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押犯人狱内实施诈骗被查 大连千兆集团资产遭冻结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四平监狱在押犯人狱内实施诈骗被查 大连千兆集团资产遭冻结

特约撰稿/霍南男/本报记者/孟庆伟/大连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大连千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兆集团”)在大连的资产被四平监狱申请冻结。而在此前,四平监狱曾查出,服刑犯人王雪松狱内进行电话诈骗。

多个权威消息源向本报记者告知,王雪松与千兆集团董事长李凤哲之间曾有特殊关系。

千兆集团的事业

2017年神秘财团——千兆集团以万人瞩目的方式登陆大连,先是收购东北地区最大的汽车后市场亿丰大连汽车城,又出巨资入股大连博洋足球俱乐部。其官微显示,该企业是以实业为本的综合性产业集团,前身创办于2011年。2017年重构整合为千兆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固定资产35亿元,年营收10亿元,旗下拥有投资、地产、汽车、金融、文体、饮品等六大产业板块,是目前国内最具活力和成长潜力的民营综合类产业集团之一。

而千兆集团的母公司大连吉象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注册资金为10万元,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未实缴。

2017年上半年,千兆集团正式落户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当年4月千兆集团全资收购东北最大的汽车后市场——亿丰大连汽车城,且规划在大连陆续投资100亿元以上的资金建设金融及汽车产业,重组大连汽车市场,形成完善的汽车全产业链。

工商资料显示,亿丰大连汽车城位于大连市甘井子泡崖八区,由上海亿丰企业集团大连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丰大连置业”)建成,2017年5月千兆地产有限公司增资2亿元,成为第一大股东,持有66.7%股份。但天眼查显示,时至今日,千兆集团认缴的亿丰大连置业2亿元资本金仍未缴纳。

继巨资收购亿丰大连汽车城之后,据《大连晚报》消息,千兆集团又于2017年9月斥资2000万元入股大连博洋足球俱乐部,但该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王俊奇(李凤哲女儿)公开否认称:“俱乐部转让合同并非2000万元。”2017年11月1日,王俊奇透露,大连阿尔滨足球训练基地已于当日正式转让给千兆集团,她希望千兆集团能够继承大连足球的光荣传统,继续持有这块足球基地30年。

有消息称:“球队大连博阳正式以1.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了千兆集团,这1.2亿元里面还包括了前实德训练基地(即阿尔滨足球训练基地)。”

对于上述连续投资,千兆集团到底投资了多少,外界很难获悉。

然而,凭借足球,李凤哲母女和千兆集团赚足了名头。2017年底,李凤哲加入大连市女企业家协会成为会员,同时当选政协大连市甘井子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2018年10月26日,李凤哲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共同出席大连市足球发展座谈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等出席。

昙花一现

2018年年初,李凤哲出资200万元创办了“大连李凤哲公益基金”,不过,其收购的亿丰大连汽车城,却出现售后返租纠纷。投资者质疑,李凤哲及其公司未能如期支付售后返租的租金。

2018年4月初,有自媒体发布《亿丰大连汽车城拖欠上千名业主房租 业主担心投资大连足球的千兆集团跑路》的文章。

4月5日,王俊奇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针对恶意博主发表的言论声明》,大连博阳将依法对有些博主进行报警和起诉。声明称:“俱乐部从去年(2017年)我接手,所有资金来源都是由我父亲个人账户转入第三方企业,再转入俱乐部账户,并非有恶意博主所说的一千多名业主租金投资足球。”在这份声明中,王俊奇称其父亲的企业主体在广东,但却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还称其父亲有15个文旅小镇项目。

而王俊奇始终未说明,其父亲是谁。

2018年3月30日,大连亿丰汽车城商铺业主陆续起诉大连亿丰汽车城和千兆集团。甘井子区法院方面判决支持业主诉求,要求大连亿丰汽车城应履约支付返租房租。不过,此时大连亿丰汽车城已经没有资金,业主诉请法院查封大连亿丰汽车城持有产权的商铺,被告知已被银行等单位查封。

而最引人注意的是,2019年5月末和6月初吉林四平监狱针对亿丰大连置业名下的商铺进行轮候查封。

记者多次拨打四平监狱电话均无人接听。

千兆集团的纠纷还未结束,2019年6月份,大连千兆足球队员自曝半年没有发过工资。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官方账号(搜狐号)称,2019年6月,刘正航律师团队代理该起案件,向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在仲裁过程中,因查明案件涉嫌刑事犯罪,因此仲裁委以“先刑后民”的原则中止审理,将案件转至公安机关。

2019年10月22日,由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刘正航律师团队代理的韩某、杨某等多名球员与大连千兆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欠薪争议案,已确定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刑事立案,相关负责人已列为在逃人员。

天眼查显示,成立于2017年4月25日的千兆集团,目前涉及403起法律诉讼,17次被列入被执行人。

“千兆足球俱乐部负责人王俊奇被列为在逃人员。”知情人士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