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阳智能为控制负债率过高风险 再卖四家电站子公司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为控制负债率过高风险,明阳智能再卖四家电站子公司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席菁华

风电整机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下称明阳智能,601615.SH)出售了四家电站公司股权。

12月27日, 明阳智能公告称,拟向丰远绿能、润和创投两家公司,出售子公司大庆中丹瑞好、大庆胡吉吐莫、大庆奶牛场和大庆杜蒙胡镇的各85%股价。

上述四家公司均为明阳智能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与开发,以及风电项目建设投资。

公告显示,这四家公司各85%股权的对应账面净资产合计4.84亿元,交易对价合计5.49亿元,溢价率13.4%。

交易完成后,明阳智能仍持有上述四家标的公司各15%的股权。

明阳智能表示,此次交易属于“滚动开发”战略的实施,为正常经营行为。交易预计2020年完成,完成后将增加公司2020年税前利润合计5200万元。

明阳智能称,在新增电站资产不断投建的过程中,对成熟电站项目择机出让,可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发挥资金的投资效益,以控制经营规模快速增长过程中资产负债率过高带来的财务风险。

截至今年6月30日,其资产总计261.44亿元,负债合计198.1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81%。

明阳智能称,资产负债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略高,但总体与公司经营规模相匹配,财务安全性未出现重大不利变化。

今年7月,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明阳智能流动负债规模100.99亿元,同比增长7.92%,主要是订单量增加后预收款项大幅增加所致。

截至2018年底,其非流动负债73.44亿元,较年初增长33.34%,主要受新能源电站工程建设资金需要较大影响,长期借款及长期应付款均同比增长。

明阳智能称,风电投资运营是重资产行业,涉及巨额资金调拨、使用,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对企业具有重大意义。半年报报告期内,其风场动态开发管理及转让模式取得了可观的收益。

今年3月和6月,明阳智能相继出售广西恭城西岭49.5兆瓦风电项目和孙公司青海大柴旦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共产生转让利润2.42亿元。

12月6日,明阳智能发行17亿元可转债获证监会批复。

发行预案显示,可转债拟投资三个内蒙古风电场项目合计20万千瓦。此外,将用于MySE10兆瓦级海上风电整机及关键部件研制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今年三季度,明阳智能持有风电场规模65万千瓦,另有在建新能源装机容量约70万千瓦。2018年,明阳智能持有电站的发电收入为6.28亿元,在整体营收中占比为9.09%,实现毛利率68.04%。

明阳智能为国内第三大风电整机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运维服务、新能源投资运营。

今年前三季度,明阳智能实现营收72.1亿元,同比增长58.87%;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98.59%。

截至12月27日收盘,明阳智能每股报收12.42元,下跌0.6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