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控赛格资产腾挪 否认突击进行利润调节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华控赛格资产腾挪 否认突击进行利润调节

本报记者 陈家运 北京报道

到了年底,上市公司资产腾挪动作频频。

近日,华控赛格(000068.SZ)发布公告,拟以4086.52万元向控股股东深圳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泰”)转让玖骐(苏州)环境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骐环境”)100%股权。在这笔交易中,相对于标的评估的净资产账面价值350.28万元,增值率达1066.63%。

12月20日,华控赛格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转让玖骐环境的全部股权符合华控赛格的发展战略。转让后,玖骐环境将成为华融泰的全资子公司,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财报数据显示,华控赛格近两年业绩并不乐观,处于亏损状态。华控赛格证券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业绩亏损主要是受海绵城市还没完工的影响。”当记者问及其政府补助和转让子公司是否为了改善年底的业绩时,对方称具体事宜以公告为准。

出售子公司

根据华控赛格发布的公告,其拟以4086.52万元的价格,将连续亏损三年的子公司玖骐环境100%股权转让给华融泰。此次交易引发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要求华控赛格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存在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对此,华控赛格方面回复表示,此次交易旨在调整优化结构,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不存在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华控赛格方面表示,今年10月10日,华控赛格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实际控制人山西国投通过交易后的调研,对上市公司产业结构有了较为清晰和全面的认知,提出“做强做优”的管理要求。华控赛格内部进行了资源整合和调整,经论证和尽职调查,华控赛格提出转让玖骐环境股权的工作思路。

玖骐环境为华控赛格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业务范围覆盖地表水监测工程建设、地表水监测运营项目、污染物排查项目以及土壤污染监测等项目。

相关资料显示,玖骐环境100%股权在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账面值为350.28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086.52万元,评估增值率达1066.63%。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玖骐环境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17年至2019年10月,玖骐环境实现净利润亏损总计649.72万元。2018年末、2019年三季度末,玖琪环境资产总额分别为563.58万元、379.51万元,净资产分别为465.84万元、151.5万元。

对此,华控赛格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解释称,玖骐环境当前的主营业务主要包含三部分:地表水监测、污染物排查以及土壤污染监测等项目。截至2019年12月17日,玖骐环境已确认收入920万元,较2018年增长近10倍。2019年以前,玖骐环境未实现盈利,主要是由于玖骐环境处于经营初期,前期开拓市场投入成本较大所致。

同时,华控赛格方面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华控赛格不再持有玖骐环境的股权,玖骐环境不再纳入华控赛格合并报表范围。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华控赛格优化产业结构、整合企业资源、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有助于华控赛格的长远发展和持续经营,有利于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依赖政府补助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华控赛格在出售子公司之外,还收到巨额政府补助。

2019年12月10日,华控赛格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月6日收到七台河市新兴区商务局拨付给公司的5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且上述资金已到账。华控赛格方面表示,上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将计入2019年年度损益。

华控赛格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宏观环境咨询、水环境与水务规划设计、城市水系统综合技术服务、海绵城市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EPC总承包和智慧化解决方案等领域。

记者梳理发现,华控赛格前身为赛格三星,随着2014年华融泰成为其控股股东,华控赛格的主营业务由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切入环保行业,华控赛格的业绩也迎来好转,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共计达到了4959万元。

然而,华控赛格近两年业绩并不理想。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06亿元,同比下滑50.14%;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滑507.58%。

华控赛格方面表示,公司2018年综合毛利率27.28%,与2017年的42.81%相比,下降15.53个百分点,主要受“技术咨询规划服务”业务影响。因收入大幅减少和综合毛利率水平下降,导致2018年毛利较2017年同比减少1.21亿元。

同时,华控赛格受平均带息负债总额增加、刚性支出影响,其间费用同比增加3505万元。

此外,受经济下行影响,华控赛格个别客户资金周转困难、破产重整,导致个别认定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部分子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根据中介机构的评估对其确认的商誉计提减值。主要受上述两个因素影响,2018年度确认资产减值损失2945万元,2017年同期仅为168万元。

2019年三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华控赛格实现营收9893万元,同比减少27.12%;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7187万元。

如若上述出售子公司资产的交易成行,加上政府拨付的5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有了这两项收益,华控赛格的扭亏压力显然会轻松不少。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