

我现在看了看: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收盘在3310.08点,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在4096.58点,沪深300指数收益应该是23.76%,也就是试验基金从1000元上涨到1237.6元就能赶上沪深300指数,对,我这次不算沪深300全收益指数了。

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证500指数收盘在6263.63点,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在5267.66点,中证500指数收益应该是亏损15.9%,这也不算红利再投资的全收益指数。

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买入的15只基金,到现在为止亏损的基金有3只,其中两只亏损10%以内,亏损超过10%的那只也是表现略好于中证500(当然此处我说了我没计算红利再投资)。

但是跟沪深300指数比,15只基金里面只有5只跑赢沪深300,如果沪深300再选择红利再投资的全收益指数比,那么跑赢沪深300的更少。

这个其实和16年当时小盘行情有关,长信量化先锋还记得吗?

2017年漂亮50行情之年,买入20只偏大盘和港股的指数基金或是主动量化基金。

2017年沪深300指数收盘在4030.85点,2019年沪深300指数收盘在4096.58点,如果不算红利再投资,沪深300指数这两年收益很惨的,只有1.63%,别说跑赢余额宝,连银行定期都跑不赢。

中证500我就不比了,我看了看2017年中证500收盘点位比2016年收盘点位低不到20点,这两年也是亏的。

20只基金现存19只,1只因为规模太小被清盘,4只基金亏损,其中三只是投资香港,1只投资中概。

剩余15只盈利的基金还都跑赢沪深300指数,此处还是不考虑沪深300的红利再投资,还不错,但是实际上也没赚多少钱。

沪深300指数两年赚了1.63%,我这15只盈利的基金里面9只收益不到10%,你要是考虑到沪深300红利再投资,基本上可以说这9只基金基本上和沪深300处于半斤八两的水平。

这主要是17年漂亮50涨的太猛,18年跌的又很大,19年虽然大幅反弹,其实也就是收复18年的失地而已。

结论:

1、冠军魔咒

追高买基金结果真不是太好,我特意拿出钱做个试验跟大家说轻易不要追热门基金。其实大家也都知道这个事情,但是买基金时候,业绩差了的又不想买。

2、沪深300

我这两年越来越觉得:如果你不知道买啥,就买沪深300吧,如果还想再投资,那就再投个中证500就行,对,这是针对大多数人的。

3、控制数量

真的不要买太多基金,我这两次为了做试验就买了35只基金,然后清盘1只以后,还有34只,再算上平时买的,我现在基本上废弃这个账号了,根本管不过来。

我给大家一个建议:自己账户的基金不要超过5只,3只以内就更好了。

4、香港

17年买的20只基金里面现在4只亏损的,有3只半是投资港股的(3只港股,另外中概那只也有不少仓位投资港股),这两年香港股市争议太大,我就不多说了。

5、smartbeta

真心业绩不稳定,本来想smartbeta既能smart又能beta,结果这一年多以来既没smart又没beta。

我在想一个事情:我国直接学习进入smartbeta时代是不是过于超前了?

6、清盘体验

我跟大家说我特意体验了一次清盘,实话跟大家说清盘体验很不好。

基金公司做了该做的,要清盘这个没办法对不对,基金公司也做了该做的了,给我发了四五条短信:提示XX日之前不赎回,就要进入清盘程序,到时候可能要一两个月才能最终拿到钱。

但是你猜咋着:你看到短信要赎回,还是要按照合同规定要交赎回,你不想交赎回费那么就等一两个月。

我是因为我特意体验清盘,所以我肯定不赎回,但是其他要选择赎回的人,那么你老老实实交赎回费。

基金公司到了这时候还收赎回费是按照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等法律文件来的,完全合法,但是这类似条款最早形成是在我国没有基金清盘的年代成文的,当时没有基金清盘,所以无所谓,但是现在呢,现在大家已经慢慢习惯基金也会清盘了。

类似的条款完全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建议以后基金公司增加一条规定:确实要清盘了,免收赎回。

7、中国股市波动太大

长期来看中国股市能赚钱,但是中国股市波动太大,说实话18年大跌,19年大涨,算起来很多人19年收益真不错,但是18和19两年一起看,很多也就是略有盈余。

投资者是赚钱了,但是持有体验真的是太差。而很多人没赚钱就是因为受不了这种煎熬。

我现在回顾当年的试验时候看到2017年最后一天我的推送,我觉得其实现在说也有意义:真正的跨年不是具体哪一天,在于我们在思维上有没有新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