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车企渡劫

新浪财经

关注

文 / 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

全球一年生产14亿部智能手机,每一部约有1500个零部件。

全球一年生产9500万辆汽车,每一辆约有30000个零部件。

中国用20年时间征服了手机行业,用40年,乃至70年时间仍未征服汽车。

所谓“仍未征服”,不是说没有坐上牌桌。目前全世界仍有独立汽车厂商的国家包括德国、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中国、印度……中国一直在牌桌上。

所谓“仍未征服”,是说没有主宰牌局,没有在任何一个时刻主宰牌局。各类汽车品牌排行榜上,前十名从来见不到中国玩家的身影。

面对神挡杀神,魔挡杀魔的中国,诞生130余年的汽车行业展现出无与伦比的老练与封闭,筑起一堵高墙,让后来者撞得头破血流。

高墙说:年轻人,不要把我和那些小打小闹相提并论,我是工业之王。

后来者笑着说:工业之王你好,我是世界工厂,还有人说我是发达国家暴利的粉碎机。给我一点时间,我也会粉碎你。

习惯了迎难而上,怎么可能接受知难而退。

40年时间里,汽车行业积蓄了巨大的民族情绪,找不到出口,找不到载体,只能如暗流般涌动。不难想见,谁能颠覆汽车行业的牌局,哪怕是一时一刻的牌局,都将被这股情绪拥上神坛,一如昔日丰田之于日本,现代之于韩国,或是另一个行业里的华为。

“若天命必有所归,为何不能归我?”吉利李书福、比亚迪王传福、长城魏建军、恒大许家印、蔚来李斌都这样想。更何况,眼前还有一个百年难遇的机会——新能源革命。鱼跃龙门,正在此时。

高墙等待着。

在突破汽车行业高墙之前,中国首先拆掉了自己的高墙。

2018年6月,发改委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正式宣告逐步放开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

此前,外资车企来华,最多组建两家合资整车制造企业,例如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而且合资车企中,外资股比不得超过50%。

这种限制,究竟是保护了还是宠坏了中国汽车工业,历来争论纷纷。

2014年“两会”前夕,李书福直言:“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国有汽车集团与外资抱在一起与民营汽车企业竞争。”

在李书福发言前一周,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四大车企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召开了一场研讨会,明确反对股比放开,温和者认为要给出10年左右的开放时间表,激烈者则认为这会带来毁灭性打击。“谁赞成股比放开,谁就是卖国贼。”

李书福本人,大概是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最直接受害者”。吉利在2010年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但由于沃尔沃是外资品牌,来华建厂也要限制股比,吉利只好当爹又当妈,左手通过吉利集团持股50%,右手通过沃尔沃汽车集团持股50%。

李书福甚至向有关部门自嘲:“在国外打了胜仗,战利品却带不回来。”

历时三年零五个月,沃尔沃国产项目才审批落地,成为政策实践中最具黑色幽默的桥段。

2018年6月,中国正式放开了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并给出明确时间表:2020年放开商用车,2022年放开乘用车的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第一个受益者是特斯拉。此前,马斯克与中国政府高层一直有接洽,政策放开后的7月,特斯拉就与上海临港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独资建设上海超级工厂。

第二个受益者是宝马。2018年10月,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前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股权。届时,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将从50%升至75%。

反倒是吉利,似乎恪守着50:50的比例:2019年3月宣布将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Smart品牌,双方各持股50%;2019年5月与戴姆勒成立高端出行品牌“耀出行”,双方各持股50%;2019年6月宣布子公司与LG化学成立汽车电池公司,双方各持股50%。

主动选择与被动遵守,背后的考量当然不同。取消官方限制,市场里的双方才有可能迎来真正的分庭抗礼。

想突破高墙,就不能一直躲在另一堵高墙里。对外资开放,是中国汽车市场在2019年经历的第一大变化。

第二大变化,仍是拆掉自己的高墙。

2019年3月,针对捷豹路虎诉江铃陆风不正当竞争、侵害著作权案,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江铃公司已构成不正当竞争,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陆风X7,并赔偿捷豹路虎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150万元。

150万元,大约只相当于4辆国产路虎揽胜极光的价格,却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在那个时代里,存在一种神奇的“逆向开发”——正向开发是从图纸开始一步步打造产品,逆向开发则是从既有产品一步步倒推图纸。有人说,逆向开发是车企发展初期的必经之路。

这种山寨式开发,究竟是繁荣了还是毒害了中国汽车工业,同样争论纷纷。

2003年3月,奇瑞QQ上市,售价2.6万到5万人民币,一时之间,风靡全国,此后7年蝉联微型轿车销量冠军,累计销量破百万辆。

但在奇瑞QQ面世之初,通用汽车就发现它涉嫌抄袭通用大宇的Matiz车型,而通用原定几个月后在中国市场推出这一车型,并更名为雪佛兰Spark。

通用随后委托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对QQ与Matiz的相似程度展开调查。结果显示,QQ与Matiz在车身结构、外观设计、内部设计和关键部件上存在相似。通用高管声称,两款车型的车门甚至可以互换。

