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年度十大风光财经人物:猛人不配谈低调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2019年度十大风光财经人物:猛人不配谈低调 

记者丨王付娇 郑洁瑶 牙韩翔 楼婍沁 林北辰 陆柯言 柯晓斌 伍洋宇 罗盈盈 傅林林

界面新闻再次进行年度财经人物及公司盘点,我们将连续推出2019年度风光与失意财经人物、2019年度风光与失意公司,为读者呈现过去一年财经领域的重要记忆。

2019年对于企业家与公司是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国内经济环境面临去杠杆及GDP增速趋缓的压力,全球范围贸易摩擦与保护主义抬头,在美国主导下推行了30年的全球化开始出现逆转迹象,资本、技术、人才的跨国流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已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无论是在全球开展业务多年的成熟跨国公司,还是处于全球化初级阶段的中国公司,上述变化带来两个确定的影响是,创新与研发的重要性持续增加,劳动力成本的重要性持续下降。

在筛选今年的财经人物时,我们发现成功企业家的个人或家族财富增长迅速,而遭遇挫折的企业家往往与债务脱不开干系。当企业家陷入困境时,以往的名气与争议会带来更广泛的关注,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王思聪与罗永浩,与冯鑫、戴志康、庞庆华等人相比,他们在生意上受到的挫折反倒没有那么惊心动魄。

#张一鸣 等待IPO

创业7年,由张一鸣一手创建的字节跳动已经成为了集移动资讯、短视频、内容社区等多赛道于一体的流量帝国。截至2019年7月,其在全球推出的十几款移动产品已经拥有逾15亿月活用户。

不仅如此,根据CNBC的报道,字节跳动在2019上半年还击败了腾讯和百度,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第二大数字广告商。

可以说,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今天,字节跳动就像是从缝隙中挣脱而出的异数,从BAT的手里生生抢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最后一张船票。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曾这样评价张一鸣:“从许多量化指标来衡量,张一鸣都是全球顶尖创业家。”

对于自己的做事原则,张一鸣曾这样解释:“做任何事,都要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力出奇迹。”只要是团队觉得应该做的,就拥抱那些不确定性,大力去做。无论是移动资讯还是短视频,这种大力出奇迹的故事在字节跳动这个APP工厂中都曾不断上演。

而现在,张一鸣还要将这个故事演到国外。分析机构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2个月里,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产品TikTok被下载了逾7.5亿次,甚至超过了Facebook、YouTube和Snapchat等一众老牌社交应用。

在内容社交领域,TikTok已经成为国内最成功的出海案例,而这样的成绩也让张一鸣和字节跳动的身价节节攀升。2019年10月,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已完成40亿美元Pre-IPO轮融资,由软银、KKR和春华领投,投前估值达750亿美元,这一数值也让其成为现今全球价值最高的初创公司。

不出意外的话,明年一季度,字节跳动就要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创业7年,一直信奉延迟满足感的张一鸣,也终将迎来收获的季节。

#张勇 马云背后的男人

2019年是将载入阿里巴巴公司史的一年:在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正式交棒张勇。在短暂的三个月里,张勇完成了最重要的两件事:第一,阿里巴巴回港股二次上市,完成了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一场募资;第二,将双十一交易额推向了2684亿的新高度。

如果用数字来看,阿里巴巴集团(BABA.NYSE)股价从9月10日的175美元,涨至12月10日美股开盘前大约199美元,累计涨幅为13.71%。这一数据远远好于纳斯达克和道琼斯的整体涨幅。

这使得阿里巴巴在马云卸任董事长3个月中,市值总计增加大约67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5000亿港元,阿里巴巴现在市值为5377亿美元(41900亿港元);按照港交所估值,阿里巴巴集团-SW(9988.HK)市值为41936亿港元,和阿里巴巴美股估值基本一致,是国内第一大互联网公司。

张勇气质儒雅,花名“逍遥子”,却难得逍遥。阿里巴巴这艘巨轮未来的航向,责任全部在其之上。张勇毕业于上海财大,财务出身和CFO的经历让他能够注意到这艘巨轮上的每一颗螺丝钉;张勇又富有创意,把光棍节打造成“双十一”这一年度最火热的营销活动就是出自他的手笔。

马云对张勇充满信心。他形容张勇这个人,“具有超级计算机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这台超级计算机已经在阿里巴巴运转了12年,先后经历过淘宝CFO、天猫总裁、阿里首席运营官等职位,熟悉阿里的每一个齿轮。

这也是马云能够放心的原因,“他坚信使命愿景,勇于担当,全情投入,敢于站在未来,创新设计新型商业模式和业态。他和他的团队已经赢得了客户、员工和股东们的信任和支持。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给他和他领导的团队,我认为这是我现在最应该做的最正确决定。”

