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连小窑湾打造自贸区新引擎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大连小窑湾打造自贸区新引擎

  本报记者/陈雪波/北京报道

  2019年,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凭借独特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已吸引超过30家央企落户,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局面。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于2017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截至今年4月的两年时间里,聚集企业超25000家,实现进出口总额3000亿元,片区内聚集了大连市十分之一的企业和七分之一的外资企业。身处自贸区大连片区东岸的小窑湾国际商务区(以下简称“小窑湾”)异军突起,成为了片区的一块投资热土。

  小窑湾地处金普新区黄海之滨,与大窑湾保税港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相邻,是辽宁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也是大连北进战略的核心区之一。

  小窑湾与普湾一起已被列入“双湾”联动战略。根据规划,金普新区计划在小窑湾建设国际社区和金牌教育园区,以打造国际一流的居住湾地,实现人居与教育的结合,推动小窑湾发展。

  正因作为“双湾”联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窑湾将会被打造成大连自贸创新区、国际合作创新区和大连北部组群综合服务区,成为推动金普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随着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以及小窑湾第一个五星级酒店的开工建设,该区域迎来了新一轮投资热潮。

  与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还有当地的教育资源。今年10月12日奠基的小窑湾金牌教育园,旨在推动小窑湾发展和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育强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9.5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3亿元,是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为一体的综合教育体。

  随着区域基建、教育等配套的完善,小窑湾也迎来了各地产商在此角逐。今年9月24日,小窑湾出让8宗居住用地,总建面30.23万平方米,总地价约为17.87亿元。

  12月17日,传媒岛在金普新区落户,小窑湾成为传媒岛的重要建设区域。目前,传媒岛已储备项目100多个,其中多为行业领军企业和本地创新性文化企业。传媒资源优势将助推小窑湾在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

  富力·东堤湾畔是已提前在此区域落子的典型项目之一,作为富力布局大连的第一个作品,该项目与小窑湾相邻,紧接金牌教育园区,傍城市3号线、多条城市主干路,充分利用了小窑湾的发展成果。

  今年,小窑湾启动了滨海广场、创智公园等滨海景观绿化工程,同步推进道路绿化以及市政相关配套建设,小窑湾生态保护工程和基础建设逐步完善。

  滨海而居是沿海城市的一大优势,富力·东堤湾畔邻近优质的海岸线,同时享有七大城市公园,与当地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占据了小窑湾的黄金板块。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是东北地区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小窑湾借助区域、政策、文化优势,逐渐成为片区内新兴产业集聚地,带动了该自贸区的发展,也为东北地区创新型发展塑造了一个典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