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文创大赛呈现十大特点

中国企业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文创大赛呈现十大特点

第一,今年文创大赛赛事的规模不断扩大,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设立7个赛区,同时邀请和吸引了港澳台和海外的优秀文创项目参赛,实现了地域上的全覆盖。

第二,项目的征集方进一步扩大,在今年的比赛当中,共征集项目4611个,同比增长45%。其中北京赛区1036个,全国和海外赛区1010个,主题赛区2565个。海外赛区包括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多哥、拉脱维亚11个国家和地区。类型包括广告传媒、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

第三,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专家的作用我理解为两句话:第一是“慧眼识珠”,第二是“点石成金”。历届的文化创意大赛各位专家跟我们一起一路走来,参与大赛评委专家超过1000人次。

第四,大赛品牌活动办得越来越有特色。除赛事之外,我们有一个重要的品牌活动“政策面对面”,就是由北京市三个委办局负责人和现场选手现场交流、现场办公。

第五,提升创业服务水平。为了促进优秀项目落地生根以及进一步壮大,我们设立70家创意服务联盟,为参赛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特别是投融资的服务,对接金融机构,对接众创空间,对接孵化器,对接银行。

第六,搭建赛事展示平台,做到从赛场到市场,从创意到生意。除了展览之外,我们还推出文创市集,按照北京市发展夜间经济的要求,我们主要在文创园区和商业街区把参赛的项目拿来放入市场,很多选手第一次做生意不好意思,我们帮助一起吆喝,在座的很多组委会成员自己花钱先买第一手产品,鼓励项目走向世界。

第七,提供全程创业服务,让好项目在当地和北京落地开花。大赛举办以来,我们100强的企业融资需求是129.3亿元,已经对接的融资意向是27.26亿元。同时,有100多个境外的优质文化项目落地北京。

第八,打响中国文创新品牌,实现了从产品到品牌的跨越。在我们的专业机构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的指引下,在《中国企业报》的支持下,在首师大中国品牌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我们第一次推出这样一个品牌。

第九,媒体宣传服务是我们大赛的一大优势,也是一大亮点。在中央主流媒体的支持下,在北京市的主流媒体支持下,尤其是在北京市网信办的支持下,调动了商业网站、政府平台,形成了媒体的传播矩阵,一夜之间让创意小英雄变成创意网红。

第十,关注社会方面的宣传,营造大赛氛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