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文章转载】以初心助力扶贫工作 见证和参与慈善信托远航

中诚信托

关注

2019年即将步入尾声,回首这不同寻常的一年,新经济周期艰难前行,信托业迎市场变局,对行业发展提出更高的挑战,每一名信托人更拼搏、更努力。

值此岁末之际,中诚信托特推出年度策划【2019我与公司共发展】,以员工视角讲述亲身经历公司的发展变化,还原背后的真实故事和感悟,展现转型路上的精神风貌。在这里,每一份平凡的岗位都蕴含着不可替代的价值,每一个普通员工的心声都值得被聆听,每一份默默的付出都值得被看见,每一份理想和情怀都值得被珍重。

翘首以盼的2020年已然在路上,中诚信托即将迎来创司25周年,新的一年,让我们携手奋进,砥砺前行!

【2019我与公司共发展】之沈苗妙

12月10日,由中诚信托担任受托人的“中诚信托•2019中国信托业呼伦贝尔扶贫慈善信托”和“中诚信托•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2019和政扶贫慈善信托”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备案。

拿到民政局的备案回执,沈苗妙长吁了一口气,前后历时1年多的扶贫慈善信托项目终于尘埃落定。目前公司管理着7单慈善信托,自2016年9月“中诚信托2016年度博爱助学慈善信托”起航,涉及扶贫、教育、生态保护等领域,慈善信托已经成为中诚信托践行社会责任一个新的切入点。

像帮助亲戚一样帮助贫困县

作为慈善信托的信托经理,沈苗妙的足迹跟随着项目深入国家扶贫县,从甘肃省临洮县、和政县到内蒙古察右中旗、察右后旗,这位出生在浙江百强县的姑娘不断刷新着对贫困的认知。

到底有多穷?刚从和政县出差回来,沈苗妙深情地说:“去了和政县之后给我很大的触动,它是一个真正的贫困县,从政府到老百姓都很穷,哪怕是政府办公楼的供暖也很冷,冬天在办公室也要穿着羽绒服。深入贫困地区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深深觉得国家扶贫攻坚战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亲身参与扶贫,就像是在帮助自己的亲戚,最难忘记的就是贫困地区乡亲们的淳朴。”

甘肃省临洮县贫困户生活情境

2010年以来,中诚信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中国银保监会号召,通过捐赠、产业扶贫等形式对甘肃省临洮县、和政县进行定点扶贫,累计捐赠资金数百万元。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6年9月1日,伴随着慈善法的正式生效,国内首批慈善信托落地生花。随后的三年多时间里,慈善信托扬帆起航,信托公司能够发挥制度优势助力慈善事业,为配合国家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沈苗妙正是中国首批慈善信托项目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三年多来,沈苗妙对慈善信托的项目经验和专业度也在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她愈发看到这一工作的价值所在:“以慈善信托为切入点,公司设立的慈善信托是在了解贫困地区的特点基础上设计。做慈善信托的好处是能够清楚地看到钱给到了哪些人、用到了哪些地方。”

甘肃省和政县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计划

慈善信托落地生花 改变正在一点点发生

“每次去考察心里想着可以做点什么。”作为慈善信托经理,沈苗妙跟随中国信托业协会在贫困县展开深入的座谈和调研,充分了解当地情况和需求,在此基础上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进行项目设计。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各方各尽其职,协会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当地政府提供需要支持的项目,确保扶贫企业和扶贫户的有效和精准,信托经理则需要考量资金是否用于解决政策无法覆盖的范围,瞄准产业扶贫和特殊的扶贫项目。

针对善爱扶贫慈善信托帮扶的项目

经营情况进行调研

2018年6月28日,“中诚信托2018年度善爱扶贫慈善信托”在甘肃省临洮县正式签约,该信托通过发放附转股权的贷款等特色方式,在重点支持临洮县百合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贫困人口产业脱贫。

沈苗妙告诉小诚,这一项目背后的制度设计“玄机”:选择百合产业,是因为具有显著的扶贫调动效应,临洮县依托自然资源条件百合种植业是特色产业,形成了“百合核心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链,善爱扶贫慈善信托的设计方案正是依托产业做了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积极探索。