#董明珠 不只赢了雷军

过去一年里,董明珠和她背后的格力电器风光无限。

在年初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毫无悬念地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届非独立董事,从而连任新一届董事长。两个月后,格力年报出炉,董明珠赢下与雷军的10亿赌约。

年中,格力的一纸举报信把奥克斯推至舆论中心,尽管举报动机存疑,这次举报仍然让格力赢得了大部分人心。

但这些都并非董明珠在今年的最高光时刻。

12月2日,格力电器股权转让之争写下终章:珠海明骏拿下格力电器15%的股份,位居第一大股东。由于董明珠也在珠海明骏背后的股东之列,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董明珠个人持有的格力股份再次增加。按照格力当前市值计算,目前董明珠总身家超过80亿,这还不包括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和分红。

高瓴资本承诺将给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的股权激励计划,同时将推动董事会未来每年拿出收益的一半来分红。按照格力一年200亿的利润来计算,董明珠每年拿到的分红或超1.5亿元。

财富暴涨只是其一。混改之后,格力集团不再对格力电器享有绝对话语权,新东家珠海明骏也无法实控董事会。格力电器将要迎来无实际控制人的时代,这对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团队来说是最好的安排,这意味着他们今后治理格力的自由度得到了保证。

至此,董明珠成为此次混改的最大赢家。

人人都称董明珠是格力的“造梦者”。在上任的前6年时间里,她独特的销售策略让格力实现营收增长一倍,利润增长两倍,格力也因此成为A股市场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对于外界质疑的多元化失败,董明珠对外从未表示过泄气。无论是银隆、芯片还是手机,她的回应都很乐观。

董明珠用“靠产品质量和诚信成的网红”来评价自己。如无意外,这个“网红”将在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位置上坐到68岁。董明珠很难停下来享受过去一年的风光,接下来就看她如何带领“新”格力完成6000亿的营收目标了。

#黄峥 精英攻陷下沉市场

2019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上,80后富豪黄峥以1499亿的身家位列第七。作为拼多多创始人,2019年他依然是公司掌舵人,却不再强调创业者的角色。

作为首位进入前十的80后富豪,黄峥其人颇为低调,鲜少在公众场合露面;与此相对的,由他一手创立的拼多多上市后不改高调营销的作风,2019年依然延续高曝光、高投入营销的战略。

作为上市后的首个年头,拼多多在2019年以中概股新锐的角色受到华尔街注目;而在国内,阿里聚划算的狙击让拼多多前后受敌,其体量却一往直前,依然以远超市场水平的速度增长,截至第三季度,拼多多年活跃用户数超过了5亿。从市值来看,拼多多已经超越京东,成为仅次于阿里的第二大电商平台。

假货、山寨、低端是拼多多竭力摆脱的标签,但对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来说,低端、下沉从来不是他的逆鳞,而是值得长期投入的商机。

黄峥的成长经历是精英式的:1998年,于杭州外国语学校毕业,被保送至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2002年本科毕业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就读;2004年,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后,黄峥进入Google,并在2006年与李开复一起开拓中国市场,随后辞职创业。

在创立拼多多之前,黄峥已经有过三次创业经验:电商拼好货、代运营公司乐其以及游戏公司寻梦。而在拼多多创立两年半即登上上海中心敲钟的中概股记录之前,黄峥最为人道的一段经历是作为段永平的学徒,在其籍籍无名的时候就坐上了巴菲特价值62万美元的餐桌。

凭借拼多多的体量,黄峥的身家已经逾千亿。在拼多多内部,黄峥给自己取了一个花名“阿庄”,或为“庄家”之意。在上海办公室的拼多多员工们时常见到“阿庄”背着帆布包、脚踩运动鞋,不仅坐地铁上班,还会在食堂与员工一起排队,俨然一个普通程序员的样子。

在最新的一期财报会上,拼多多因为百亿补贴带来的大幅亏损受到分析师关注,黄峥却以“长期投资”的战略定义回答了市场质疑,他说,“没有所谓的取舍……有时候数字表现不错,实际是没有抓住机遇,但是有时候数字表现不佳,却说明我们抓住了投资机会。拼多多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

#张勇 中国走出去的新加坡首富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舒萍夫妇在2019年有了新的头衔,新加坡首富。

2018年9月,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第一天市值便突破千亿港元。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营业收入116.94亿元,同比增长59.3%,公司股东应占利润9.11亿元,同比增长40.92%。这让张勇夫妇的身价飙升。

