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区块链指数纠偏概念股 样本机构仍待检验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区块链指数纠偏概念股 样本机构仍待检验

本报记者/李晖/北京报道

资本市场参与区块链发展的热情持续升温。

12月24日,深交所发布深证区块链50指数(指数代码399286),成为沪深两市首只区块链题材指数。同日,鹏华基金提交“鹏华深证区块链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申报材料,若成功发行,该基金或成为首只名称中带有“区块链”关键词的公募基金。

打着区块链旗号炒作的不仅仅是虚拟币,而“正版”指数的出炉或将引导投资者对区块链应用深入理解,也将为业界提供一种“区块链+产业应用”的示范路径。业内普遍认为:资本入局便利性的提升,将有助于相关技术的产业落地。随着区块链指数及相关基金产品问世,这一领域有望进一步得到资金重视。但需要看到,目前大部分样本股中区块链技术均未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明显影响。

纠偏炒作,“正版”指数出场

从资本市场变现来看,自今年10月底以来,A股的区块链概念板块已经经历了百股齐涨、又数度下跌分化的格局。《中国经营报》记者搜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与区块链概念相关的股票达到140只。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4300家机构参与了97家区块链概念上市公司的调研。

此前,包括万得、同花顺、东方财富等证券分析软件均曾推出过区块链概念板块,但一定程度上缺乏权威性。

根据深交所公告,深证区块链50指数的推出旨在反映深圳证券市场区块链产业相关公司的表现,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在选样范围上,该指数以深交所上市公司中,业务领域涉及区块链产业上中下游的公司为标的,按近半年日均总市值从高到低排序,筛选排名前50的股票构成样本股。

近年来,伴随着A股交易结构及投资者偏好的变化,指数化投资正在日渐成为投资市场的重要模式。

通证通研究院分析师宋双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数是市场的“晴雨表”“风向标”,行业指数是细分行业进行投资分析、业绩评价、资产配置和指数化投资的重要工具。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市场,长久以来缺少科学的行业分类标准及专业的行业指数。深交所在此时推出区块链50指数,表明其对区块链产业和相关业务的长期看好。

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宋嘉吉分析认为,区块链50指数为资本市场参与支持区块链行业发展提供了平台和工具。“目前,资本投资参与区块链行业发展的途径和工具还十分有限。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更多区块链相关板块指数产品甚至是ETF等有望加速落地,为资本入局提供便利,行业将借资本之力,不断推动应用落地。”

根据证监会官网显示,在指数推出当天,鹏华基金上报申请了《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鹏华深证区块链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显示相关指数产品已经提速。

不过大部分基金公司仍按兵不动。有基金公司经理就向记者坦言,“看不懂、不敢进。”该基金公司经理认为,目前区块链在上述标的中对业绩的贡献微乎其微,还是要结合基本面、业绩来看。

在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马兆丰看来,区块链50指数的关键价值在于其在资本市场上的指引示范作用。“虽然目前区块链应用多处于起步,但预计资本参与途径扩充会吸引更多相关概念的投融资及并购行为。”

业绩驱动效果有待观察

国内资本市场更关注区块链技术在相关产业的落地,不过由于尚处于发展初期,则需依靠全社会多要素协调,效应显现周期较长。

记者梳理发现,在深交所公布的50个指数样本中,涉及行业包括金融、软件开发、文化传媒、通讯运营、物流、IT服务等。在样本公司中,落地较集中的领域包括金融、版权、医疗、溯源、政务等。

记者查阅了部分上述样本股年报,以平安银行(000001.SZ)为例,根据其2018年年报,落地业务主要为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解决链上企业碎片化金融需求以及交易信息的精准溯源和不可篡改。安妮股份(002235.SZ)则已经建立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交易平台,为海量作品提供版权存证并进行侵权监测和维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区块链50指数中的多只样本股走势强劲,相当数量的个股在2019年内出现了翻倍行情。金溢科技(002869.SZ)股价涨幅超过300%,同花顺(300033.SZ)也几乎翻番。不过,整体来讲,上述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方向仍于发展起步期,对主营业务未构成明显影响,而更多公司的区块链业务还处于研究探索阶段,未见成熟落地项目。

针对入选区块按指数50样本,金溢科技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研究尚未做出重大投入,未形成相关业务,尚未产生直接经济收益,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而另一些入选公司甚至深陷商誉减值和业务纠纷中。记者注意到,12月22日晚间,众应互联(002464.SZ)发布公告称:受全球行业趋势影响,预计对子公司香港摩伽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新彩量科技有限公司在合并层面共计产生商誉减值计提金额10亿至13亿元。而根据众应互联2018年年报,其2359万元的研发投入,主要方向即为数字货币交易所、矿池管理系统。

链塔智库首席分析师于睿看来,现阶段,A股区块链概念公司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区块链业务和业绩之间的逻辑不清晰,“如何挣钱”没有一个可靠解释。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交易所指数繁多,一些指数也存在交叉情况,比如金融科技和区块链概念中就有不少重叠,因此其指数热度和吸引资金的能力仍有待观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区块链领域公认的两股重要代表性力量是原生区块链公司(以趣链、复杂美、布比区块链等为代表)和互联网科技巨头(以阿里、腾讯、华为等为代表)。而在A股范围内,相关公司区块链技术的含金量和代表性也存在争议。部分公司甚至选择与原生区块链公司“踩点”合作的形式飞速入场。

火币中国CEO袁煜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透露,上市公司是火币中国的重要技术输出和合作主阵地,区块链技术和某些领域非常契合,例如金融、供应链、智能制造、数据行业、存证防伪等,也有不那么契合的。因此,企业主营业务和区块链技术的契合程度是合作考察的重点。

不过与所有指数类似,区块链50指数同样会进行周期性动态调整,其将于每年6月、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进行样本股定期调整。

事实上,对于上述指数样本的代表性和业绩驱动价值,一些业内人士倾向“让子弹再飞一会儿”。袁煜明就认为,深交所曾在2010年发布了TMT50指数,重点强调互联网、技术硬件等对企业的赋能和革新,它同样没有囊括所有的主流互联网公司,但仍然有其自身的含金量所在。与此类似,虽然区块链50暂时还不够面面俱到,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能够在未来2~3年内看到区块链技术的广泛落地和应用,届时这些成份股可能会有所替换,它的含金量则可能会随之与时俱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