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西证券:招商港口买入评级

华西证券

关注

原标题:华西证券招商港口买入评级 来源:华西证券

公司是招商局集团港口业务板块管理和资本运营平台。2018 年重组之后,公司将招商局港口(0144.HK)纳入合并范围,公司经营管理的港口资产由原来的深圳赤湾港区、东莞麻涌港区扩大至深圳西部港区、汕头港、顺德港、厦门漳州港、科伦坡港、汉班托塔港、多哥洛美港以及巴西巴拉那瓜港,成为招商局集团港口业务板块的管理和资本运营平台。

引入战略投资者中非基金、深圳市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与公司的港口战略及主业具有协同效应。中非基金是一支专注于非洲投资的股权基金,旨在以投资方式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提升非洲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圳市基础设施基金系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紧密融合,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尝试。根据公司官网信息,国家政策性基金入股有助于招商港口在海外“一带一路”沿线的布局,提升招商港口海外项目的抗风险能力;深圳市属投资基金入股,有利于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受托管理辽港集团股权,控股湛江港,把握港口资源整合机会。2019 年6 月,辽宁国资委划转1.1%辽港集团股权至招商局辽宁,划转之后,招商局集团通过招商局辽宁间接控股大连港、营口港。2018 年12 月,招商港口与招商局辽宁签署《股权托管协议》,受托管理招商局辽宁持有的辽港集团49.9%的股权,有利于招商局集团港口业务协同发展。2019 年1 月3 日,公司以3.75 亿元对价受让广东外运持有的湛江港5%股权;2019 年1 月9 日,公司子公司赤湾港航以30亿元人民币增资湛江港。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合计控制湛江港约58%股权,有利于公司加强西南区域战略布局。

布局全球港口网络,国外港口吞吐量增速、毛利率高于国内港口项目。公司重点在全球主枢纽港、门户港以及市场潜力大、经济成长快、发展前景好的地区布局港口资产。目前在印度次大陆及非洲、欧洲及地中海沿岸、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地区和国家均有投资港口项目,在全球18 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41 个港口项目。2019 年上半年,国外港口项目集装箱吞吐量和散杂货吞吐量增速分别为+4.0%/+37.4%,分别高于国内港口项目3.2pcts/45.4pcts ; 上半年公司国外项目毛利率为48.6%,比国内项目高14.3pcts。

积极向海外输出“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吉布提港、汉班托塔港目前正在复制这一模式。“前港-中区-后城”是一种园区开发模式,它的核心在于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功能开发,进而实现区域联动发展,是蛇口工业区几十年发展的经验沉淀总结。目前,公司正在吉布提港、汉班托塔港复制这一模式。公司从2013 年正式投资吉布提港开始,便积极参与吉布提自贸区的建设,未来还将继续参与吉布提老港区的再开发。2013 至2017 年,吉布提港累计实现利润达4.65亿美元,2015 年至2017 年连续三年利润超过1 亿美元。2017 年公司完成对汉班托塔港85%的股权收购,未来将依托于港口的发展,在汉班托塔港推进“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模式,招商局港口已与中国交通建设子公司中国港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探索有关汉班托塔港及汉班托塔港毗邻工业园的未来可能合作以及共同发展和营运计划。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在海外的复制。

预计公司2019-2021 年归母净利分别约为27.6/13.6/14.4 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 年归母净利分别约为27.6/13.6/14.4 亿元,对应EPS 分别约为1.44/0.71/0.75 元,按照2019 年12 月23 日收盘价16.72 元计算,对应的PE 分别为12/24/22 倍。公司拥有较为优良的港口资产,未来改扩建的项目投产运营后,港口吞吐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国外的港口资产项目吞吐量增速较快,且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盈利能力较强。公司2019 年12 月26 日收盘价对应的PB 仅为0.91,估值较低,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公允价值变动的风险;政治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文章来源:华西证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