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真正惊艳了!

牛弹琴

关注

陕西有个富平县,特产一种大尖柿。

尖柿皮薄肉厚,饱满到一不小心就要裂开似的,特别甘甜。

每年霜降,富平柿子红了后就会被制成柿饼。

肉多霜厚、清甜可口,内馅软糯到会像溏心一样流出来!

富平柿饼早在明朝时就被晋封为皇家贡品,如今还获批成为了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有人说:“吃它比第一次吃流心月饼还要惊艳!”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找来了富平柿饼核心产区「曹村镇」的柿饼。

它以当季新鲜的“尖柿”为原料,大小、色泽都是高标准,心软、甜蜜到不像话!

△点击上方图片即可购买△

富平人特有的“吊柿饼”手艺,让他们的柿饼从外形开始就和别家格外不一样。

普通柿饼是摊着晒的,所以比较扁圆,而富平柿饼是吊着晒,形状饱满还带着尖儿,特别讨喜。

你看这款柿饼的果面披着白霜,光看着就能感觉到里面流动的果浆,让人忍不住想要赶紧吃一口~

因为需要晾晒,过往吃到的很多柿饼会发干发硬,嚼起来柴柴的,有时还带点儿涩味。

但富平柿饼完全颠覆了大家对柿饼的认知。

掰开富平柿饼,能看到像溏心一样澄黄透亮的果肉,流出来的样子馋死人,难怪江湖人称“流心柿饼”。

咬下一口,果浆瞬间爆开裹满整个口腔,果肉软糯Q弹,吃完满口清甜。

且它的甜不是那种单薄的死甜,而是带着浓浓的柿子香气,宛如琼浆玉液,让人吃了还想吃。

△点击上方图片即可购买△

富平这个地方,大概是被柿子神亲过。

年均气温13°C,日照时长高达2472小时,靠着秦岭山脉,四季干湿冷暖分明,再加上没有工业污染,太适合柿子生长。

当地的“尖头柿”则是富平柿饼的灵魂。

它外形椭圆,一头略尖,表面光滑没有纵沟纹络,皮薄果肉致密,浆汁多,含糖量高,是出了名的甜柿。

这款柿饼所用的尖头柿都是当地果农精挑细选的,只有个头饱满、果面光滑、果肉橙红、汁多甜蜜才符合要求。

一般4斤尖柿才能炼就1斤富平柿饼!

要做成这样一枚会流心的贡品级柿饼,除了特别的原料,还要经过采摘、筛选、削皮、挂晒、捏制、捂霜等12道工序。

所有环节都天然无添加,确保吃到的每一口都是本味。

削皮

筛选好的尖柿,会用机器削皮,精确到毫米的厚度,这样既能把果皮完全削下来,又不损耗半点果肉。

而人工削皮或多或少会有果皮残留,味道会有些许涩味。

挂晒

去好皮的柿子,会挂绳上架,到阳光下自然晾晒。做了几十年柿饼的当地果农,一挂一个准。

果子充分晒到阳光后,凝集的糖分越多,做出来的柿饼味道就更甜润。

揉捏

挂晒个10天左右,等果肉发软、果面晒出了韧性,能完全裹住里面的浆液就可以开始捏制了。

通过捏制把柿子里面的果肉和汁水融合,为果浆的凝集做准备。

因为每颗柿子的情况都不一样,捏轻了柿子不够软糯,捏重了又容易烂。

为了精确把握“火候”,柿农都是逐个手工捏制的。

捏好的“软柿子”,会被密封或堆在一起,相互捂着,之后再自然晾晒、风干。

而柿子水分蒸发后,从果肉里跑出来的果糖、葡萄糖等遇冷就会凝结成白色的霜。

也是我们看到的柿子表面的柿霜。

富平尖柿本身含糖量相当足,所以出霜又快又多,析出的柿霜往往比普通柿饼要厚很多。

柿霜,营养丰富,对于缓解咽喉干痛、咳嗽等有帮助,说它是柿饼的精华也不为过。

柿饼自然上霜比较费时,市面上很多柿饼会被“人工上霜”——用淀粉等来冒充柿霜,这样的柿霜往往分布均匀、味道可疑。

而这款富平柿饼,遵循传统工艺自然上霜,分布厚薄不一,轻轻一舔,天然清甜,真正是大自然的手笔。

△点击上方图片即可购买△

富平柿饼因其独到的美味,近几年真是火到不行,但小编也常听人说:吃到的溏心少、个小……

其实就算正宗的富平柿饼,质量也是良莠不齐的,所以一定得会挑!

都说“世界柿饼看富平,富平柿饼看曹村。”

这次我们也是“货比三家”,才给大家找来了来自富平柿饼核心产区曹村镇马家坡村的柿饼。

当地农户说:“乡亲们都知道用机器做柿饼省力气,可机器做出来的,没太阳的甘香,甜霜也没透到果肉里,我们一直跟着老祖宗的规矩,踏踏实实自己做。”

这款富平柿饼还经过了安全检测,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富平柿饼,营养价值也是杠杠的。

富含维生素、果胶、膳食纤维,润肠通便,平常久坐上班的,很推荐吃一些。

寒冷的冬日里,几枚柿饼配上一杯热茶,给疲惫的身体补充一点能量和温暖。

柿饼的时令性很强,每年霜降前后柿子红了,柿农就开始忙着制作柿饼。

经过40多个昼夜的制作,到了12月前后,才能做出正宗的富平柿饼!

这款柿饼的制作,顺应自然规律,不着急、不应付、自然熟成,一旦错过又要等1年!

现有1斤/2斤/3斤装可选。

当地柿农说,今年柿饼产量不如去年,所以想吃的要抓紧时间啦!

吃柿饼小贴士:

1、空腹不宜吃

2、不宜一次性吃太多

3、不宜与海鲜海味、鸡蛋、牛奶等一起吃

4、吃柿饼时不宜饮酒,否则会引起胸闷

5、糖尿病患者、贫血严重者慎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