这样的好处在于,企业收购贫困户种植的百合,信托所发放贷款用于收购百合,以此贫困户通过种植百合获得了可靠的资金来源,企业扩大生产规模,而为企业贷款支付的利息用于资助临洮县的贫困户。贫困户的名单则是当地扶贫办的扶贫干部深入了解各家实际情况遴选,并结合脱贫情况动态调整,从而保证了帮扶对象的精准到位。

公司与临洮雪源金正百合有限责任公司

举行融资合作签约及精准帮扶仪式

改变正在一点点发生。如今项目落地一年多,善爱扶贫慈善信托第一年发放的40万元贷款给百合企业注入了“活水”,产生的利息也发放到了贫困户手中。今年7月沈苗妙来到临洮县,发现当初那落后的百合加工“小作坊”已经升级了生产线,焕发了生机。

“临洮的变化特别显著。”沈苗妙兴奋地表示,以百合企业为载体带动贫困户增收,在银保监会和各家金融机构的通力合作下,扶贫干部为当地引入外部销售渠道,拓展百合销售渠道,并借助大学科研对厂房技术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形成了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

继中诚信托2016年度博爱助学慈善信托在教育领域小试牛刀之后,这意味着公司在运用慈善信托在扶贫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随后,在考察国家级贫困县察右中旗、察右后旗时候,本想复制临洮模式,沈苗妙发现当地因自然条件恶劣似乎无法“照搬”,她跟随协会先后三次深入考察深入实地调研。

在精准扶贫的带动下,临洮雪源金正百合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实现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加工

针对两旗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保障资金支持不足等突出问题,慈善信托结合两旗实际情况和扶贫需求,采取“慈善信托+保险保障”的方式实现精准扶贫。慈善信托资金为当地贫困户购买种植养殖财产保险和人身健康保险,一方面解决了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较低等问题,为其增收提供有效保障;另一方面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返贫问题,有效降低返贫或贫困程度加深等风险。

延续慈善信托的初心 要做的还有更多

三年来,公司已经落地了7单慈善信托,5单是精准扶贫慈善信托,1单是教育慈善信托和1单生态保护慈善信托。去的地方越多,沈苗妙发现自己要做的事情越多。

中诚信托向中国信托业协会汇报

察右中旗扶贫慈善信托情况

“做扶贫要把每分钱用好,要把钱真正用于扶贫项目中。”沈苗妙保持着这份对慈善信托的初心,她坦言工作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但也要看到中诚信托慈善信托的专业性,对项目管理更加精细化,能够深入参与到项目的调研、设计、组织和管理中。

之所以项目推进效果显著,离不开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公司专业完善的支持体系。一个慈善信托项目的落地需要信托管理运营部、合规与风控部、计划财务部、审计部等多部门的支持,外部要与北京市民政局、当地政府密切沟通。

作为慈善信托的参与者,一路走来,沈苗妙愈发感受到它的制度魅力:慈善信托能够运用制度工具,未来在探索与家族信托、财富管理更好的结合,满足资金方的慈善需求等方面还有很多创新空间。同时,通过与公益基金会合作,运用慈善信托拓展慈善财产的来源,更好地管理慈善资金。对信托公司而言,发挥受托人职能和制度优势,是转型创新的重要方向,更是在慈善领域支持科教文卫事业、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切入点。

沈苗妙表示,慈善信托是公益慈善事业一种全新的方式,扶贫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2020年即将到来,国家扶贫攻击战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能够以信托人参与到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可谓与有荣焉。精准扶贫让普通百姓与政府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全国人民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也以自己的一点努力眼看着贫困地区的人民被帮助后的生活在一点点改变,感到这一工作的价值所在。

中诚信托荣获2018年度金牛信托公司

慈善信托奖 沈苗妙代表公司领奖

伴随着中国慈善信托的发展脚步和经验积累,她对国家扶贫攻坚精神和基层扶贫生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沈苗妙表示:“每次到贫困县,深深体会到国家扶贫攻坚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我是成长在农村,更加理解扶贫的重要意义,对贫困农民也更有感情。”也正是凭着这份共情与责任感,沈苗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运用专业能力为扶贫攻坚的践行着一份力量。

我们相信,未来她一定还可以做得更多,也正是公司有这样的员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齐心协力,中诚信托在慈善信托践行社会责任的路上走得更远。

人物:战略研究部 沈苗妙

采写:品牌宣传部 张菲菲

来源:中诚信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