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莱茵体育出售两亏损公司股权 关联方成都文旅接手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莱茵体育出售两亏损公司股权 关联方成都文旅接手

本报实习记者/庄灵辉/记者/卢志坤/重庆/彭州报道

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558.SZ,以下简称“莱茵体育”)近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拟出售莱茵达西部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部体育”)100%股权、莱茵达体育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小镇”)100%股权给关联方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文旅集团”),转让资产价格合计约3亿元。

财报信息显示,莱茵体育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连续亏损,若今年第四季度无法扭亏为盈,按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莱茵体育将被ST。因此此次莱茵体育出售公司股权给关联方成都文旅集团颇受业内外关注,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莱茵体育此次交易意在改善净利润,避免被ST“戴帽”。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莱茵体育所涉重庆、四川等地部分项目,发现西部体育所运营重庆市九龙坡区盘龙体育公园多项目和店铺已关闭,仅剩篮球场和足球场还在对外营业。而受今年莱茵体育权益变动影响,2017年莱茵体育即公告和彭州市政府合作推进的“中国·彭州”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至今仍未正式签约。

所售公司长期亏损

根据公告资料,莱茵体育此次出售的两全资子公司均成立于2017年,近两年业绩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西部体育2018年净利润亏损约1662.5万元,2019年前10月亏损约1478.12万元,合计亏损约3140.62万元;莱茵小镇近两年则无任何营业收入,2018年净利润亏损约458.72万元,2019年前10月亏损约286.96万元,合计亏损约745.68万元,且近两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18.82万元。

此外公告显示,西部体育因桐庐公司项目建设需要还拖欠莱茵体育资金4093.01万元,按照《股东借款协议》的约定,从资金使用之日起计算利息,利率为年息8%,西部体育承诺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还清本息;莱茵小镇也因无锡锡东项目交付土地款尚欠莱茵体育资金4120.69万元,莱茵小镇承诺在2020年6月底之前全部归还。

2017年,莱茵体育曾发布公告称,西部体育已与出租方重庆世澳实业签署了相关租赁合同,拟以1.83亿元的租金总额租赁重庆盘龙体育公园进行整体运营,租赁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37年8月31日。

根据莱茵体育当时的规划,西部体育将在盘龙体育公园开展体育场馆、健身房、游泳馆、商业综合管理经营等业务,开发、引入以足球、篮球项目为主的专业赛事及群众性赛事活动,为盘龙新城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健身、观赛的场地,将盘龙体育公园打造成为以体育为主题的特色公园。

而根据莱茵体育披露的资产评估报告,西部体育所运营的盘龙体育公园持续亏损,主要原因为租赁物业整体存在不同程度的工程质量问题,故存在商户退租现象,商户租赁收入低;而项目的健身游泳馆于今年10月22日停止经营,篮球场及足球场虽尚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但经营收入无法覆盖租金、装修及其他经营成本。

近日记者到盘龙体育公园实地走访发现,该公园已被命名为莱茵体育生活广场,广场前的公示牌信息显示,广场业态按照黄金分割比例分类,其中有运动健身、少儿培训、休闲娱乐、餐饮、体育零售区。

走访当日下午,仅篮球场馆有少数人在打球,其余场馆大门紧锁,健身游泳馆门前贴有西部体育的公告,称因公司业务调整,莱茵健身于10月22日起停止对外服务。广场建筑物业店铺几乎全部关门停业,仅有一间西部体育的办公室内有工作人员,整个下午,十几个工位的办公室内,仅有4人在工作。此外广场上只有几位来散步的市民,显得有些冷清。

据篮球场馆门口的售票人员介绍,目前篮球场馆仅有附近一所小学为长期客户,平时多为散客,“收费是每人5元,不限时间,周末人多一些,但基本上不太赚钱。由于对面奥园广场有个比较大的健身房,竞争比较大,我们的健身游泳馆也不太赚钱,这次健身游泳馆关门,不少会员都是转去了对面的健身房。”

四川彭州小镇项目停滞

2017年6月,莱茵体育发布公告称,莱茵体育与彭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基于“中国·彭州”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展开合作。

根据公告,该项目位于彭州市葛仙山镇,总规划面积约为575公顷,项目定位为一个集体育运动、休闲娱乐、创意地产、互联网创客聚落为一体,以消费型文化体育旅游休闲为特色的国际型体育旅游度假区,莱茵体育或莱茵体育联合体及其他社会资本方拟规划投资总金额为40亿元。

