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新设网点 “轻型”营业部成首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券商新设网点 “轻型”营业部成首选

□本报记者 赵中昊 

西南证券12月26日公告了其定增申请的监管反馈,提到此次拟用于加强网点及渠道建设的定增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6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相关上市券商公告发现,截至12月27日,2019年以来,共有15家上市券商获准设立194家新的分支机构或营业部,15家上市券商获准撤销40家分支机构或营业部;从信息系统建设模式来看,新设营业部以C型居多;从区域来看,新设营业部多处于核心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

方正证券新设62家分支机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获准新设分支机构/营业部最多的券商为方正证券,达62家;其次为广发证券,新设20家;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和华西证券均新设17家,并列第三。

今年以来,公告新设分支机构或营业部获准的券商及新设家数分别为:南京证券新设6家、东方证券新设11家、长城证券新设12家、红塔证券新设3家、东北证券新设3家、方正证券新设62家、财通证券新设2家、浙商证券新设2家、国海证券新设6家、华西证券新设17家、国金证券新设5家、海通证券新设17家、山西证券新设11家、兴业证券新设17家、广发证券新设20家。

获准撤销分支机构或营业部的券商及撤销家数分别为:南京证券撤销1家、国海证券撤销7家、华安证券撤销3家、广发证券撤销1家、东北证券撤销2家、华林证券撤销12家、东吴证券撤销1家、中国银河撤销1家、江海证券撤销1家、国金证券撤销2家、西南证券撤销3家、太平洋证券撤销2家、海通证券撤销2家、光大证券撤销1家、山西证券撤销1家。总体来看,共有15家券商合计获准撤销40家分支机构/营业部。

“轻型”营业部居多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2年修订发布的《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证券营业部可分为A型、B型和C型。其中,A型营业部为一般传统营业部,提供现场交易服务;B型营业部提供部分现场交易服务;C型营业部既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也不需要配备相应机房设备。业内多将C型营业部称为“轻型营业部”。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告新设的营业部多以C型营业部居多。

长城证券12月14日公告,其新设的12家分支机构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均为C型,业务范围均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代销金融产品;证券资产管理(限承揽);证券承销与保荐(限承揽)。

海通证券今年7月公告,公司获准设立2家分公司和15家营业部,其中15家新设营业部的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均为C型;兴业证券今年6月公告称,其新设的17家分公司及营业部的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均为C型;广发证券今年1月公告新设的20家分支机构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同样为C型。

引流促进业务转型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外资券商持续涌入,国内证券市场的经营环境面临改变,国内券商的盈利模式可能会受到冲击。近年来,券商通过营业部将部分总部业务下沉,机构业务、企业业务与零售经纪业务互动,取得了不错效果。还有券商将轻型营业部作为其获客窗口和营销渠道,因此有动力“跑马圈地”,而成本较低的C型营业部成为首选。

从布局位置来看,券商新设网点选址以大城市为主,尤其是北上广深一线核心城市以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华西证券此前表示,为了在整体成本可控前提下保障竞争力,公司采取与银行深度合作、建立批量获客渠道的方式拓展经纪业务,为便于公司与银行总对总合作,公司亟须加速网点布局,特别是在还没有公司分支机构覆盖的经济发达地区及核心城市新设网点,为公司的业务转型和扩张形成支持,以此增加利润中心。

西南证券12月26日表示,与其他大型证券公司相比,公司营业网点在数量方面具有一定差距,营业网点偏少,市场占有率有待提高。公司将加大营业网点建设规模,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重点针对全国省会(自治区)城市、计划单列市、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城市,以及经济发达但网点数量较少的城市等进行网点建设,提升公司分支机构的覆盖面及运营效率,同时积极调整经营业绩不理想的证券营业部。

有券商表示,开户引流一直以来是券商经纪业务的基础,各家券商均通过建立营销团队、经纪人团队、拓展引流渠道等方式增加获客途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