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虚拟货币交易所引流 互联在线再加码“区块链”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布局矿场、为虚拟货币交易所引流 互联在线再加码“区块链”

本报记者/郑瑜/张荣旺/北京报道

资本入局区块链已不是新鲜事,新三板公司子公司被监管点名涉嫌开展代币融资活动却属罕见。

日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深圳金融局”)召开虚拟货币非法活动专项整治会议,约谈涉嫌开展虚拟货币非法活动企业,深圳市互联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联在线信息”)赫然在列。

根据天眼查显示,互联在线信息为新三板公司互联在线(835727.OC)全资子公司。12月19日晚,互联在线回应被“约谈”一事称,公司以及旗下子公司从未开展代币融资活动。

互联在线官网显示,互联在线为一家专注云计算及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企业,业务主要分为区块链数据中心产业、移动营销生态两方面,并自称为“区块链数据中心第一股”。

在调查过程中,《中国经营报》记者还发现,互联在线产品导航工具为多个虚拟货币平台导流、在境内布局矿场宣传如何赚取比特币。对于主营构成情况、导流模式以及区块链主要业务范围问题,记者向互联在线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但发去采访问题后,虚拟货币平台引流通道在官网上消失。

为海外数字货币交易所导流

根据互联在线官网显示,公司产品中包括RHY云算力全球矿场、KHB微营销移动广告以及HZD区块链导航等。而在主营业务之一的HZD区块链导航官网首页上,记者看到了多家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所的身影。

从互联在线官网HZD区块链导航跳转后,记者看到“现货交易、币币交易、挖矿交易、期货交易、杠杆交易、法币交易、场外交易”等各种类型比特币虚拟货币交易所出现在眼前。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在于,今年11月21日,深圳金融局曾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风险提示称,近期,借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宣传,虚拟货币炒作有所抬头,部分非法活动由死灰复燃现象,如为注册在境外的ICO项目、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供宣传、引流等。

但截至12月26日,记者看到互联在线旗下HZD区块链导航仍然在为所在地为美国、新加坡、塞舌尔等国家的比特币虚拟货币交易所提供导航服务。

关于与交易所合作导流模式情况,记者曾尝试向互联在线方面核实,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发送采访提纲后,互联在线官网无法再看链接至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HZD区块链导航”产品。

这种引流模式下的风险点是什么?万商天勤(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烽告诉记者,11月21日、22日,深圳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相继发布防范、打击虚拟货币交易风险提示,提示中均把为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供引流企业列入排摸整治对象。“若交易所被认定为非法,那么帮助引流相当于为非法交易所提供服务,若情节严重可能涉嫌犯罪。再者,目前海外交易所从法律上来说并未获准在我国境内开展业务,如果海外交易所通过引流渠道面向中国投资者,也将面临法律风险。”

区块链数据中心 or 矿场生意

为何互联在线自称为“区块链数据中心第一股”?

从公开资料上看,互联在线入局区块链业务为2018年。

根据互联在线2019年上半年年报,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运营服务及营销推广。2018年,公司增加了区块链业务。“主要运营超算数据中心,并向市场销售租赁超算设备。这部分业务根据市场的变化,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加入了对区块链业务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报告期内公司商业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在互联在线的官网介绍中提到,区块链数据中心盈利模式具体为在全球投机建数据基建中心,服务于全球所有区块链企业。服务模式是以矿机(用于赚取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计算机)托管、矿场(集中管理矿机的场所)建设为基础,围绕矿机做增值服务。上述模式具体展开为通过一个名叫“RHY”的矿场来完成。

记者在互联在线2019年上半年度报告中还看到,互联在线因支付新项目RHY代理保证金1266.63万元,导致其他应收款增加478.46%。

在互联在线新三板信披材料中,记者未找到更多RHY与互联在线联系信息。

不过在互联在线官方认证微博提供的RHY官网链接中,记者看到介绍显示,“RHY融合易是全球大型区块链矿场,拥有900MW的供电能力,可同时60万台矿机开机,共计27个大型矿场,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矿场公司。于2016年在东欧、中东、中国西部电力资源丰富的地区投资建设大型数据中心,以行业最具竞争力的电费优势成为区块链最核心的大型区块链数据中心。”在网页中还显示,RHY.com融合易由星云矿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云矿业”)创立,RHY融合易中国大陆地区业务由深圳市互联在线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总代理。

不过,根据天眼查以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未查询到星云矿业。记者询问互联在线方面也未收到回复。

碰巧的是,互联在线主营业务服务层产品中,大数据云平台开发服务也名为融合易。此外,2015年、2016年互联在线在两次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均提到融合易事业部,“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融合易网站系统定制建设服务”“所谓融合易,融者,融会贯通互联网底层开发技术;合者,四核合一;易者,化繁为简。”

记者查阅互联在线官方认证微博看到,互联在线将其定位为全球最核心的区块链矿场数据中心服务商。“专注区块链数据中心,可容纳30万台设备同时开机、矿机工厂、区块链矿机资产交易平台和矿机金融服务,”并未提及另一主营“广告营销”。

而Wind显示根据互联在线最新年报,其主营构成为广告业务、定制业务、代理商业务、IDC业务,分别占比为66.62%、33.06%、0.21%、0.11%。记者对于该数据向互联在线核实,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依照互联在线公开转让说明书介绍,IDC业务主要为域名销售以及后续服务,定制服务主要为APP的个性化服务定制,代理服务为公司微信营销管理平台以及APP营销版的代理销售。

互联在线官网“产品介绍”一栏中共有四个产品,分别为矿机担保交易平台(矿机抵押数字资产增值服务)、全球大型矿场(海外数据中心)、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精准营销生态与区块链导航,区块链产品占比达四分之三。

有曾经从事矿场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从RHY官方介绍来看,其为综合性矿场,此类矿场一般销售期货矿机居多。而记者在互联在线官网上也找到了期货购买的盈利模式介绍。

根据互联在线信息运营的RHY矿场微信公众号,互联在线第21个区块链云算力数据中心在四川启动。互联在线董事长周明表示,互联在线2018年已经先后布局21个云算力中心总电量达到620MV,西北地区正在建设200MV数据中心于12月底正式启动。矿圈从业者表示,为了规避使用“矿机”这一词汇,一般会称作区块链(运算)服务器,将挖矿包装成云计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