2005年5月,通用大宇就不正当竞争将奇瑞告上法庭。同年11月,双方公开声明:通过友好协商,已达成和解协议。至于和解的具体条件,外界不得而知。

2003年11月,本田以侵犯专利权为由将双环汽车告上法庭,认为双环来宝S-RV涉嫌抄袭本田CR-V。随后,双环反诉本田侵犯合法经营权及名誉权。

此案历时12年,于2015年由最高人民法院终审,认为两者不构成近似,驳回本田诉讼请求;而本田以不当方式滥用侵权警告,损害竞争对手合法权益,判决赔偿双环1600万人民币。

2008年,双环计划在欧洲销售外形酷似宝马X5的SCEO车型,遭到宝马起诉。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判定,双环汽车侵权,必须停止销售。但在中国国内,宝马并未起诉双环。

同年,力帆320亮相北京车展,围观群众纷纷表示:这很MINI。但宝马没有起诉力帆。

2016年,众泰SR9上市,外观与保时捷Macan高度相似,但保时捷并未起诉众泰。英国汽车杂志Autocar进一步扒出,众泰SR7酷似奥迪Q3,T600酷似奥迪Q5,大迈X5酷似大众途观……

像与不像,自在人心。大家可以去搜一搜“力帆320改装MINI”“众泰SR9改装保时捷”“陆风X7改装路虎”,结果让人汗颜。

可是为什么那些外资厂商都不起诉呢?因为每一个判例都会深入人心。

同样,2019年3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里,捷豹路虎对江铃的那场史无前例的胜诉,也会深入人心,深入每一个外资车企、每一个中国汽车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心里。

想突破高墙,就更应该尊重高墙。拒绝“逆向开发”,是中国汽车市场在2019年经历的第二大变化。

第三大变化,专属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我们通过一个人来讲述——蔚来李斌,他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人”。

这种说法从何而来呢?看看李斌的2018年:

◎ 6月底,蔚来开始交付ES8。

◎ 7月底,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说:今年新造车企业没有能交付10000辆的。8月,李斌表示愿和何小鹏打赌,输了赔给对方一辆车。最终,蔚来在2018年交付了11348辆。

◎ 9月,蔚来登陆纽交所,成为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在2018年年中算一笔账,是这样的: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对美国进口车辆加征25%关税,特斯拉Model X低配版国内售价要90万,而蔚来ES8基准版只要45万,还没有算上新能源补贴。那为什么不考虑蔚来呢?

再看看李斌的2019年:

◎ 蔚来第一季度亏损26.2亿元,第二季度亏损32.8亿元,第三季度亏损28.1亿元。

◎ 6月底,蔚来宣布因电池安全问题召回4803辆ES8。

◎ 8月,蔚来宣布裁员1200人。而后,多名高管被曝离职。

◎ 蔚来股价较发行价跌去60%,甚至一度逼近1美元/股的退市红线。

更麻烦的是,在2019年年底再算一笔账,就要面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两大变化:

第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以蔚来ES8为例,2018年国家补贴4.5万,地方(北京)补贴2.25万,总计6.75万;2019年,只有国家补贴1.8万,还要乘以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0.8,最终只有1.44万。

第二,特斯拉国产了……免征车辆购置税,还有新能源国家补贴。虽然目前只有Model 3车型,但Model Y就要来了。

老母亲不仅断奶,还把狼带回了家里,甚至给狼喂奶……大家不难想象新能源汽车从业者的心理阴影面积。这不是李斌一个人的惨,这是全行业的惨,从补贴退坡的7月起,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连续跌了5个月。

断奶引狼,是中国汽车市场在2019年经历的第三大变化。

诞生于2003年的特斯拉,比多数中国车企都年轻,却超越一众前辈,成为全球汽车品牌价值榜上的新贵,简直是代表美国制造打了中国制造的脸。隔着太平洋打脸不够,政府还把人家请到家里来打脸。

对此,诞生于2014年的蔚来和那个“2019年最惨的人”李斌说:我们没那么惨。

不管你相不相信,这篇文章是在讲述2019年汽车行业三大可喜的变化。

三大变化,为我们区分出了哪些企业眼里只有快钱,只有补贴,而哪些企业眼里有汽车行业的那堵高墙。

严苛的环境里,投机者该跑的跑了,该破产的破产了,坚守的实干者,就是我们要找的人。选择投机的人早就知道结局不是跑路就是破产,选择高墙的人也早就知道中场战事会有多难,求仁得仁,亦复何怨。

少了那些妖魔鬼怪,做实业的人反而能好过一些。

于是我们又看到了第四个第五个变化:

全国汽车销量下滑,这一趋势从2018年就已显现。新变化是,2019年前十个月,全国销量前十的车企,市场占比首次超过90%——淘汰开始了,这还只是个开始。

另一个变化是,面对着一片肃杀的行业环境,许家印兴高采烈地入场,用“买买买”(买技术和企业)“合合合”(强强合作)“圈圈圈”(组建朋友圈)“大大大”“好好好”几句话,加上砸了很多很多钱,证明恒大真心要造车。许家印望向李斌,大概会充满困惑:老弟你的问题,好像用钱就能解决啊?

无论如何,希望汽车行业来一场令人喜闻乐见的腥风血雨。此前,中国大多数车企的主要问题恰恰在于,活得太滋润了。反观手机行业,在国内厮杀到只剩四家(可能还会减少),走出国门谁挡得住?

醒一醒,一个14亿人的市场,本来就不是温床,而是“养蛊”的地方。

从腥风血雨里走出来的人,才能粉碎高墙。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