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范欣

  日前,《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不仅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更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放开市场准入、减轻企业税负、促进民营企业融资等二十八条具体意见,条条切中民营企业当前的“痛点”,力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期,给正处于困难期的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各项束缚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政策的逐步放开以及我国融入全球产业链,民营企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期间在互联网、物流、工程机械等行业诞生了多个全球性的大型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当前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力量,其贡献了我国50%以上税收,60%以上GDP,70%以上技术创新,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某种意义上说,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直接关系着整体经济的平稳与否,民营企业代表了我国经济中的最强活力因子。

  但近年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民营企业利润率逐年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在2010年2月曾创24%的高点,这以后呈逐渐下降态势。同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样处于下行区间,2011年1~10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曾达到35.1%的高点,而今年1~11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4.5%。

  分析其中原因,外部原因当然首当其冲,由于全球经济增速近年来出现了一定下滑,发达国家贫富差距的快速拉大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逐渐升温,带来外部需求整体放缓。我国民营企业普遍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制造环节,仍以生产附加值不高的代工产品为主,可替代性较强,民营企业的订单量快速减少,导致民营企业利润受到较大影响;在国内市场,一方面近年来土地、原材料、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受房地产行业持续景气和劳动年龄人口开始下降的因素影响快速上涨,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有所下降,带来总需求存在不足问题;此外,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遭遇“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依然存在。当然,这其中还有部分民营企业因自身经营不善而陷入困境。综合看,民间资本普遍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相对不足,进而导致民间投资规模的扩张力度不足。

  此前采用宏观政策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总需求扩张政策,遵循的逻辑是:放松楼市调控带动商品房交易量上升,由此又带动上游水泥、钢铁等建材需求扩张和下游家电、汽车等消费扩张,民营企业的困难短期也随之得到解决。但这种方式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其中原因在于居民购房需求主要包括自主和投资,而受人口结构的变化影响居民购房需求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另外,居民加杠杆购房存在天花板,2018年末我国居民部门的杠杆率已达60.4%,虽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已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因而,当前解决民营企业困境的方式不能再走需求扩张的老路,更多的需要从供给侧解决。

  最先做的当然是重拾企业家信心。从2018年起,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到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民营企业,既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又提出多项措施为短期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支持,最高检和最高法适时提出大力纠正涉产权冤假错案,此次《意见》的发布更是再次给民营企业家打气。系列政策对于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具有重要作用,未来仍需从企业财产和产权保护等领域继续推进相关改革措施,让企业家敢于投资、勇于投资、乐于投资。

  其次仍应在降低民营企业运行成本上下大力气改革。只有让处于一线的民营企业切身地感到融资、税收、原材料、房租等经营综合成本有实质性下降,才能提高民营企业的经营积极性。在这点上,国家从2018年就开始推行相关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全年预计减税降费2.36万亿元,政府提出过紧日子换企业过好日子。此次《意见》也从多个角度提出降低民营企业运行成本的措施。未来仍需保持楼市调控的定力,由此可带动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使企业原材料成本下降。

  当然,仅降低民营企业运行成本还不够,还需要解决民营企业的市场问题,目前很多民营企业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即能投的普遍不赚钱,赚钱的普遍不能投。对此,此次《意见》专门提出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未来仍需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广复制此前的格力混改的3.0模式,以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的经营范围。

  此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样重要。此前很多民营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遇到过市场竞争不公平甚至歧视的情形,此次《意见》特别提出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和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未来仍需在东北和中西部等地区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减少民营企业日常经营所遇到的困难。

  综上,此次《意见》的发布对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减少民营企业运行成本、拓宽民营企业市场等方面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鉴于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中具有突出重要的地位,对稳定就业、加强创新、引导经济结构调整具有突出作用,未来更关注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让民营企业能切身感受到改革措施的落地,以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带动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