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非版“欧元”启动,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西非版“欧元”启动,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西共体成员国将于2020年采用统一货币 (图源:央视财经)

2020年,西非将诞生一个新的单一货币,ECO。这一货币的诞生意味着贝宁、布基纳法索、多哥、几内亚比绍、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西非8国将不再使用已创建半世纪之久的西非法郎(FCFA),而改用ECO这一新货币。这一新货币无需保持与法国法郎的固定汇率,西非8国也不再需要将其外汇储备的50%存入法兰西银行,西非法语国家将真正实现货币独立。

西共体早在四十年前就提出推行单一货币的理念,以期望于建立一个稳定的货币区和巨大的内部市场来削弱外来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西非的一体化繁荣。为此,西共体模仿欧元体制要求成员国在宏观经济上进行趋同,确立了四大标准,包括年度预算赤字不超过GDP的3%,通胀率不超过10%,央行对政府预算赤字的融资不超过上一年税收收入的10%以及至少保证3个月进口额的外汇储备水平。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建立这样一个货币体系十分重要,不过,最终能否顺利推进,实现西非的一体化繁荣,西共体成员仍需要克服许多困难。比如,目前仅多哥一国在过去两年达到加入ECO的标准,详细的ECO体系的货币政策和央行模式仍需进一步敲定等。

一般而言,一区域货币联盟建成后,内部各国的经贸联系将会更加紧密,这对区外国家是不利的。但结合中国与西非的合作来看,ECO的启动对中国是利大于弊。

西共体希望通过新货币体系扩大区内贸易量,但目前西非各国的生产力水平普遍低下,产业结构互补的局面暂未形成,中国对西非出口被区内国家商品替代的可能性很小,反而统一货币可解决目前西共体各国货币不可自由兑换的问题,降低其汇率波动风险,为经贸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可以预见中国对西非贸易投资会在不久的将来快速增长。

同时,在摆脱前殖民地国家多年的经济干预后,西非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需求更是给中国在该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如能同步建立起人民币与ECO的直接联系,将大幅提高中国与西非经济的紧密程度,对双边关系有着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王战,武汉大学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授;张蓝月,武汉大学博士/重庆工商大学讲师)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编:戴尚昀、毛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