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从哪来?吴晓波:拜马桶盖所赐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预见2020·吴晓波年终秀”于2019年12月30日在厦门举行。吴晓波表示曾经发表过一篇去日本买马桶盖的人相关的文章,文章发布以后一群人来骂,说那群去日本买马桶盖的人一定是脑子被马桶盖砸坏,到了年底有一个名词,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做生产的人,做马桶盖的人,要能够让那些去日本买马桶盖的人、买电饭煲的人、买吹风机的人、买菜刀的人,把他的消费留到中国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摘编:

美国有个经济学家2008年的诺奖得主叫保罗·克鲁格曼,他在文章中写过一句话,在美国的长期经济增长中技术进步起了80%的作用,投资增长只解决了余下20%。听到这句话我们是不是挺惭愧?过去41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解决问题的是什么呢?是规模,是外延式发展的需求,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技术到底在中国过去41年的发展中起到多大的作用呢?我们自主核心开发的技术在中国长期经济发展中有占到2%的比例吗?我都很怀疑。一方面我们很惭愧。第二方面告诉我们什么呢?我们占到19%就很高兴。在今天我们已经没有办法用原来的成本优势、规模优势通过外延式发展的方式让我们再走40年了,4年都走不到。

所以,在今天我们看到了新的变化的发生。2015年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去日本买只马桶盖》,那是我办公号以来阅读量最大的文章。文章发表以后一群人骂我们,说那群去日本买马桶盖的人一定是脑子被马桶盖砸坏,到了年底有一个名词,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做生产的人,我们做马桶盖的人,要能够让那些去日本买马桶盖的人、买电饭煲的人、买吹风机的人、买菜刀的人,把他的消费留到中国来。2015年一个显著的变化。

2015年到今天,马桶盖这个行业从100多万只上升到了558万只,我姓马的话,就是“马桶盖先生”了。我告诉大家的是什么呢?如果这条曲线发生在激荡30年,发生在1978—2008年,一个行业年复合增长保持44%,一定会出现什么情况?无数多的企业涌到这个行业里,然后打成本战、规模战,直接把它打成一个价格红海。但是很有意思的是2015—2019年,在马桶盖这个行业居然没有发生价格战,没有发生规模战。我们在这个行业看到什么呢?看到这个行业四年新增了106个发明技术,看到这个行业要解决中国式的创新,中国绝大多数的卫生间是干湿不分的。我们到美国、日本,干湿都是分离的。在中国你要卖给中国家庭一个马桶盖,第一件事情要防漏电。第二件事情,你到美国、日本,打开水龙头水是可以喝的,那是软水。在中国黄河以北的水是很硬的,叫硬水。卖给中国的消费者爱解决抗硬水技术。同时马桶盖干什么?早晨坐在那里除了每天听听吴晓波以外,还能干另外一件事情,能够帮你体测你的体脂率、血糖上传到云端。还能用有机玻璃替代陶瓷生产马桶盖。过去四年中由于这些技术的变革,中国、国外的这些马桶盖企业、卫浴企业,让这个行业从100万只增加到了500万只,这个景象是技术在推动产业的进步。一个小小的马桶盖,它的故事就跟我在《激荡30年》所写的那些熟悉的故事非常不同。

我们在上半场讲2019年是投融资断崖式下滑50%的非常清淡的一年,但是在硬科技领域里面,它也微微下滑,但是从长波段来看,硬科技的风险投资项目在中国持续增长,同时我们看到一些园区,比如大数据园区,在2013年的时候全中国只有10个,今天我们演讲的时候全中国有超过200个大数据园区,医药园区在2013年的时候有22个,到今天演讲的时候169个。说明什么?说明资本、政府、产业都在大规模地向硬科技行业聚集。这个景象我认为在2020年以后会持续加速。2019年有了一个科创板,科创板。

第一批25家企业上板的时候,我干了一件很无聊的事情,查他们企业家几岁,一查52岁。在座的40岁以上的都挺高兴,中国第一批科创板企业家平均年龄52岁,76%是硕士和博士,海归17%。今天中国BAT这三个人,他们成名已经20年了,2019年他们的平均年龄才50岁。TMD这三个创业者2019年平均年龄36岁。中国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公司170多家,平均年龄32到34岁。互联网相信“快”,但是当你回到一个马桶盖,回到一个发明,回到一个技术,回到一个大数据,回到一本书、一篇文章的时候,朋友,你快不起来,你不再依赖流量,你依赖产品本身。

我们说什么呢?我们说2020年中国进入硬核创新慢时代。要相信慢的力量。慢容易吗?慢可难了。当慢下来的时候,我们会面临四个考验。第一,企业可持续研发能力的考验。第二,中试和量产能力的考验。第三,需求创造能力的考验。第四,企业家忍耐和学习能力的考验。

我们说什么呢?我们说2020年中国进入硬核创新慢时代。要相信慢的力量。慢容易吗?慢可难了。当慢下来的时候,我们会面临四个考验。第一,企业可持续研发能力的考验。第二,中试和量产能力的考验。第三,需求创造能力的考验。第四,企业家忍耐和学习能力的考验。

在今天中国“唯快不败”这句话,我认为到2020年,当我们离开这个会场的时候,真的已经终结掉了。我们要让自己慢下来,让自己静下来,我们要相信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创新的力量。当我们谈慢的时候,再看快的公司2020年会怎么样?2020年快公司会面临期中考。有一个行业很快,叫新能源汽车。今年10月份有一个新闻,上海举办一个新能源汽车展,结果临展前一个月宣布会后一个月、一年好不好?不展了,因为当年报名的60个企业中30个倒闭了。

胡润公布了最近3年中国有10家公司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面成为了独角兽,快不快?其中几家是新能源汽车呢?五家公司在不到三年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成为了独角兽公司,不明年我们的年终秀大概率还会搞,后年大概率还会搞,我们看看这些公司能活过几年。

新能源汽车我认为一定是一个方向,但是这个行业的发展真的需要那么快吗?需要以独角兽的方式来呈现吗?不一定。我认为真正能够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那些少数的胜出者,一定是在这个产业有长期积累、埋头苦干、发明技术、认真地研究那辆汽车的人,而不是天天在风口上发那些PPT、开新闻发布会的人。

在这个故事的背后,让我们想起了斯迪格里(音)说的一句话,他说毁灭的种子是什么?第一个是繁荣。这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战绩,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在2001年创业以后,它的很多各种财务报表各种原因没有办法在中国上市,很多公司在香港、美股上市,这些公司中我算了一下,有46%的公司今天的股价跟他们的发行价相比已经跌到了30%。这就是快的代价,少数的胜出,大多数的异地鸡毛。

当我们看完那个表格的时候,又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美国一个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优秀到卓越》中的一段话,他说公司从优秀到卓越,跟从事的行业是否在潮流之中没有关系。很多实现跨越的公司从事的并非是景气行业,有的甚至是处境很糟的行业。养鸡的、开书店、开服装店、海底捞火锅店,都没有关系,有关系的是你在这个领域中有没有实现那个小小的创新。我们不用羡慕那些站在风口的朋友们,他们已经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希望他们2020年运气不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