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4300万吨,大庆油田产量持续创新高

中国能源报

关注

(文丨本报记者 仝晓波  通讯员王继红)

▍勘探内外并进、新老并行

2019年,该油田全力打好勘探进攻仗,探井、评价井新获工业油气流142口,其中10吨以上的高产井53口,全年提交石油探明储量、控制储量、预测储量1.46亿吨,天然气预测储量524亿立方米。

在老区常规油精细勘探等领域喜抱五个“金娃娃”。

在老区的齐家-古龙、三肇有38口井获日产10吨以上高产,高产井比例创历史新高,准备亿吨级储量规模;西部斜坡区、双城地区、海拉尔等地区都展现出千万吨级以上储量规模。松辽致密油产量突破百万吨,形成具有大庆特色的致密油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系列,成为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松辽Ⅰ类页油岩实现有效开发,累计产油24.8万吨,展现出良好的勘探潜力。在川渝探区的潼探1井获日产气31万立方米,实现产量突破,川中茅一段获得重大发现,展现出大发展态势。在松辽盆地北部的隆平1井压后获日产气11.5万立方米,古中央隆起带基岩风化壳获重大突破,开启了松北天然气勘探的新领域。

目前,勘探已经从大庆探区走向川渝探区,从常规油气资源转向非常规油气资源,初步形成了内外并进、新老并行的新格局。

▍原油产量减幅近年最小

深入实施精准开发,开发效果不断改善,水驱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年均含水上升值等油田开发指标得到有效控制,水驱分注率、注水合格率、水质合格率等管理指标始终保持高水平。

2019年,大庆油田国内原油产量递减幅度进一步收窄,同比减少递减82万吨,是近年来减幅最小的一年。

加快外围难采储量动用,外围油田实现年产油连续12年保持在600万吨以上,其中,第八采油厂连续12年上产、产量突破200万吨。持续推进三次采油精准提效,实现年产油连续18年超1000万吨以上。

▍天然气产量连续9年稳步增长

继2017年上产40亿立方米之后,大庆油田持续发力,2019年突破45亿立方米,实现连续9年产量稳步增长。

2019年,该油田在稳定老区块产量的同时,通过持续开展有效动用技术攻关,量化不同井型动用“甜点”范围,使得难采储量动用取得新突破。

其中,汪深1区块5口水平井投产后,单井日产气9万立方米;昌德气田钻建水平井4口,直井3口,建成产能2亿立方米,使沉寂20年的致密砂砾岩储层得到有效动用。在溶解气方面,最大限度提高总外输量,深挖装置运行潜力,年累计处理溶解气量创出新高。

▍外部市场形势持续向好

2019年,大庆油田外部市场收入进一步扩大,仅前11个月外部市场收入和海外市场收入即均达到2018年全年市场规模。

该油田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外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与振华石油成功签约钻井一体化服务、钻井总包、老井及管线施工等5亿元油田服务合同,东巴格达市场平稳启动。与贝克休斯公司签订5亿元钻井合同后,成功中标哈里伯顿公司4.5亿元钻井日费服务项目,携手国际三大油服公司为阿美石油提供服务。

尤其是新签乌干达油田LPG综合利用项目,中标乍得台湾石油电泵租赁合同,准备启动乍得蓝海能源试油项目,合作推进原油及采出液水处理化学试验、数字化油田技术服务,实现了西非市场新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