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启动招股 募资金额或超350亿元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京沪高铁启动招股 募资金额或超350亿元

本报记者/孙丽朝/北京报道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正式启动招股。12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以下简称“《招股书》”)和《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京沪高铁拟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62.86亿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2.8%,将于2020年1月6日网上网下同时申购。

按照京沪高铁2018年净利润102.48亿元、主板市场23倍的发行市盈率上限计算,京沪高铁募资将达301.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近年来A股市场最大的IPO项目,京沪高铁上市后,预计将受到资金追捧。京沪高铁或通过特批的方式拿到超23倍的市盈率政策,进一步提升募资金额。该人士举例称,若以27倍市盈率计算,京沪高铁的募资金额将超350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一定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根据发行时间安排,京沪高铁网下投资者应于12月25日提交核查文件,京沪高铁将于2019年12月26日、27日和30日举行网下路演。询价、路演、申购等发行相关工作将在2020年1月上旬完成。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京沪高铁曾以23天创下了A股最快过会纪录,2019年所剩交易时间不多,一些机构投资者业绩考核、争夺行业排名的关键期已过,此时上市后,A股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的积极性较低。京沪高铁选择在2020年初上市,主要是为了提高投资者认购积极性。

京沪高铁初始战略配售股份数量为31.43亿股,占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的50%。战略配售是指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或者增发时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股票。

本次发行主要锁定了五类战略配售对象:具有产业协同的战略投资者;与发行人存在战略互信和长期合作意愿,有意愿长期持有的重要央企、国家级基金及地方政府投资平台;大型市场化金融机构,“一带一路”概念基金;国家主权基金与合格境外投资者,或其下属企业;具有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

《招股书》显示,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收购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65.0759%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收购对价与募集资金的差额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京沪高速铁路2008年4月18日正式开工,2011年6月30日全线通车,总投资额为2209亿元。线路从北京南站出发终止于上海虹桥站,总长度1318公里,沿途大都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带,是铁路优质资产。

在运营三年后,京沪高铁宣布开始盈利。京沪高铁原董事长蔡庆华于2014年12月在《人民铁道》上撰文称,京沪高铁从2014年第三季度就开始扭亏为盈,按营业税口径计算,有望实现利润12亿元。

2019年2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发布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其上市辅导机构。这标志着京沪高铁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

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含本线和跨线)累计开行列车99.19万列,累计发送旅客10.85亿人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