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集团年关临考 年度目标难完成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上汽集团年关临考

本报记者/刘媛媛/上海报道

车市“阴霾”下,即使是上汽和广汽此类百万级的车企“巨头”也难敌寒流侵袭,开始“抱团取暖”。

12月23日,上汽集团宣布与广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把握汽车产业变革的战略契机,积极探讨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国际经营等多个相关领域展开合作。

此举在业内看来,是中国两大汽车集团在汽车“新四化”趋势下,携手共渡转型阵痛期的标志,对合作双方都是一大利好,可有效分担风险、降本增效。而当前无论是上汽集团还是广汽集团都在告别业绩高增长。

其中,上汽集团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13.25%;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4.9%。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上汽集团今年11月销量为58.19万辆,同比下滑9.6%;1~11月累计销量554.03万辆,同比下降13.33%。此前,上汽集团将全年整车销售目标下调至650万辆,距离2019年结束还有几日,目前来看,其大概率无法完成年度目标。

对于年度目标完成率以及“新四化”布局进程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向上汽集团方面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年度目标难完成

2019年已接近尾声,国内车市却依旧“阴云密布”。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万辆,分别同比下降9%和9.1%。

在全年汽车产销双降已成定局的背景下,车企整体表现不容乐观,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的上汽集团亦未能独善其身。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上汽集团销量为58.19万辆,同比下滑9.6%;1~11月累计销量为554.03万辆,同比下滑13.3%。

其中,上汽集团旗下多个子品牌均处于下滑状态。合资板块,今年前11个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176.8万辆,同比减少6.72%;上汽通用累计销量147.6万辆,同比减少17.94%,曾手握“神车”五菱宏光的上汽通用五菱如今也“神力”不再,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143.7万辆,同比下滑21.75%。

自主板块,上汽乘用车分公司累计销量59.6万辆,同比减少5.74%;上汽大通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约为13.3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93%。

不过,相较于国内市场,上汽集团在海外业务方面的表现算是一抹亮色,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销量增速较快。今年1~11月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实现销量1.98万辆,同比上涨114.89%。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于2019年才开始销售整车,今年11月单月销量已达到3172辆。

今年年初,上汽集团曾将2019年销量目标定为“力争实现710万辆”,但结合市场环境和自身上半年销量表现,在8月底,上汽集团将原定的销量预期下调至650万辆左右。 这意味着,在2019年最后一个月,上汽集团必须完成90多万辆的销量才能完成目标,冲刺并非易事。

而从单个板块目标来看,一直以来,上汽集团都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重点,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并确定了2020年实现100万辆的销售目标。根据当前的销量水平,要实现目标同样压力不小。

面对低迷的销量表现,上汽集团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将原因归结为:宏观经济对车市的支撑力度较弱,居民消费信心未有明显改善,制约了乘用车消费。不过,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制造产业分析师陈俊斌分析称,汽车行业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景气开始触底上行,预计2020 年行业销量有望增速转正。上汽集团作为行业龙头,2019 年叠加总裁交接班因素,是公司的“主动调整年”。展望2020年,上汽奥迪的投放有望提升盈利,上汽大众MEB 新能源平台也将提升估值。

转型大考

正如业内人士分析所言, 2019年是上汽集团的“主动调整年”,今年年中,王晓秋接任退休的陈志鑫,出任上汽集团总裁。其上任后首次露面就坦言,“今年整个中国车市持续遇冷,不大可能突然好转,针对这一趋势,自己虽有预料但未采取更严厉的针对措施,需要检讨。”

接下来的时间,王晓秋积极推进“新四化”转型战略。上汽集团是最早提出“新四化”的企业,王晓秋后来对“新四化”的解读做了调整,将“新四化”的表述变为了“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和“国际化”。

但在转型过程中,上汽集团的成果似乎并不显著,并且在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业绩受到折损。

比如在电动化领域,上汽集团集尖端科技于一身的力作“Marvel X”在2019年1~5月的总销量仅为900辆左右,上市后6个月都未能进入新能源车销量榜单前10位。此外,有媒体指出,当前上汽的混动车型更多地用于网约车而非私家车。

在共享化领域,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起步不久,实力亦尚未显现。记者同时注意到,今年三季度,在上海市交通委受理的网约车平台投诉中,“享道出行”以每万单0.46件投诉量排在投诉榜第五位。

从整体业绩上看,根据上汽集团公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上汽集团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5853.5亿元,同比下降13.3%;净利润为207.9亿元,同比下降24.9%。

转型阵痛难免,在王晓秋看来,目前环境下对于上汽集团来说,最重要的是守住市占率。“2019年整个上汽集团的市占率预计还会增长,上汽集团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市占率不能低,作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这是必须要守住的。”在接受媒体群访时,王晓秋如是说道。

为了守住市占率,做好自主品牌,王晓秋曾透露,未来集团要在产品、技术发展方向上做大的调整,集上汽集团在零部件、金融业、共享化等方面的所有资源,还有一些合资企业的力量,来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也在积极储粮“过冬”。今年8月,上汽集团公告称,公司拟以储架发行方式申请发行不超过(包含)人民币200亿元的公司债券。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研发创新、项目建设等。

上汽集团方面告诉记者,集团正值“新四化”创新转型关键期,募集的资金将助力公司进一步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同时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建立长效性、低成本、多层次的融资体系,使未来融资选择更加多元、更加灵活,降低资金成本,提升经营效率。

在汽车分析师张志勇看来,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相比银行贷款、增发等融资渠道,发债是最有效的且成本较低,发债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上汽集团此次发债对于其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研发投入、大力发展“新四化”等都有较大的帮助。

另外,12月初,上汽集团还与中国邮政达成协议,双方将在整车采购及车辆运营、金融、快递物流、市场拓展等领域推动深层合作,共同开发新业务、合力拓展新市场。这之后,上汽集团又宣布与广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种种动作不难看出,上汽集团为适应环境变化,正在做出一系列的变革与创新,只是成果如何,还需时间的检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