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2019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

中国城乡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关注2019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

“2019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金融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治理现代化”。本期“业界新声”关注于此。

警惕低利率可能引发的资产泡沫风险

“在低利率已成为全球经济常态的新环境下,我国应更加珍惜与中高速增长相匹配的正常货币政策空间,警惕低利率可能引发的资产泡沫风险,通过价格杠杆充分发挥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箱,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外部危机做好技术性准备。”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从长期和货币政策最终目标来看,负利率的长期效果并不理想,如利率过低将加剧资产泡沫,放大风险偏好和货币政策传导的风险承担,这不仅会增加系统性风险,还可能会扩大贫富差距。

改善金融供给需把握好五个关系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改善金融供给,需要把握好五个关系。”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认为,一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二是市场需求导向和承担社会责任相结合。三是风险防控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四是同业有序竞争与差异化发展相结合。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通过竞争优化服务、降低成本,同时也鼓励差异化发展,特别是注重引导中小银行回归服务地区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本源。五是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

依托创新破解普惠金融难题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补短板’,重点是要更好地发展普惠金融。商业银行搞普惠,必须真正实现业务、服务的下沉,依托创新,破解发展普惠金融的难题。”

谈及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应创新构建普惠金融产品体系,优化品种、期限、流程、模式,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多方位赋能小微企业经营发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创新运用“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模式,拓宽普惠金融的服务渠道和服务网络,解决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落地难题,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创新长效机制,强化普惠考核激励,完善落实尽职免责。创新构建普惠金融生态圈,扩大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为普惠金融提供生态化、场景化、智慧化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效率。

发展政策性金融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政策性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性金融改革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当前,政策性金融机构可在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挥独特作用。一方面,要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完善。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在资本市场发行高信用等级的政策性金融债,具有准主权债的特征,有助于丰富我国债券市场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高信用等级的投资工具,吸引外资参与我国资本市场,助力金融市场开放。另一方面,政策性金融要聚焦实体经济、支持实体企业,其保本微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对引领商业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可发挥“鲶鱼效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