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百富榜中,张勇夫妇跻身第九名——而去年他们仅位列百强之中——2019年张勇夫妇的身家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财富较2018年的550亿元猛涨了118%。

除了成功上市,张勇夫妇的财富增长,也离不开海底捞的不断扩张,及全球布局加速。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新开餐厅130家,全球总门店从去年的466家增加至593家。从1994年张勇在四川简阳成立第一家海底捞算起,25年内张勇夫妇实现了财富的高速积累。2019年8月29日,《福布斯亚洲》发布了新加坡50大富豪榜,张勇以138亿美元的净资产登上榜首,成为新加坡首富。

#陈文源 出名未必趁早

即便没有遇到科创板,陈文源也早已有将华兴源创带到主板IPO的决心。

互联网新贵们在三十出头的年纪就因不凡的成就备受瞩目,而生于1968年的陈文源在37岁那年才放下一切开始创业,这条路一走就是14年。

陈文源是一个典型的“术业有专攻”的崇尚者。他曾经对自己总结,华兴源创成功的秘诀是在检测设备领域专注,“不停地思考如何超越竞争对手”。

创业之前,陈文源在平板显示检测技术领域有过16年的研究经历。而华兴源创所做的事,简单而言就是“检测设备”,其对象从液晶显示屏到面板,再从OLED屏幕到半导体芯片。华兴源创的产品历程,也是国内电子行业发展史最直白的脚注。这也意味着尽管起步晚,但陈文源几乎抓住了后起的每一个浪潮。

外界对陈文源的创业故事知之甚少,但在一些零散的发声中,他渐渐显出大家熟悉的创业者形象。

他曾说,“(创业)那个时候我有收入颇丰的工作,不创业也可以过得很好,但心里不得劲。”

辞职成立公司时,在妻子张茜的支持下投入了一百万家底;他也有成熟的判断,选择了自己熟悉而擅长的领域后,凭着毅力接连拿下三星、LG、夏普、JDI、京东方、深天马以及苹果等大厂的订单;他还有不凡的目标,华兴源创的标杆是“世界半导体检测设备行业一流的检测设备商”。

时间终于来到2019年7月22日那天,科创板在一日之内造就了124位亿万富翁,陈文源、张茜夫妇以186.57亿元持股市值成为当中“首富”。资本和舆论的聚光灯随之打向华兴源创那栋四四方方的白色大楼,那里有一段沉淀已有十四年并将继续书写的创业故事,而外界所能看到的不过是几个脚注。

#秦英林 风口上的河南首富

今年猪肉价格的上涨造就了新的千亿富豪。

与猪肉价格一同增长的是生猪养殖企业牧原股份的股价。9月5日,牧原股份盘中最高价82.98元,股价创近一年新高。当天收盘时,每股价格为82.39元,全天成交额超过14亿元,而当天牧原股份总市值达1781亿元。

根据牧原股份半年报,其实际控制人秦英林及其妻子钱瑛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61.35%的股权。按牧原股份股价最高估算,秦英林夫妇持有股份超过1000亿元,他们也成为了河南省的第一个千亿富豪。

牧原股份与另外一个行业巨头温氏股份的差异在于,后者大部分猪由分散农户养殖,利于形成规模,但牧原股份通过养殖基地的方式养殖,能够保证出栏生猪的质量,并且高效对抗疫情风险。在猪瘟肆意时,牧原股份的优势则体现出来。

而猪也构成了牧原股份的全部。2018年,牧原股份主要产品为商品猪、仔猪和种猪,全年销售生猪1101万头,实现营业收入133.88亿元,生猪销售比重达到99.05%。当时,在胡润中国富豪榜上,秦英林夫妇的身价为355亿元财富。

不到一年时间,站在猪肉涨价风口之中,秦英林夫妇的身价上涨了两倍,进入千亿富豪的段位,风光无限。

#李宁 56岁的国货潮人

北京奥运会前后,本土大牌李宁曾风光无限。但在行业库存危机和品牌战略失误的情况下,2011至2014年间,李宁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连年亏损,国产第一体育品牌的宝座甚至被安踏夺走。

危急时刻,早已退出管理层的李宁不得不重回一线。从2014年开始,过去5年时间里,他以代理行政总裁的身份,重新掌权公司,创始人的回归使得全公司士气大涨。

从财报发布、新店开张到新产品上市,创始人李宁亲力亲为,不断出现在各种公开场合上,为自家品牌站台。在他的带领下,李宁逐步回到业绩增长的轨道上,并在2018财年首次实现营收破100亿元的目标。

