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钾肥之王”494亿资产包明天0.9折起拍 青海汇信承诺30亿兜底!

不良资产头条

关注

原标题:“钾肥之王”494亿资产包明天0.9折起拍 青海汇信承诺30亿兜底! 来源:不良资产头条

历经四次流拍,*ST盐湖标的账面价值494亿的资产包,将于明天进行第五次拍卖,拍卖价格也从首次的178亿元一路跌至42.74亿。如果继续流拍,青海汇信资管将以30亿元的价格收购*ST盐湖资产包。

也就是说,其保壳剥离不良资产的最后一步将由国资兜底,不过一同受让的还有577亿的债务。

无论如何,2019年度,震惊金融圈的昔日“钾肥之王”债券违约事件终将有个不坏的结局。

再流拍青海汇信30亿元兜底

12月27日晚间,*ST盐湖发布公告,公司管理人与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资产收购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青海汇信承诺,若盐湖股份管理人将进行第六次公开拍卖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处置公司资产包,且若无其他主体愿意以超过30亿元的价格接手,青海汇信将以30亿元的价格受让资产包。这些资产包括盐湖镁业股权及应收债权、海纳化工股权及应收债权、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资产。

根据协议,青海汇信的承诺不可撤销。由于汇信资管大股东为青海国资背景,其股权结构为,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省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格尔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家分别持股42.31%、38.46%和19.23%。因此,此协议的签署意味着*ST盐湖拟剥离的亏损资产将获得国资兜底。

从11月23日,上述资产包以178亿价格首次拍卖至今,已经流拍四次。明天,其将进行第五次拍卖,三项资产合计起拍价为42.74亿元,与首次价格相比已打了2.4折,而盐湖镁业股权及应收债权、海纳化工股权及应收债权为409亿元,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资产账面价值85.25亿来计算,合计494亿。明天的起拍价约为0.9折。

拍卖的三项资产分别为:盐湖镁业88.30%股权和349.50亿元应收债权,海纳化工97.748%股权和60.23亿元应收债权,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的资产包。

若第五次拍卖再次流拍,且管理人仍将进行第六次资产拍卖,按照前次起拍价的70%折算,起拍价格将为29.92亿元。而青海汇信如果以30亿元的价格接手上述资产包,等于在首次起拍价2.4折的基础上,再打七折。

1485家债权人的577亿元债务得还

今年8月15日,泰山实业以青海盐湖不能清偿到期债务439万元为理由,将*ST盐湖告上法庭,要求对公司进行重整。同月,*ST盐湖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当时引发了市场对于其逃废债的质疑,“一家每天经营净现金流入1200万元的地方国资支柱企业,为什么无力偿还439万元的劳务欠款?”

“有钱不还,强行碰瓷债转股;还假装通过合法程序技术性破产,实属罕见。”有投资人如是说。

9月20日,*ST盐湖召开了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与会的一位债券持有人透露,与企业和青海国资委“沟通无效,就是想削债。”但是青海盐湖没有给债券持有人提供任何债务重整方案,“只是说看法院怎么裁决。”

9月,经西宁中院裁定,*ST盐湖进入重整程序。

破产重整中与公司保壳关系最大的一项工作就是剥离亏损资产。此前,公司《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已经过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公司管理人已经依法将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资产包及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全部股权、应收债权以公开拍卖方式进行公开处置。

如果青海汇信最终接盘了这些资产,它首要面对的将是拖垮盐湖股份的巨额债务。

12月26日,盐湖股份公告称,截至2019年12月25日,共有862家债权人向盐湖镁业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470.67亿元;共有623家债权人向海纳化工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106.32亿元。

以此计算,共1485家债权人向盐湖股份旗下两项主要资产申报了约577亿元的债权。

背景梳理:

多年亏损若再不挣钱将退市

此前,业内人士分析*ST盐湖因公司项目盲目扩张投资,只见规模不见效益,投资预算失控,巨额折旧和财务费用不仅侵蚀了优质钾肥和碳酸锂板块的利润,还将公司拖入亏损和债务泥潭,这是本次重整最根本的原因。

2016年-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64亿元、116.99亿元和178.8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1亿元、-41.59亿元和-34.47亿元。营收节节攀高,净利却在2017年出现公司上市20年来的首次亏损。因连续两年巨额亏损,曾经的明星白马股盐湖股份“披星戴帽”。

今年以来,*ST盐湖为了减亏频繁变卖旗下资产,包括车辆及房产项目等,7月26日,盐湖新域还将位于湟中县的一宗工业用地和西宁市的一宗仓储用地挂牌转让,挂牌底价分别为3.5亿元和3亿元,不过经营困境仍未得到根本性扭转,由于公司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拖累,公司半年度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

*ST盐湖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154.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4亿元。

11月5日,*ST盐湖公告称,若2019年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不过不久前,公司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公司钾肥和碳酸锂两大主业运行状况良好。

截至9月30日,*ST盐湖计划生产氯化钾406.9万吨,实际生产氯化钾406.1万吨,完成生产计划目标,较上年同期多生产70万吨,创历史新高。锂业板块方面,截至9月30日,*ST盐湖共生产碳酸锂产品8365吨,较生产计划多生产515吨。企业做到了重整期间生产不停、员工不散、队伍不乱、薪酬不减,稳定了生产经营队伍。

*ST盐湖人士同时表示,公司将在西宁中院与管理人的指导下,积极推动破产重整的各项工作,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为公司未来聚焦钾肥、锂业等盈利主业创造条件,争取最大程度回报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全体利益相关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