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区块链丨保险风控区块链平台建设正式启动,14家险企加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21区块链丨保险风控区块链平台建设正式启动,14家险企加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12月27日,“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启动暨区块链保险应用白皮书发布仪式”在上海保交所举行。

启动推进保险风控区块链平台建设和“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技术标准”制定工作,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在保险行业标准化建设的序幕正式拉开。标准制定的后续工作将依托工信部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联合行业专家共同推进“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技术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积极申报行业标准。

当前区块链规模化运用中存在标准和应用规范缺失、应用模式分散等问题,上海保险交易所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联合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和保险行业机构,共同开展“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技术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已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平、中再集团、太保集团、泰康保险集团等百余家行业机构报名参与标准的制定工作。

当天会议上,保险风控区块链平台建设正式启动,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安达财险、三井住友、史带财险、安盛保险、阳光财险、华泰财险、永诚财险、都邦财险和华安财险等14家保险机构正式宣布加入该联盟链平台。保险风控区块链平台以旅行保险领域存在的保险欺诈行为为切入点,旨在通过数据共享的方式,在保险承保阶段发现重复投保行为,为机构提供更多维度的保险风控信息,提升机构反欺诈水平,体现保险风控信息的市场价值属性。

上海保险交易所将在以场内保险交易市场业务的应用为突破口,持续打造保交链智慧平台,做深做透已有的多个应用场景,推进多个应用场景落地和保险区块链应用标准制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