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豆浆机业务市场萎缩 王旭宁加紧打造小家电帝国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豆浆机业务市场萎缩 王旭宁加紧打造小家电帝国

本报记者/李瑞娜/北京报道

日前,“豆浆机大王”、九阳集团创始人王旭宁再次发起了向全球市场进军的冲锋。

12月18日,九阳股份有限公司(002242.SZ,以下简称“九阳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通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JS Global Lifestyle Company Limited (JS环球生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JS环球生活”)于当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1691。

谈及JS环球生活香港上市后对A股上市企业的影响,九阳股份证券部负责人曾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个不好发表评论,因为不在A股披露的范围内,A股需要披露的内容都已经公告了。”

一名九阳股份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坦陈,“从九阳的投资轨迹上来看,JS环球生活去香港IPO也是逐步走向国际,毕竟港股和A股两个市场融资便捷性不一样,对九阳来说也会有一个国际化的跳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曾经令九阳股份名冠天下的豆浆机业务却在如今显示市场份额萎缩。2006年,九阳股份上市之初招股书披露,公司占据豆浆机市场87.0%的市场份额,而对比日前JS环球生活所示招股书,九阳豆浆机在2018年在中国市场份额约80.6%。

登陆港股欲谋国际化

公开资料显示,九阳股份控股股东为上海力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力鸿”),而上海力鸿的间接控股股东正是JS环球生活,换言之,JS环球生活亦是九阳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

12月18日,JS环球生活正式登陆港股,而此时距离6月份其向香港联交所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申请,已经过去了6个月。期间,这一IPO申请还曾一度暂停。

10月22日,JS环球生活将发行价区间定为5.55~7.25港元/股。一周后,JS环球生活公告,基于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现行市况,本公司与联席全球协调人磋商后,已决定全球发售及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计划在此刻不予进行。如今,JS环球生活终于登陆港股,在外界看来或是其国际化的野心体现。

对于发售价格,JS环球生活将定价下调至5.20港元/股,共计发行约4.99亿股股份,并授予最高7497万股的超额配售权,募资金额约为3.32亿美元(不行使超额配售权)。

本次上市,募集资金的50%将用于偿还一家商业银行的贷款,20%将用于新产品的研发以及供应链的整合拓展,20%将用于市场营销和拓展品牌知名度,剩余10%将用于一般营运资金和企业用途。

据了解,JS环球生活经营破壁机、食物料理机、吸尘器、扫地机器人、蒸汽拖把及多功能烹饪煲等多种小家电产品。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背靠九阳、Shark和Ninja品牌,2018年JS环球生活在全球、中国、美国三个市场分别取得4.5%、8.8%、8.1%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三、美国第二。

“九阳很早开始布局全球市场,并于2017年收购美国领先的小家电企业SharkNinja。”九阳股份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从九阳的投资轨迹来看,JS环球生活去香港IPO也是逐步走向国际,毕竟港股和A股两个市场融资便捷性不一样,对九阳来说也会有一个国际化的跳板。”

随后,该公关公司工作人员传给记者的一份资料也指出,JS环球生活选择在香港上市主要是符合公司全球领先小家电企业的定位,有助于公司未来更加灵活地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拓展国际业务,依靠国际化平台吸引高质量的国际化人才。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向记者表示,小家电国际化确实是目前企业发展的一个思路,“2000年到2005年是国内小家电行业的高速发展期,由于单价偏低,进入门槛低,现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已经很充分了,进军海外市场也是品牌小家电企业的一种选择。”

业务、高管脱胎九阳

事实上,如今的JS环球生活一开始就诞生于九阳股份。从1994年王旭宁最初研发全自动豆浆机,到2008年九阳股份登陆A股,再到收购SharkNinja,王旭宁罗织下的小家电帝国日渐显现。

招股书显示,JS环球生活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九阳分部、SharkNinja分部及其他分部。其他分部指的是此前九阳豆业业务部门。不过,在2018年11月,JS环球生活向一名第三方出售了九阳豆业的大部分股权,其后不再以附属公司综合入账,也不再设置其他分部。

