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独角兽”光环渐褪 “代工厂”科沃斯转型遇挫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独角兽”光环渐褪 “代工厂”科沃斯转型遇挫

本报记者/尹丽梅/石英婧/北京报道

净利润暴跌、大股东减持、股价破发,2019年是“扫地机器人第一股” 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603486.SH,以下简称“科沃斯”)的“多事之秋”。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经历两年高速增长的科沃斯,在2019年突然被踩下刹车:经营利润从2017年末的同比636.48%的增长,一路向下探到2018年末的同比29.13%的增长,再继续下滑到2019年前三季度的同比-64.81%的增幅,并预计2019年全年经营利润同比下跌17%。

依靠代工起家的科沃斯连续多年占据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第一品牌位置。科沃斯于2018年5月28日正式登陆上交所。上市后,科沃斯每股价格一路曾冲高至82.26元,市值最高曾突破300亿元,但2019年科沃斯经营业绩急转直下,截至2019年11月27日,其市值相比巅峰时期已缩水75%。

研发投入逐年增高的科沃斯为何渐褪光环?背后原因在于其缩减曾经的“利润奶牛”代工业务。科沃斯创业的“第一桶金”源于其服务机器人ODM业务,ODM业务曾是其营业收入、净利润的重要支柱。随着自主品牌业务逐渐扩张,科沃斯与曾经的代工客户形成直接竞争,2019年科沃斯进行战略性收缩并逐步停止服务机器人ODM业务。代工业务被削减,科沃斯随即陷入转型阵痛。

针对公司战略转型等企业发展战略相关问题,记者多次致电致函科沃斯品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采访,但其以“领导外出开会”为由,截至发稿,未对记者相关问题予以回复。

业绩“变脸”

科沃斯的前身为泰怡凯电器(苏州)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科沃斯以小家电代工业务起步,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包括“Ecovacs 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等在内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以及“TINECO 添可”品牌智能清洁类小家电产品线。

从2014年开始,随着家庭服务机器人业务的迅速增长,科沃斯营业收入增长迅速。记者梳理科沃斯财报及招股书发现,科沃斯2013~2018年营业收入增速基本保持在16%以上,净利润维持上升态势。

然而,进入2019年,登陆A股市场仅一年后,科沃斯就上演了业绩“变脸”戏码。科沃斯三季报显示,2019年1至9月,公司营收同比下滑8.18%,净利润同比下滑64.81%,扣非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69.41%,从去年同期的2.85亿元跌至8708.44万元。

“2019年,科沃斯面临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收紧等外部环境压力。同时,科沃斯主业扫地机器人行业技术门槛不高,近年来,美的、海尔、小米、石头科技、小狗电器等品牌均开始抢占扫地机器人市场,行业竞争加剧,科沃斯领地被侵蚀 ,企业经营压力日趋浮现。”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科沃斯在2019年半年报中也坦承,公司受到国际国内市场大环境不利影响,“在贸易摩擦及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清洁类服务机器人消费市场有所下滑。”根据中怡康披露的统计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零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9.2%。虽然清洁类服务机器人整体渗透率仍然较低且技术进步迅速、用户体验逐年大幅提升,但作为可选消费品类,其需求受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下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变化的潜在影响较大。

此外,科沃斯方面还解释称,添可品牌清洁类小家电新增市场投入也是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添可品牌是科沃斯在2019年新推出的高端智能电器品牌,在新品牌发布之际,科沃斯集团董事长钱东奇曾介绍称,未来科沃斯品牌将专注扫地机器人,而“TINECO添可”将专注机器人以外的其他品类吸尘器产品。

添可品牌智能清洁类小家电业务目前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科沃斯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负责生产“添可”牌智能吸尘器、无线地面清洁机等小家电产品的添可电器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2839.71万元,净利润-3130.15万元,净资产-405.32万元。

与此同时,2019年科沃斯在海外市场也受挫。科沃斯在2019年半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来自海外市场的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39.08%。不过,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科沃斯在德国、美国及日本的控股公司Ecovacs Germany、Ecovacs US 、Ecovacs Japan净资产与净利润均为负值,其中,净资产分别为-2029.08 万元、-7822.22 万元、-741.7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44.08万元、-2686.07万元、-680.68 万元,同比2018上半年的-610.95万元、-2161.39万元、-199.18万元,亏损有所扩大。

科沃斯从2013年开始拓展海外市场,2016年开始全面海外销售。不过,在海外市场,面对定位高端的全球扫地机器人龙头iRobot的竞争,科沃斯主要凭借入门级价位段扩大销量。美国亚马逊零售数据显示,iRobot 产品均价大约为科沃斯的2倍,相同技术路线的iRobot 产品也高于科沃斯100~150 美元。iRobot价格最低的产品 Roomba Deebot N79S 6 系,229~299 美元的售价也远高于科沃斯2018年最热销型号的零售均价(182美元)。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科沃斯在海外市场采取的低价策略,与其宣称的“要成为一家全球领先、数据驱动型的国际化企业”战略目标并不相符。

代工业务收缩

科沃斯经营利润跌入负增长泥潭,与其所处的大环境以及加大新推品牌投入有关,实际上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其进行缩减代工业务转型使品牌发展面临阵痛。

“为更好地集中资源在全球市场拓展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业务,减少服务机器人ODM 业务对科沃斯自有品牌产品在各市场、渠道所面临的潜在影响,公司决定战略性收缩并逐步停止服务机器人ODM业务。” 科沃斯方面表示,由于服务机器人ODM业务经营利润率较高,受该等业务收入下降的影响,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科沃斯2019年上半年报告显示,科沃斯服务机器人ODM实现营业收入3865万元,占比1.59%,同比下降84.47%;清洁类小家电OEM/ODM实现营业收入5.995亿元,占比24.70%,同比下降13.87%。

代工业务曾是科沃斯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梳理科沃斯招股书发现,松下电器、伊莱克斯、优罗普洛、创科实业、Candy集团、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都曾是科沃斯的代工客户。据科沃斯披露,2017年1至6月,代工客户优罗普洛、创科实业、Candy集团、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为科沃斯贡献收入分别为3.2亿元、2.8亿元、5273.28万元、4812.07万元,占科沃斯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6.44%、14.14%、2.68%、2.45%,这四大客户代工业务占科沃斯营收的比重合计为35.71%。而2014年、2015年、2016年科沃斯前四大代工客户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89%、40.25%、34.14%。

“预计2019年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代工收入的大幅下降将直接减少2019年科沃斯50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虽然长期利好公司全球自主品牌的发展,但科沃斯短期业绩将明显承压。”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范杨认为。

科沃斯当前正在削减代工业务,并加大力度发展自主品牌业务。要发展自主品牌业务,研发与技术投入极为重要,然而,记者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科沃斯的研发投入虽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38.8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15%,但与其同行业主要竞争对手iRobot的研发费用相较,科沃斯研发投入明显不足。公开资料显示,iRobot的研发费用一直处于10%以上。

曾经的“独角兽”目前正经历大环境不利及自身品牌转型双重考验,“扫地机器人第一股”光环逐渐褪去,科沃斯能否穿越阵痛期,成为全球扫地机器人产业中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尚待时间给出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沃斯披露三季报后,招商证券给予了科沃斯“中性”评级,天风证券也大幅下调了对科沃斯2019年至2021年的盈利预期,预计其2019年至2021年净利润将分别为3.16亿元、4.20亿元、5.26亿元,天风证券此前对科沃斯2019年至2021年的盈利预期分别为5.5亿元、7.0亿元、8.7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