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将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要求落到实处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将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要求落到实处

  金融时报

  卓尚进

  12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成都考察期间,来到成都银行自贸区支行,了解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和贷款利率等情况。银行负责人提出“三点愿望”:一是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二是推动贷款需要的涉企信息共享;三是促进大中小银行形成服务小微企业的合理分工机制。

  李克强总理表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措施,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同时,李克强总理要求他们兑现“一个承诺”——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比重,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

  “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再降低1个百分点”和“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再放宽1个百分点”,是李克强总理从年初以来强调提出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两项政策要求”。一年时间过去了,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及时制定和完善监管政策措施,银行机构积极行动实践,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的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截至今年10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近11个百分点,利率下降0.64个百分点。10月下旬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已超1个百分点。

  成绩属于过去,任务依然艰巨。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十分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中小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这就需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更好的金融支持。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方针。

  正是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我们不难理解李克强总理最近再次提出明年“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新任务和新要求。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明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在12月23日与银行基层网点人员交流时,李克强总理要求他们兑现“一个承诺”。

  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出,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李克强总理一直高度关注的经济与民生“重要课题”。他特别强调了持续两年即从2019年至2020年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这一“不变要求”。其中,实现普惠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这是2019年银行业必须完成的新任务。

  2020年,金融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应当勇于担当,改革创新,励精图治,最终实现“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的目标。

  李克强总理“答应”银行机构的“三点愿望”表明,为了实现预期政策目标,明年监管部门继续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措施。这将给银行机构和市场主体以良好预期,将使银行能以更低成本给小微企业发放更多的、利率更低的贷款,将增强小微企业加快经营发展的信心。

  政策面的利好持续释放,1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指出,要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考核激励机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此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将改进银行开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考核激励机制,从内部增添银行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动力”;政府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这是从外部改善银行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软环境”,而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则给小微企业开辟了资本市场融资新渠道。我们相信,各方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必将加快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