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昊华能源2015年虚增净利14亿 上交所:中介是否勤勉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12月27日消息,昊华能源27日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控股的京东方能源拥有巴彦淖井田9.6亿吨配置资源量存在错误,实际应为4.5亿吨。公司自2015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28亿元、少数股东权益虚增约14亿,2015年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虚增约14亿元。

资料显示,2015年2月10日,昊华能源出资17.2亿元,收购北京工业投资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持的京东方能源3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昊华能源持有京东方能源5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12月26日京东方A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挂牌转让鄂尔多斯市淏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淏盛能源100%股权对外转让,明确规定将京东方集团所获得巴彦淖井田9.6亿吨资源中5.1亿吨配置给淏盛能源。这表明:京东方集团所获得的巴彦淖井田9.6亿吨资源配置分属于京东方能源与淏盛能源两个主体。

昊华能源前期收购的京东方能源实际仅拥有4.6亿吨配置资源量,而公司却按照9.6亿吨的资源价值进行账务处理,多计5.1亿吨资源量,导致自2015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28亿元,归母净利润虚增约14亿元。

昊华能源称:鉴于问题的严重性,公司将成立专门调查组,对错误原因进行彻查,并根据最终调查结果进行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该事项影响公司2015年以来的财务数据,公司将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处理,对公司相关会计报表和财务报告进行调整。并向向全体股东、广大投资者以及各利益相关方致以最诚恳的歉意。

上交所火速发函,要求公司说明收购交易的中介机构中银律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融兴华矿业权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详细披露相关尽职调查及审计评估的过程与内容,明确说明前期工作是否履职尽责。上交所还要求说明,重大会计差错事项对昊华能源历年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是否可能导致公司出现连续亏损等情形。

资料显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为昊华能源2015年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