最新的2019财年中期业绩显示,李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至人民币62.55亿元,净利润激增196%至7.95亿元,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这家国产运动品牌多次登上国际时装周的秀场,中国李宁时尚系列成为国货风潮中的佼佼者,备受市场瞩目,带动李宁运动时尚品类的零售流水增速高达54%,成为上半年贡献最大的品类。

由于业绩持续向好,李宁的股价持续飘红,今年迄今涨幅超过200%,创过去9年来的股价新高,目前总市值已经接近600亿港元。

随着公司业绩回暖,李宁回归执掌获得认可,他被视为这家国产品牌起死回生的关键因素。

现在,56岁的李宁找来一位帮手——今年9月,公司委任优衣库前中国COO钱炜,作为公司执行董事及联席行政总裁。在李宁不离开一线管理的情况下,两人共同担任联席行政总裁,分担CEO工作。

带领公司重回正轨之后,李宁或将逐步“放手”部分管理工作,交由职业经理人担纲。

#孙宏斌 收购狂人想低调

与以往相比,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已经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个曾经语出惊人的狂人,如今低调了许多。

与孙宏斌个人的低调相比,他治下的融创中国今年再度掀起多起并购,在市场上依然风光。

2019年行业的第一起大并购,以融创花掉125个亿接盘泛海在京沪的核心地块开端,到年底再以153亿并购环球世纪与时代环球,期间还不断地接盘阳光100、新湖中宝等房企资产。

前几年在并购市场尝到甜头的孙宏斌,即便在房地产行业遭遇资本寒冬之际,他仍然是市场上的最大买家。提起并购,大家想到的也是孙宏斌和他的融创。

今年融创中国的销售额也保持着强势增长,连续两年位列年度房企销售排名的前五位。根据克而瑞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融创以4754.1亿元的销售额暂时压倒万科,进入行业前三,对他们而言颇具意义。

这不禁让人想到2003年的博鳌,那时还经营着顺驰的孙宏斌夸下海口,称要超越万科。如今16年过去,这短暂的胜利让人感慨,顺驰早已不在,王石也已经远离地产江湖,而孙宏斌只表示:“超越万科是个意外。”

孙宏斌今年的风光,不仅是继续做并购市场的大佬,保持销售高增长,他还在今年完成了融创的多元化布局,即便他曾经一直反对房企多元化,但这却是大势所趋,也是所有龙头房企都在干的事情。

12月初,融创在青岛发布新品牌“融爱家”,布局医疗康养产业,再加上文化、文旅、以及通过收购进军的会议会展领域,融创已经形成以地产为核心的六大战略板块。

56岁的孙宏斌给自己立下了一个王健林都未能实现的目标:在每一个战略板块都做到最好。

#李佳琦 电商一哥要创业

据公开数据整理估算,李佳琦在2019年的总收入达到了2亿元。一年之内,李佳琦凭借一己之力,对电商平台和消费品牌产生了龙卷风般的影响力。

事实上,就在今年双十一前,知道他名字的还只是沉迷于电商直播的一小部分人。但双十一过后,他已经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直播,他在双十一当晚创造了至少超过10亿元的交易额。这足以让他坐稳电商直播一哥的位置。而市场流出的一份“李佳琦直播间”刊例价也侧面证实了他的地位:10月21日、11月10日-11月11日这两个时段,其直播间美妆生活类产品正常佣金的一条链接价格为15万元,低佣金链接价格为20万元,无佣金价格还需另议。

而他能红出圈,除了依靠这些为人津津乐道的数据,还有各种通告机会的加持。

年末的这一两个月里,他为时尚杂志《时尚芭莎》拍摄了大片,又出现在了当红综艺节目《吐槽大会》《快乐大本营》的镜头前。他甚至还与偶像艺人鹿晗同框拍摄了肯德基最新的圣诞电视广告——肯德基的季节广告通常都会找最当红的艺人、明星出镜,由此也可见其影响力之大。

但他并不是真要转型做娱乐明星。

在今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李佳琦说出了自己的终极目标:“做一个享誉世界的新国货品牌”。而正是为了实现它,李佳琦才走起明星化路线,期望以自己的形象带动未来自创品牌的形象,从而摆脱网红品牌给人留下的产品低质、跑量销售的刻板印象。

同时他还成立了新公司,从电商业务起步开始积累市场经验。

2019年3月,李佳琦与培养了他的网红、艺人以及模特线上服务平台美ONE合作创立了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服装、箱包、鞋帽、化妆品等,由美ONE任大股东,李佳琦持股49%为第二大股东。这之后,李佳琦在天猫及天猫国际先后开出李佳琦专属店及李佳琦海外专属店,两家店铺目前分别已获得200万及26.5万的天猫用户关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