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再三要求排查 信托公司急招合规人才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本报记者/樊红敏/郑利鹏/北京报道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继2019年4月及8月两次风险排查之后,信托公司又以11月30日为基准日,开始年内第三次全面风险排查工作。

公开数据显示,信托资产风险率连续7个季度呈上升态势,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上升1200亿元。

除此之外,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19年以来,已有23家信托公司被罚,占全部信托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一;罚单数量共计35张,超过去年总量,罚款总额近2900万元。

频繁检查、罚单不断,正在倒逼信托业突击合规建设。

重查信托业风险

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11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组织68家信托公司董监高召开视频会,会上,银保监高层对2019年风险排查工作提出批评,还批评了地方监管不力,提出一个月内重新梳理风险。

中国银保监会要求,各信托公司从5个方面进行自查,分别是公司治理,固有资金运用,风险防控,主动管理类项目和事务管理类项目。

“会上说,这是最后的机会了,不主动披露问题的,后面全部从严处理,并追究监管责任,该入刑的入刑”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如果自查不力或之后再发生问题,董事长或总经理将被直接免职。”

据了解,上述背景之下,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又召集在京信托公司监事长开了专题会议。

监事长专题会议对次轮风险排查工作进行了具体细化部署:高度重视发挥监事长作用,做好舆情管控;监管部门关注流动性风险和群体事件;信托公司以2019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开始全面风险排查工作,监管分4个组进行为期2至3天的复核。

此轮风险排查工作的原则是,逐笔排查,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排查内容包括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交叉金融风险、关联交易风险及信托公司实际资本水平。

逢查必罚

监管层对信托行业风险问题有着更为充分的认识。

据本报记者了解,近期,监管层人士在某行业活动上曾提及,信托行业信用风险加快暴露;流动性风险隐患突出;交叉金融风险值得警惕;个别信托公司面临经营失败危机,少数信托公司风险劣变可能性较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信托公司上报信托风险资产余额4611.36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2.10%,连续7个季度呈上升态势,较2017年末提高1.6个百分点。

据记者了解,第三季度末的时候信托行业风险资产的数量是3000多亿元,某信托公司上报了1200亿元的风险项目,将行业风险项目总额提升到4600亿元。某信托公司高管表示,严监管与信托业风险率上升有关,监管方面主要是担心出现大面积区域性风险。

“逢查必罚”,多位业内人士曾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一监管处罚规律,开头提到的第三次风险排查也不例外。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被处罚事由主要涉及业务违规、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控制度等,且罚单公布的监管处罚事由呈现更具体和更明确的趋势。

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无论是被罚公司、罚单数量还是处罚金额,均创近5年来的新高。

公开信息显示,2015~2018年,信托公司累计收到中国银保监系统开出的罚单61张。其中,各地银保监局在2015年仅发出6张大单,2016年略有上升至9张。2017年和2018年的罚单数量明显攀升,分别为22张和24张。

从罚单金额来看,2018年罚没的金额较2017年增加约45%,今年以来的罚单金额、罚没的金额较2018年增加达93%。

突击合规建设

罚单不断,凸显信托公司在合规建设方面的羸弱。

用益信任研究员帅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19年信托公司处罚情况,说明之前信托公司在开展业务时,在合法合规上落实不到位。

前述监管层人士也提到,“激励约束机制不当,绩效考评和薪酬制度过于注重对短期经营业绩的激励,而对法律、合规、风控等中后台人员激励不足,助长了信托公司重业务发展,轻合规内控的倾向,导致风险的积累积聚。”

信托公司已经开始突击合规建设。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某中高端招聘网站上,有20家左右信托公司在招聘合规人才,岗位设置包括“合规经理”“法务合规区域主管”“风险合规总监”“法务合规团队负责人”等。

从招聘时间来看,这些招聘岗中,除极个别之外,多数是在今年十月份之后发布的,其中12月25日一天之内,就有多家信托公司同时发布合规岗位的招聘需求。

从招聘主体来看,其中进行实名招聘的信托公司超过10家,包括华宝信托、建信信托、爱建信托等,另外还有几家信托公司是以“某头部国企信托公司”“央企信托公司”“银行系股东背景信托公司”“地方政府背景信托公司”“某知名民营企业集团控股信托公司”为名进行招聘。

从职责描述内容来看,加强内部合规建设,应对监管检查是信托公司招聘合规人才的主要目的。如“某国有银行系信托公司”的“合规经理”的岗位职位主要包括“参与公司日常经营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工作,协助完成监管评级、反洗钱等相关合规专项工作”“协助进行法律问题及合规研究,及时收集、研究资管行业法律法规和监管意见,分析研究监管动态”“进行监管对接及沟通,负责日常监管报送及监管沟通材料准备,保证监管报送资料的及时性、准确性,起草各类监管报告文件。”

再以“某地方政府背景信托公司”招聘的“法务经理岗为例,其职责主要包括“负责区域内信托业务合规性审查,就信托项目的结构设计、法律事务操作等提供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每一单项目提出合规性意见和建议”“参与集合、疑难或重大项目的预审会、决策会,在项目预审会上发表独立审查意见,出具合规意见”“协助区域审批中心负责人组织区域内业务部门对公司合规管理制度进行培训。”“监管检查太频繁了,大家都在找合规经理。”某信托公司高管感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