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骑马、射箭,在茶卡盐湖感受云中漫步!确认过眼神,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央视财经

关注

本期央视财经《魅力中国城》栏目登台展演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总有一种魔力,让身未动时,心已远。小编今天就带大家细数一下两座城市的“金字招牌”,保管让你看完想买票!

黄南州:山水黄南 非遗之旅

来到黄南州,可以先好好舒展舒展筋骨,畅玩一番!

黄南州尖扎县是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作为古代用于征战狩猎的技艺,射箭历经千年的沧桑,已发展成为一项具有浓厚民族特色、富有娱乐性质的民间竞技赛事项目。如今在黄南州早已成为一项家喻户晓、人人娴熟的体育活动。在这里,大家以箭为媒,以箭会友,甚至还能在黄南州举办国际性射箭大赛时,与国外友人聊聊射箭感悟,切磋切磋技艺呢!

满足了“射箭”需求的黄南州,还可以实现“骑马驰骋”的心愿。清晨的大草原,弥漫着阵阵青草的香味。一群又一群黑牦牛、白绵羊如小花般点缀着草原,放眼环望,一匹匹英姿矫健的河曲马映入眼帘。河曲马是中国三大名马之一,性情温顺,善于长途跋涉。当骑上它如疾风般穿过草地时,刺激伴随着快乐,一定会让你感叹不虚此行!

在黄南州,泥塑技艺也是不可不学的技能。泥塑是热贡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地的泥塑产品更是精美绝伦、质地细腻、历久弥新,不仅造型完美生动,神态刻画得也是惟妙惟肖,再加上色彩运用鲜艳协调,将别具风情的藏族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去黄南州玩,可以把泥塑当成一种玩具,在捏和塑之间,好像一下子就回到了童年!

做完手工,也可以和同伴们一起在郭麻日古堡挑战一下“走出迷宫”的游戏。郭麻日古堡距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它被誉为戍边屯军的活化石。走进郭麻日古堡,先人们征战的刀剑已折戟沉沙,埋进黄土被时光吞噬。吱呀一声,一扇古朴的木门被推开,呈现在眼前的是由泥土和木头制成,经历了数百年风吹日晒的土楼。这里城墙、巷道设计之奇妙,结构之复杂,布局之精巧,令人惊叹,小编跟大家打赌:没有向导的引领,你一定很难走出这座古堡!

如今还在古堡内生活的人家,家家都备有一间“工作室”,有的用来绘制唐卡,有的用来制作木雕,还有的是用来制作民族服饰,文化氛围十分浓厚,可以说郭麻日古堡现在也是个艺术村了!

游览完古堡后,黄南州还有世界“石书奇观”——和日石经墙。它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最大的雕刻石群,由10万余块大小不一的自然石片手动刻上藏文后,排列而成。上面有2亿多藏文刻字,记录着诗歌、历史、天文、法律、数学等方面的知识,特别壮观!

感受完黄南州的趣味项目和历史文化,也要留心这里的山水。九曲黄河第一湾的风采,让人心中升起对祖国的敬畏,忍不住想放声高歌赞美黄河。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以奇特的丹霞地貌、茂密的森林植被、雄伟的李家峡水库、绮丽的黄河峡谷及独特的藏族风情所构成。这里的山峰姿态万千,形态各异,宛若仙境,伴随着鸟语花香,令人神往。在许多游客心中,它是可以媲美黄石国家公园的存在。

黄南州还有一种独一无二的酸果,叫黄果梨。刚刚采摘下来还不好吃,要经过糖化发黑才好吃,所以想要给家人带特产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它的保存时间长,还可以让我们回去“显摆”一下食用新知识!

海西州:云中漫步 天境之旅

说起海西州,小编在向往之余又有些“害怕”。因为海西州的美景实在是太多了,会让人实打实地玩到疯、玩到累,并且回来后还会“魂不守舍”,心心念念只想海西州。

海西州最让小编向往的还是茶卡盐湖!“茶卡”是藏语,为“盐池”之意。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天气晴好时,湖面就像镜子,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会倒映在湖里,仿佛触手可及。当漫步走过湖面的人工栈道,脚下踩着颗粒饱满的盐粒,你便仿佛置身在盐的世界里,一种难以言说的神奇感和美感一并袭来,让人沉醉。

茶卡盐湖扬名已久,小编今天还给大家推荐一个相对“小众”,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去处——水上雅丹,这种在湖面上形成的雅丹风貌极度稀有。有人说它是戈壁滩上的碧玉,是一处遗落的世界,也有人说它是旅游探险者的乐园。在荒凉的大漠中,竟然还存在如大海一般浩瀚的湖泊,而在这片湖泊中,又有雅丹巨石林立,形态万千。骑着骆驼走在水边时,这番奇景会让人“疑心”是否去到了另一个星球。

如果水上雅丹已经让人感到“飞离地球”,那海西州的另一处宝地就真的让人“置身火星”了!海西州地理形态多样,自然风光雄奇壮美,拥有中国最大最典型的雅丹地貌群。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与火星表面极其相似,于是这里便有了占地80亩,可同时容纳60人睡眠舱住宿和100人帐房住宿的“火星营地”。这里沉浸式的氛围使游客能切身体验到居住在火星的状态。曾经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场景,“火星营地”把它变成现实了!

感受海西州的神秘,也不能错过海西州的“诗意”。曾在海子诗中出现的“德令哈”,这次从纸上活起来,走到我们面前了!碧波荡漾的巴音河,烟波浩渺的哈拉湖、情人湖,头戴银冠的祁连山主峰团结峰,都让人一饱眼福。游客们可以走进海子诗歌纪念馆,触摸诗人的灵感,也可以去看海西昆仑博物馆,领略海西各民族文化。

来到德令哈也要去一次天峻县。它位于青海湖的上游,所以也叫“神湖之源”。这里的天峻石林也是奇观盛景:数以百计的群山石林,有的笔直高大,有的婀娜多姿,有的傲骨不凡,有的憨态可掬,惟妙惟肖。这些石林色彩掺杂,横涂竖抹,有淡雅的,有浓烈的,天然浑成,妙然成趣。

要想让这趟海西之行圆满,还得尝尝茶卡羊肉。在盐泽戈壁放养的羊,吃的是盐碱草,喝的是昆仑山矿泉水,制作过程中什么调料都不放,吃起来就很鲜美。茶卡羊肉好吃到什么程度呢?一向稳重端庄的主持人李雨霏也架不住诱惑,首次提出“打包带走”的要求!只是看图小编就已经馋得不行了,海西州之旅一定要尽快安排起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