从业务分部角度来看,以九阳股份为核心的九阳分部一开始几乎是JS环球生活的全部营收来源。数据显示,2016年九阳分部实现营收10.8亿美元,占公司总营收97.9%。2017年收购SharkNinja后,九阳分部营收占比迅速降至2017年的67.4%直至2018年的44.0%。与此同时,SharkNinja则在2018年实现营收11.8亿美元,占比升至55.1%。

尽管九阳业务比重逐渐下降,但JS环球生活仍然在实控人及高管团队上与九阳股份“同呼吸、共命运”。

对比九阳股份公告及JS环球生活招股书可知,九阳股份控股股东上海力鸿持股比例50.10%,背后实际控制人是王旭宁,现任九阳股份董事长;同时,上海力鸿又是JS环球生活非全资附属公司,其控股股东集团对之拥有13.60%权益。

据了解,JS环球生活控股股东集团成员由王旭宁、朱宏韬、朱泽春、杨宁宁、黄淑玲、韩润与姜广勇组成,透过一个共同投资控股实体(即Hezhou Partnership)持有公司56.62%股份,而王旭宁依然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黄淑玲、韩润一同担任执行董事。

控股股东集团中,除朱宏韬为九阳股份间接股东,其余成员均在九阳股份担任董高监职位。九阳股份2019年半年报显示,王旭宁任董事长、杨宁宁任董事兼总经理、朱泽春任监事会主席、姜广勇任董事,黄淑玲则于3月28日主动卸任副董事长一职,由原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韩润接任。也就是说,JS环球生活的高层团队几乎很大程度上脱胎于九阳股份。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尽管JS环球生活在香港上市,但其未来发展与九阳股份密不可分。

十年布局市场份额收缩

尽管收购SharkNinja后,九阳在公司中的色彩开始逐渐淡化,同时JS环球生活的业绩也一路飙升,但到了2018财年,公司净利润却意外出现大幅下滑。

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JS环球生活净利润从2016年的1.22亿美元升至2017年1.40亿美元后,跌至2018年的1.12亿美元,同比下降25.89%。而下滑原因,则是由于销售及分销开支增大、广告费用快速增长、行政开支费用大幅上涨、所得税抵免所致。广告投入上,2018年JS环球生活花费了2.07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0.98亿美元增长了1倍。

这些都发生在收购SharkNinja之后。SharkNinja带来的风险还表现在资产负债上。据了解,2017年,随着SharkNinja的加入,JS环球生活资产总额从2016年的9.61亿美元迅速膨胀到2018年的33亿美元,同时资产负债率也从2016年的32.8%飙升至2018年的86%。JS环球生活表示,就收购SharkNinja产生的8.4亿美元商誉也可能在接下来的财年中减值。

业内有观点指出,JS环球生活对SharkNinja收购的情有独钟,除了布局全球的野心,更重要的是对已有主营业务的市场份额缩减的担心。

查阅九阳股份彼时上市招股书可知,公司核心产品家用豆浆机在该产品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根据中怡康时代的统计数据,截至 2006 年,公司占据豆浆机市场 87.00%的市场份额,是豆浆机市场的第一大品牌。

然而,目前披露的JS环球生活招股书数据则显示,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8年,按零售额计,九阳豆浆机的市场份额约为80.6%。相比十年前的数据,九阳豆浆机业务市场份额不升反降。

从九阳股份历年在建工程项目可以看出,公司在建工程项目最高峰是在2013年,当年公司在建工程3.5亿元,主要投入年产800万台豆浆机,25万商用豆浆机项目,此后数年在建工程都不曾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年中,这一数据才达到1283.47万元,对豆浆机的倾注也不如以往。

在外界看来,九阳股份对豆浆机业务的冷却又似乎是有意为之。九阳股份表示,目前正在逐渐实现“九阳=豆浆机”向“九阳=品质生活小家电”的战略与品牌提升转型。而上述间接控股股东JS环球生活登陆港股,也是打造小家电帝国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