记者查询发现,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一则公示信息显示,2018年初,葛仙山镇曾表示2018年将全面落地包括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根据公示信息,当时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已完成框架协议的签订,葛仙山镇表示将在葛仙山体育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有序推进该项目的前期工作。

但记者近日在葛仙山镇走访未发现上述运动休闲小镇项目有动工痕迹,镇上仅有道路旁边的宣传牌上有“运动休闲、活力仙山”的标语和湔江绿道、葛仙山旅游度假区等景点,由于是当地旅游淡季,镇上并没有游客。镇上多位居民告诉记者,前不久彭州市举行了自行车体育赛事,选手们经过了葛仙山镇的绿道和景点。

走访当天,记者询问了葛仙山镇十余位居民,他们均表示未听说过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你说的是白鹿小镇吧,白鹿也只是音乐小镇,我们都没听说过有什么运动休闲小镇。我们镇附近的绿道近两年倒是经常举办体育赛事,会有一些外国人参加。”此外,彭州市多位出租车司机也表示没听说过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只知道当地有绿道和景点,近年来彭州举办的不少体育赛事都会经过该镇。

记者就此情况采访了彭州市文旅局,该局产业科一位负责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还在洽谈,因为原来的那个莱茵体育‘资本重组’以后被成都体投收购了,目前他们董事会还一直没有审议通过正式协议的初稿。”

该负责人员称,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是彭州市政府提出的一个发展定位,近年来彭州市政府为该项目招商引资建设了不少配套设施,也一直在积极招商,但始终没有确定具体的合作企业,“我们和莱茵体育已经谈了很久了,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正式协议的初稿已经审核过了,如果他们董事会审议通过,我们还是会和他们合作推进这个项目的。而具体怎样供地、供地在什么地方,这些都要正式签约之后才能确定。”

据该负责人介绍,彭州市文旅局只是项目的行业主管部门,项目的招商洽谈等具体操作是彭州市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在负责。记者随后到该管委会采访,该管委会多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和莱茵体育一直在积极洽谈推进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的合作,但由于莱茵体育今年被成都体投收购等原因,洽谈进度较慢。

据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为推进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莱茵体育也一直在做策划工作,前期还在当地成立了一家公司,名为航鹏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该公司成立时间为2017年6月,股东为王建春及莱茵体育和彭州市国资委旗下的四川龙门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2017年,莱茵体育和彭州市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书曾有条款规定,为加快葛仙山运动休闲小镇项目的推进工作,前期工作由莱茵体育作为投资主体,由彭州市政府授权的相应主体与莱茵体育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实施。上述航鹏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否为协议书中的合资公司和具体负责哪些工作,管委会工作人员未给出回复。

就上述情况和交易完成后的资产处置计划,记者发函采访成都文旅集团,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记者致电莱茵体育要求采访,对方表示“这段时间暂不方便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告为准。”

避免“戴帽”ST

虽然两公司业绩长期亏损,但根据莱茵体育披露的资产评估报告,两公司评估增值率均不低。以2019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西部体育全部股东权益评估值17714.51万元,评估增值10330.75万元,增值率139.91%;莱茵小镇全部股东权益评估值12265.44万元,增值6247.4万元,增值率103.81%。

根据评估报告,两家公司评估高增值的主要原因为被评估单位的长期股权投资增值。其中,西部体育长期股权投资评估增值达10331.05万元,主要是被投资单位存货-开发成本评估增值;莱茵小镇长期股权投资增值主要是因为子公司流动资产-存货(房地产开发项目-无锡锡东体育综合体项目)评估增值所致。

莱茵体育在披露的公告中称,此次转让两全资子公司股权的目的为优化资产结构,突出主营业务,全面加快推进体育产业的转型。

由于今年6月莱茵体育原控股股东莱茵控股集团已将3.85亿股股份转让给成都体投集团,莱茵体育控股股东已变更为成都体投,实控人变更为成都市国资委。而莱茵体育控股股东成都体投为此次交易方成都文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根据相关规定,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莱茵体育在其披露的公告中称,此次关联交易公平、合理,价格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情形。

而财报资料显示,莱茵体育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011.05万元,同时2018年其净利润亏损9023.24万元。按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若莱茵体育今年四季度无法扭亏为盈,将被ST“戴帽”。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莱茵体育此次出售资产与公司改善业绩不无关系。莱茵体育在其披露的公告中也坦言,出售两公司股权完成后,公司的财务指标及经营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