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宁公布首份公益十年战略: 以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苏宁公布首份公益十年战略: 以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 12月26日,苏宁正式推出“乡村振兴521计划”:未来十年在乡村地区布局5000个苏宁村、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10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这也是苏宁第一次发布公益十年战略。 ]

  盐源县白乌镇柯登村,位于四川南部,每年十月当地果农会迎来挂满枝头的苹果。然而,这种被誉为“离太阳近,离城市远”的高原苹果由于山区交通不便,销路一直不畅,不过,苏宁的介入让事情正发生着改变。

  “苏宁平台上的商品性价比高,从它的发展来看,是一个踏实、稳增长的社交电商平台。”蒋李将1万多亩苹果园中生长的“丑苹果”通过苏宁拼购卖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2014年,经营水果生意十多年的蒋李来到盐源县白乌镇柯登村,成立了果耶种植养殖合作社,在山上种下了第一批苹果树。“丑苹果”销路的解决得益于苏宁村计划,其核心是要打造遍布乡村市场的C2M(用户直连制造)生产基地。

  不止于此,12月26日,苏宁正式推出“乡村振兴521计划”:未来十年在乡村地区布局5000个苏宁村、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10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这也是苏宁第一次发布公益十年战略。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作为国家扶贫事业的承接和转型升级,未来,乡村振兴就是苏宁公益的重点所在,是苏宁致力于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领域。”

  农产品进城

  不同于其他企业,苏宁每一年都会以公益的方式庆生,这是苏宁坚持了29年的传统。近年来,苏宁将县镇市场的业务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开放赋能生态的形成,我们正逐渐实现从捐赠式的输血扶贫向产业型的造血扶贫转变,推动企业资源与社会发展全面有效对接。”张近东表示,未来要将这一工作系统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以“苏宁村”为例,今年8月,苏宁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遴选打造“苏宁村”,评选标准为:以行政村为单位申报;在苏宁拼购年营业额500万以上;“村”中10%人从事苏宁拼购或者相关工作;企业、商品资质齐全;商品优先供应苏宁拼购销售,物流、商品品质符合要求。

  在入选“苏宁村”后,苏宁将基于苏宁智慧零售渠道的发展,来驱动和引领农产品、手工艺品等生产制造的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从而打造城乡对接、产销对接的桥梁和纽带,并通过金融、物流等资源的注入,实现从资源扶持到能力扶持、渠道扶持的全方位深度对接,最终要努力实现一个苏宁村能够造富一个村、推动一类乡村产业升级、影响一个地区。目前,苏宁已在全国初步布局了10个苏宁村,蒋李所在的柯登村便是其中之一。

  苏宁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柯登村有525户人家,村民2370人,2018年的人均年收入仅4000元左右。接入苏宁拼购后,柯登村累计销售苹果超55万斤,村里356户人家实现了脱贫。

  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表示:“未来,苏宁将以全国门店为入口帮助苏宁村引流,在一二线城市的下沉市场,苏宁村商品接入苏宁小店,在四五线城市的下沉市场则接入零售云门店。”

  除此之外,苏宁物流及金融的支持也将成为苏宁村发展的标配。苏宁方面承诺,拼购村的物流费用保证在当地是同行最低价,遇到问题有专属客服一对一解决,在配送时效上也会做到优先投递。针对商户中可能会遇到的融资难、货款慢问题,苏宁金融推出了“信速融”,为商户提供经营性贷款,授信额度最高200万,日化利率低至0.035%。

  据了解,农产品上行的困难在两头(供给端、需求端),在供给端遇到的问题是农产品标准化、品质、品控;在需求端的问题是消费者过于分散,无法形成规模。

  “一般来讲,从田间地头的生产,到最后老百姓的餐桌,这中间有25%~30%的损耗、浪费,过程太长,现在怎么样把这个环节里头的损失,有效地控制住,减少流动,减少中间环节。”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随着苏宁零售体系的固化,公司有一个叫做“逆向供应链”的建设,农产品开始用预售的方式来做,首先已经有了订单,进而形成物流,会把消费扶贫这件事情做得更好。

  为了进一步打通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上行通道,未来十年苏宁还将上线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中华特色馆目前已上线了400多个,主要以销售当地农产品和工艺品为主。张近东表示,希望以县镇市场为支撑,持续加大地方中华特色馆的发展建设,通过线上苏宁易购、苏宁超市、苏宁小店、家乐福等平台带动各地农产品畅销全国。

  工业品进村

  不只是让农产品进城,苏宁还让城市生产的工业品进村。

  未来十年,苏宁将开设10万家零售云门店。“与其说苏宁要在农村市场布局10万家零售云门店,不如说苏宁要扶持和成就近十万名的农村创业者,我们希望这一计划能够激励更多的农村青年立足家乡、创业家乡、致富家乡。”张近东表示,目前覆盖县镇市场的零售云门店已经发展为苏宁最成熟的业态之一。

  自2017年诞生以来,苏宁零售云以平台的模式,迅速完成了供应链、IT系统、物流售后、流量运营等资源对传统小商户的赋能,构建了国内首个县镇市场家电、3C、快消等全品类下沉,门店和社群紧密融合的O2O融合业态。

  “老的零售是注重‘进销存’,而新的零售人则更该注重‘人货场’以及场景化营销。通过云店铺,我们现在可以把货卖到山西、卖到海南,这是从前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做了20多年零售生意的牛铁生表示,通过苏宁零售云货架,解决了门店面积小、出样少的困扰,极大地拓展了店里的销售品类和可售SKU数量,不用积压库存。

  截至2019年12月中旬,苏宁零售云开店规模超过4400家,已经覆盖包括西藏、新疆、海南等地在内的全国超过4000个乡镇。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店面开设在“一带一路”覆盖区、沿线国家边境、少数民族聚集区、自由贸易区等地区。

  “(此次推出的)乡村振兴521工程,其实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苏宁供应链对接和渠道深化。”孙为民认为,其本质是为了解决“农超对接”的供应链问题。

  虽然是一个乡村振兴的战略,但实际上是苏宁业务战略的顶层逻辑的支撑点,如果没有苏宁的发展、没有苏宁自身业务的发展,根本发展不起来社会公益事业。

  随着对家乐福中国、万达百货等企业的收购,苏宁正式完成了全场景零售的布局,成为国内场景最丰富、渠道最完善的零售企业;与此同时,苏宁聚焦智慧零售生态,面向未来形成了零售、金融、置业等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架构,实现了从产业布局向产业深耕的迈进。

  “即将到来的2020年,对于苏宁来说将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十年是一段历程,也是一个台阶,明年既是苏宁第三个十年的收官年,也是第四个十年的奠基年。”张近东表示,面向第四个十年,苏宁要实现更长久稳健的发展,既要建立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战略愿景,云化发展、开放赋能;更要铸就与社会建设相交融的公益之心,以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