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产之变 COO闪电辞职 复兴之路任重道远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产之变 COO闪电辞职 复兴之路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尹丽梅/陈燕南/周丽敏/北京报道

风雨飘摇中,日产汽车又迎来了新的挑战。12月24日,已经在日产工作三十年的关润(Jun Seki)仅上任副首席运营官25天就宣布辞职另寻他家。作为肩扛复兴大任的第三号关键人物,关润辞职之时公开表示:“我深爱日产,但很抱歉没有完成公司的业绩复苏工作。”

对于上述情况,日产汽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现任日产汽车执行官兼副首席运营官的关润已经通知公司,他决定辞职并离开日产。尽管从2019年12月1日起,日产汽车已在代表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的领导下开始了新的管理层工作,但公司已决定接受关润辞职的意愿。 ”

这一年,日产汽车动荡不安。原CEO卷入贪污风波、全球销量下滑、股价下跌。“去戈恩化”以及“复兴计划”成为日产汽车最常见的字眼,为此,日产汽车还建立了CEO内田诚、COO关润、COO阿西瓦尼·古普塔“三权分立”的制度,然而关润的出走意味着日产汽车的复兴计划受到了阻碍。

闪电辞职

日产汽车高层人事调整再现变数。12月24日,据路透社消息,日产汽车现任副首席运营官(COO)关润(Jun Seki)宣布辞职,并将于2020年1月入职日本电产株式会社,担任总裁一职。值得一提的是,关润2019年12月1日才正式出任日产汽车副首席运营官职务,而今不足一个月关润即宣布辞职。

关润辞职原因引发外界猜测。业内有报道称,同内田诚(Makoto Uchida)一样,关润此前也曾是日产汽车CEO的有力竞争者,但这一职位最终由内田诚担任。“关润辞职或与竞选CEO职位失败有关,竞选期间,内田诚与关润的呼声最高,但最终关润成为日产汽车三把手。”一位长期跟踪日产汽车的业内资深媒体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同时有媒体透露,今年4月份有猎头向关润抛出“橄榄枝”,10月8日日产任命通知公布后,猎头再次与关润接触,最终其接受了电产株式会社的邀请。

12月25日上午,本报记者就关润辞职原因以及副首席运营官一职将由谁接任等相关问题,采访日产汽车相关负责人,其未作出正面回应,仅表示:“现任日产汽车执行官兼副首席运营官的关润已经通知公司,他决定辞职并离开日产。尽管从2019年12月1日起,日产汽车已在代表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的领导下开始了新的管理层工作,但公司已决定接受关润辞职的意愿。”

公开资料显示,关润加入日产汽车已有30余年时间,从一位驱动生产技术本部的主管做起,2001年作为管理层派驻北美。2012年升任CVP,负责亚洲事业和相关公司管理工作。自2013年4月派驻中国任东风有限董事兼副总裁,负责商品和EV业务,从2014年初开始担任东风有限总裁。2018年3月,升任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负责生产工艺与流程管理。

“我深爱日产,但很抱歉没有完成公司的业绩复苏工作,我今年已经58岁了,这次机会我真的无法拒绝,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领导一家公司的机会。”关于辞职,关润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风波不断

近两年,日产汽车风波不断,自2018年11月前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日产汽车深陷困境。2019年下半年以来,为恢复业绩,日产汽车开启战略转型及高层人事调整。2019年10月,日产汽车任命内田诚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与首席运营官阿西瓦尼·古普塔(Ashwani Gupta)以及副首席运营官关润组成日产汽车全新管理团队。

日产汽车希望通过更换管理层,实现其2019年4月提出的复兴计划,提高管理的透明度,力争在2020年3月之前实现复兴。

值得一提的是,关润是三人中唯一从日产内部擢升的 “高管巨头” 。内田诚是从日商岩井跳槽过来的,古普塔来自法国雷诺,从最近的职业履历看,关润算是在西川广人前社长的体制下,参与过经营重组方案制定、且最了解中国等核心市场的人。

有日产内部人士认为,在公司 “破旧立新” 的关键节点上,恰恰是关润的这一 “优势” 让他在竞选首席执行官一役败北。因为在西川广人辞职之后,在由社外董事组成的提名委员会上,有人指出,如若关润上位,“这与西川体制没有根本性区别,且内田诚比关润年轻5岁,也有驻中国的经验。”

有分析指出,关润离开以后,日产汽车内部最务实的几大维度也有可能引起混乱。关润目前负责的领域是公司架构调整后一系列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日产汽车需要尽快找到候选人,尽快建立稳定的管理体制。

日产汽车方面还下调了其2022年的利润目标。日产汽车方面预计,到2022年日产汽车将实现14.5万亿日元的营收,低于此前预期的16.5万亿日元。同时,其将营业利润率目标从此前设定的8%下调至6%。

“日产汽车一直在稳步恢复信任,恢复公司业绩,致力于业务转型,并且已经看到了进展。在新的最高管理层领导下,日产汽车将一如既往地朝上述目标努力。”上述日产汽车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复兴大业

恢复业绩、更新新车型及恢复与雷诺的联盟关系,都是现任日产汽车新高层面临的难题。

面对财务状况不佳,内田诚延续了前任西川广人的政策:短期内主要通过裁员和加大新车投入提升业绩。2018年,西川广人抛出了全球裁员万人规模的庞大计划。今年5月便启动了全球重组计划,以裁员4800人来降低成本支出的预算。而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中,日产汽车宣布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开启第二次裁员计划。日产将在2022财年末将其全球产能减少10%,并将进行约12,500人的裁员措施。

在产品方面,日产在未来产品设计和方向上,也有了新的进展。在2019年10月举办的东京车展期间,日产汽车携全新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和日产IMk纯电动车等14款极具代表性的车型亮相,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和IMk两款纯电动概念车的亮相,进一步开启和树立了日产汽车未来在设计和性能上的新方向。

与此同时,日产汽车的当务之急还包括与最大股东雷诺汽车加强联盟关系。“联盟对于日产汽车的业绩恢复和未来的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20年来,在取得双赢的情形下,联盟与我们在平等的基础上共同努力,相互尊重,紧密合作以寻求互惠互利。日产汽车在联盟的帮助下取得了长远的发展。基于同样的原则,我们将在保持日产汽车独立性的同时,继续保持与联盟的合作。” 12月2日,内田诚在上任时面对媒体公开表示道。

此外,还有消息透露日产、雷诺、三菱已经同意成立一家新公司,共同开发下一代汽车技术。这三家汽车制造商的工程师将专注于研究新公司的人工智能和其他关键技术,其运营规模和其他细节将于2020年1月底公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