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险资2020有望加大权益类投资 消费和科技股仍受青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险资2020年有望加大权益类投资

“明年1月是险资补仓的好机会。1月20日前后,大部分创业板公司、主板部分公司即将披露业绩快报,市场波动性有望增加,其中不乏调仓的好机会。另外,春节之后,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战略性配置机会。”华北地区某险企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加仓可能以中小险企为主,大型险企预计会在年初视情况适度加仓。2020年一季度险资二级市场投资会增加。

□本报记者 程竹

消费和科技股继续受青睐

华北地区一家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一季度尤其是春节前是传统春季行情阶段,一般有超额收益的股票大概率集中在大消费和科技股领域。前期调整较多的一些优质消费股预计会得到增持,受益于货币环境宽松的非银金融及中小银行也有配置价值。

“经过两年消化,地产、建筑、大金融等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有非常好的配置价值。”光大永明资产相关人士认为,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这类资产,静态看估值有些偏贵,但从战略角度和长久期来看,业绩增幅较大,只要是好公司、好资产,保险资金乐于买入。

前述人士判断,A股市场上一季度一般热点频出,流动性比较充裕,市场活跃度较好,险资倾向于抓住市场整体估值较低、行情向上确定性较大的时点布局。一季度更看好科技股行情。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在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将持续,预计险资2020年一季度重点配置优质成长行业。此外,大金融蓝筹相对稳定,金融开放持续,使得大金融可能成为险资的配置方向。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表示,展望2020年一季度,市场风险较小而上行空间较大,如果2月份及之后流动性转好,根据过去一年的观察,当前A股“抢跑”情况严重,不排除当前时点即开启新一轮“春躁”行情。

“在整体偏均衡的趋势下,如果仅考虑中短期,可以在阶段性‘科技+周期’的布局下,略向周期和金融适当调整,中长期还是全面布局科技股,可以在明年1月末之前,把握一些回撤的良机来加仓科技板块。”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表示。

权益类配置空间大

多位险企人士透露,2020年险资对权益类资产期望较高,后续会逐步增加配置。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阶段性企稳概率较大,场外资金大规模入市将是大概率事件,市场走牛的经济基础和资金面改善的条件均存在,权益市场表现有望延续较好表现。

上述华北地区保险公司投资总监预计,明年A股总体预计仍将是波段结构性行情,一季度做多机会相对较明显,二季度需要谨慎,四季度可能存在机会。全年趋势向上的半导体、5G、消费电子、新能源车产业链也蕴含投资机会。

光大永明资产相关人士指出,2020年在低利率预期下,保险产品吸引力相对提高,保费将维持高增长态势,资产配置和收益要求压力还是较大。如果利率下行,权益资产可能具有更高的向上弹性。他说:“目前上市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比重大约为10%左右,这个配置比例还是较低。未来很多高分红股票,股息率在4%-5%之间,对保险而言具有很强吸引力,但具体配置比例则取决于各公司负债端的情况进行调整。”

“预计险资仍可能均衡配置固收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而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则可能持续稳步上升至13%-14%之间。目前保险公司整体可投资规模在19万亿元左右,假设增加1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近2000亿元规模。”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大类资产配置或平稳

在看好权益类资产的同时,多位险企人士表示,2020年险资的投资资产将保持较快增长,大类资产配置维持整体平稳。

缴文超认为,2020年保险业投资资产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受益于保费增速回暖和权益市场表现较好,保险业投资资产增速有所回升。2020年寿险销售环境转好,产品端监管或略有放松,全行业保费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进而推动保险业投资资产实现两位数增长。

上述华北地区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从险资投资配置比例来看,2020年传统固收和非标债权资产配置压力较大,总体看险资进一步提高包括股权投资、二级市场投资等在内的泛权益投资的配置比例是大势所趋。

缴文超认为,从中长期看,在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利率下行预期较强烈,存款、债券类资产收益率可能逐渐下降,非标固收类资产由于收益率相对较高,对于险资仍有吸引力。

在缴文超看来,在严控项目风险的前提下,非标资产未来仍是险资重要配置方向,但近两年高收益、低风险的优质非标资产获取难度加大,未来险资配置存在一定压力。短期来看,2020年这种压力并不明显,大类资产配置或将保持相对平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