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赔本赚“吆喝”? 部分家族“信托”变身资金暗道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透支信任:家族“信托”变身资金暗道

本报记者/樊红敏/郑利鹏/北京报道

经济大环境之下,高净值用户圈层工作对理财机构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内,先后有上万家家族办公室成立。除信托公司之外,银行、保险、第三方理财公司等各类机构开始纷纷布局家族理财业务。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并不赚钱乃至亏损,这意味着,同等条件下,银行、第三方财富公司等需要通过信托公司来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的机构盈利空间或更为逼仄。那么,各类机构纷纷抢滩家族信托业务的逻辑是什么?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家族信托业务只是一个噱头,信托、银行、第三方财富公司等机构“醉翁之意不在酒”,看中的是以家族信托名义受托的低成本资金,通过对这些资金的配置,上述机构可以实现左手赚管理费,右手赚融资方利差”,最终跨市场套利。

赔本赚“吆喝”?

据了解,除信托公司之外,目前银行、保险、私募基金、证券公司、财富管理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各类机构也纷纷入局家族办公室业务。

此外,一些大型企业集团也会设立内置型家族办公室,如单独设立家族办公室,或由董事长办公室、战略发展部或投资发展部承担家族办公室职能,打理企业的资产。

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68家信托公司中,共有36家实质性地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以资金信托为主,业务总规模约为850亿元。

私募基金同样也在积极布局家族理财业务,记者查询发现,仅中基协备案的,公司名称中包含“家族办公室”“家族资产管理”“家族财富管理”字样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就有9家。第三方理财机构也不示弱,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型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多数已将业务拓展到家族财富管理领域。

不过,目前家族财富管理业务盈利情况并不乐观。中国信托业协会报告显示,从收费模式来看,一般家族信托按照整体的信托资产规模收取固定管理费,比例大致在0.3%~1%。

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多家信托公司主动管理型家族信托业务的管理费已低至5‰左右,通道业务的收费则主要在2‰到4‰之间,而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管理费最低也在5‰左右。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主任、移投行家族办公室创始人王怀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目前家族办公室是一个新崛起的领域,家族办公室业务名义上是为富人打理资产,看上去好像很高大上,以至于现在一些做移民的、卖保险、做基金的,甚至做P2P的也会去成立家族办公室,在这一包装下开展各式业务。

据了解,此前曾有投机者以家族办公室名义在境内大量售卖境外保险,如香港保险、美险,监管方面也对类似业务作出过处罚。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2018年7月,辽宁、河南、宁波、重庆等多地保监局先后以红头文件形式要求辖区内各保险机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排查是否与“卓越家族办公室”和“深蓝保”开展了业务合作。其中,卓越家族办公室涉嫌非法宣传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要求排查其是否在辖区以卓越家族办公室为名,成立办公室发展下线销售渠道,以讲座等活动的名义在国内直接进行宣传销售境外保单业务。

实际上,家族办公室领域的乱象已经引起通道方——信托公司的警惕。

记者从行业内获悉,在家族信托业务探讨会上,华东某信托公司家族信托业务部经理表示“P2P乱象已变为现在的家族办公室乱象”。中部地区某信托公司家族信托业务管理人员则称,“绝不接受第三方渠道合作,只合作持牌金融机构。”

跨市场套利

记者调查发现,各类机构布局家族财富管理业务背后,目标或许是巨量资金。

王怀涛表示,家族信托业务受托资金一般是单笔大规模资金,存续期限也比较长,多在10年以上,甚至有的长达50年,这些资金的成本相对比较低,对融资机构来说,就有利用空间。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无论是信托公司、银行还是财富管理公司等机构,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受理的资金主要是用来配置自己发行或推介的其他金融产品。

如,多家信托公司人士提到,其所在的信托公司家族业务资金配置范围有硬性要求,只能配置该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或主要配置公司自己发行的信托产品。

相关媒体报道中亦提到,曾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近年来,信托的业务发展思路以项目端为主,即拿着项目找资金,项目端话语权相对较大。而随着转型进一步深入,部分信托公司会加大财富端建设,不排除发生拿资金找项目的转变。在这种情况下,家族信托有望成为盈利的重要渠道之一。”

另外,多位业内人士同时提到,银行开展的家族信托业务大同小异,主要是投资该银行做的一些理财产品、结构化产品。

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也不能免俗,多家第三方财富业务向记者表示,家族信托资金主要或部分用来配置其平台上推介的融资产品,如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标准化债权产品,甚至信托等。

颇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家财富公司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的目前在售融资产品中,多个为其理财平台所属集团的自融项目。

王怀涛认为,真正的家族办公室,首先帮客户实现资产隔离;其次,要帮客户实现真正的投资,只从客户方赚取收益。

南方某信托公司高管亦提到,真正的家族信托是帮助家族管理家族事务,投资功能在其次,有投资功能但都是很谨慎的。“银行、信托、第三方财富公司则不同,他们是有利益冲突在里面。以第三方财富机构为例,他们是在卖产品,主要代表需要融资的一方。这种情况下,如果资金需求方愿意拿出18个点的成本来融资的话,就算第三方财富给客户10个点的收益,那中间还存在8个点的利差,这才是这些机构真正看中的。” 王怀涛直言,“左手赚融资方的钱,右手赚客户的钱,进行跨市场套利,就会加大市场风险。”

上述南方信托公司高管向本报记者透露,某大型银行会把一些不好卖,但又是自己关系户的高风险信托产品,让该银行的家族信托客户优先购买。

另一家大型信托公司则将家族信托业务受托资金高集中度地贷给了其地产客户。“这种业务是存在很大风险的,如果地产企业破产了,那若干个家族就死了。”上述南方信托公司高管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