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鹏鹞环保:合作开展汕尾市年产50万吨固化成型燃料棒及30万吨花木营养土项目

东方财富

关注

原标题:鹏鹞环保:合作开展汕尾市年产50万吨固化成型燃料棒及30万吨花木营养土项目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鹏鹞环保(300664)12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2月27日与陆河县奥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汕尾市奥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奥丰环保”)签署了《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与陆河县奥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之汕尾市奥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拟就“汕尾市年产50万吨固化成型燃料棒及30万吨花木营养土项目”开展合作。

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一期2.1亿元,二期2.9亿元。项目用地为租赁陆河县科顺木业有限公司坐落于陆河县新田镇新村的工厂场地,项目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土地面积约2.9万平方米。项目完全达产后,每年可处理80万吨固体废弃物,同时产生约60万吨RDF燃料棒,将其送至周边电厂进行耦合掺烧,可代替至少4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至少100万吨,具有强经济效益和推广效应。此外,该项目地处汕尾市,辐射广州、深圳、东莞、汕头等工业发达的区域,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环境治理。

项目方将利用垃圾衍生燃料(RDF)技术共同投资建设,为将干垃圾进行分选破碎制成固化成型燃料棒送至燃煤电厂进行耦合掺烧,实现干垃圾高效处理和处理产出物的资源化利用,同时实现生产过程中废水的循环利用,控制废气、废渣的排放。

据了解,鹏鹞环保还与奥丰环保联合研发,打造出针对干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技术。该技术突破现有炉排炉工艺难以高效处理干垃圾的难题,将干垃圾进行分选破碎制成固化成型燃料棒(简称RDF燃料棒)。每吨燃料棒具有相当于0.8吨标准煤的热值。利用现役煤电高效发电系统进行耦合掺烧,能够有效降低电厂的燃料成本约1/3。该技术处置生活垃圾,无需再新建垃圾焚烧电厂,从根本上解决垃圾焚烧邻避效应。此外,该技术还能处理一般工业固废,符合国家循环经济的理念。

未来,鹏鹞环保和奥丰环保开展进一步合作,将干垃圾和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处置技术推广至全国,无需新建垃圾焚烧电厂,有望改变中国垃圾处置的格局,真正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能源化处置。同时研究探索RDF燃料热解制氢的可行性,实现氢能源的工业化、低成本化制取,从而达到“无废城市”的先进的城市管理与发展理念。

(原标题:鹏鹞环保:合作开展汕尾市年产50万吨固化成型燃料棒及30万吨花木营养土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