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40家险企“将帅”变动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年内40家险企“将帅”变动

本报记者/杨崇/郑利鹏/北京报道

险企高管密集变动。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年内已有40家险企完成董事长、总经理的人事变动。

其中,部分险企的总经理职位由副总经理暂时代理。同时,尚有7家险企总裁、董事长、总经理职位待批复。人事变动背后,其实关乎的是保险公司未来的经营策略、盈利模式等。

影响人事调整的四个因素

对于40家险企董事长、总经理的履新情况,整体而言,人身险公司和财产险公司更迭人数基本持平,即人身险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更迭人数分别为11名、14名;财产险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更迭人数分别为12名、11名。

值得注意的是,40家险企中,有8家险企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更换,具体包括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寿险”)、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诚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心保险”)、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通过履新董事长、总经理的个人经历可以看出,险企人事变动的主要因素包括股东方派驻、职业经理人个人选择、公司内部调整及行政任免等。

以安心保险为例,2019年1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安心保险增资方案,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12.85亿元,其中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14%上升为33.074%,进而成为安心保险第一大股东。

增资后,安心保险亦发生人事变动。2019年11月,银保监会公告显示,同意韩刚担任安心保险董事长。安心保险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韩刚自2017年3月一直担任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此外,安心保险原董事长黄胜仍担任公司董事,其此前为安心保险股东之一的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职业经理人个人选择方面,鼎诚人寿最为典型。此前,鼎诚人寿前身新光海航人寿曾因资金不足、偿付能力下降、人才流失等陷入经营困境。随着后续增资、股东变更,鼎诚人寿迎来新任董事长万峰和总经理刘起彦。

公司内部调整方面,如太保寿险,其转型2.0战略开启的同时,两位“老太保人”完成新老交替,即潘艳红接棒徐敬惠,出任太保寿险总经理。

另外,年内险企换帅中,外资财产险公司多家发生变动,如劳合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已履新,爱和谊日生同和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发生变更。

上市险企竞相发力

人事更迭尘埃落定,上市险企开始紧锣密鼓转型。

上市险企战略布局方面,中国人寿启动以调整组织结构为核心的“鼎新工程”,进而实现“重振国寿”的目标;中国平安以“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中国人保坚定推进“3411工程”,优化商业模式,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中国太保将“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领域作为工作重点,全面启动2.0战略;新华保险则提出“二次腾飞”发展目标,即地位稳定第一梯队、资产突破万亿平台、规模价值同步增长和产业协同发挥效能。

上市险企披露的2019年1-1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显示,以集团为上市主体的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原保险保费收入依次为7226.74亿元、5096.55亿元、3272.4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4%、11.7%、8.5%。而以寿险为上市主体的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413亿元、1301.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7%和12.1%。

寿险转型方面,各家上市险企瞄准个险渠道,例如,国寿股份总裁苏恒轩曾表示,“大个险发展中心是价值创造的主要承担部门。”为此,国寿股份在优化组织架构过程中,将大个险发展中心扩展为6个部门,即包括营销发展部、收展发展部、个险企划部、个险运营部、培训部、综合金融部。

中国太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亦在半年报中强调,“当前,转型进入深水期,寿险依靠营销员人力拉动增长的模式难以持续,以产能和收入为核心的个人业务新增长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

此外,科技赋能也是各家上市险企的发力点。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表示,公司提出“1+2+1”战略构想,即推进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科技赋能”布局。

平安人寿则开启全面数据化经营转型,一方面将建立全面化雏形,实现经营、销售、服务等流程智能化,另一方面通过数据驱动经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2019年各上市公司在新的管理层领导下,在发展战略、管理机制、组织架构、销售队伍、产品结构等方面进行转型,转型将在中长期发挥作用,2020年转型成果初显或能使部分公司走出“底部”。其预计2020年平安、国寿、太保、新华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别为10%、20%、11%、9%。

各路资本觊觎

相比上市险企的人员变动,非上市险企的高管人员呈多元化,一方面,公司继任者的产生来自股东方任命或公开招聘,另一方面,从新任掌门人的履历背景看,既有从业经验丰富的保险老兵,也有保险从业零经验,但拥有银行、投资管理等跨界经验的新人。这或许为因股东变化、业绩欠佳等陷入经营困局的中小险企注入新鲜血液。

以鼎诚人寿为例,历经增资、高管换血、复业的鼎诚人寿业绩正在回暖。鼎诚人寿2019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鼎诚人寿保费收入为6571.02万元,累计净亏损4973.64万元,净亏损有所收窄,较去年同期减少10.01%。此外,公司净现金流方面得到改善,具体而言,2019年第一季度净现金流为-5.07亿元,第二季度净现金流为-1313.8万元,第三季度净现金流为1531.03万元。

同样受困于内部经营问题的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赵财险”)则在今年迎来新拟任董事长杜彦卿。公开资料显示,杜彦卿此前曾任河北省财政厅党委成员、副厅长,后加入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燕赵财险自2015年2月成立至今,多次面临董事、监事、高管人员无法获得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批复的窘境。同时,截至2018年底,公司经营一直为亏损状态,累计亏损8.37亿元。

燕赵财险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杜彦卿已制定一系列改革措施,并计划带领燕赵财险在完成今年保费任务的同时,实现扭亏为盈。依照燕赵财险2019年前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统计,其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843.45万元。

面对险企履新董事长或总经理工作经历呈现多元化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在金融综合经营背景下,保险经营的合作领域和业务范围更为广泛,需要加强相关领域的人才建设,包括在公司治理和管理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险企“一把手”不断履新的同时,亦有人离开,选择加入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平台。例如,今年9月,原弘康人寿总经理张科正式“官宣”加入轻松集团,担任CEO。去年年底安心保险总裁钟诚离职后,现任轻松集团联席CEO。

今年来,网络互助计划持续升温,滴滴、美团、今日头条等多家互联网平台布局网络互助计划。同时,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允许有实力有条件的互联网平台申请保险兼业代理资质。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强势入主,行业风云再起,竞争之下,乱象渐起。近日,今日头条旗下公司因违规采集用户信息用于保险销售等问题被北京市银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北京市银保监局对北京华夏保险经纪公司涉嫌违法一案进行了调查、审理,后发现其存在欺骗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未按规定进行执业登记和管理三大问题。

此外,银保监会中介部向部分保险机构下发《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一方面坚持“机构持牌、人员持证”,压实紧盯持牌机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重构第三方网络平台。

面对保险业发展新形势,未来是否会引发新一轮人才争夺,王向楠认为,保险经营的产品研发、销售、精算和财会、再保险、理赔、投资和资产负债匹配等方面均需要专业人才,所以要大力发展保险业务(含保险中介业务),就需要具有这些领域的人才。“因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新业务模式和形态不断出现,所以保险专业人才争夺会比较激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