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违规担保2.5亿股票“带帽” ST威龙两种渠道解困可否奏效?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违规担保2.5亿股票“带帽” ST威龙两种渠道解困可否奏效? 来源:金融界

2019年11月25日至11月29日,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威龙”,603779.SH)股价连连下跌,于11月29日跌至5.17元,逼近上市三年来的最低股价4.39元。

其背后的消息是:11月22日,ST威龙宣布,因上市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王珍海违规担保,公司股票于11月22日停牌1天,自11月25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威龙”,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事件之外,更深层的原因在于2016年上市之后,ST威龙于2017年达到业绩高点,但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纷纷下滑。

违规担保2.5亿

12月25日,ST威龙发布公告,公告称,截至12月24日,公司违规担保金额 2.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7.90%。

自今年10月以来,ST威龙发布多个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10月15日公告显示,因为民间借贷纠纷,王珍海所持有的部分无限售流通股和限售流通股被司法冻结。10月16日公告显示,王珍海所持有的1.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和 445.7万股(限售流通股),被甘肃省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

一系列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事件,引发了上交所的关注。10月17日,上交所对ST威龙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本次案件的具体情况、公司是否存在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形,以及本次金融借款纠纷案涉及上市公司的具体原因及对公司的影响。根据10月22日的回函,截至目前,ST威龙共存在7笔对外提供担保事项,被担保借款本金金额合计2.5亿元。上述担保为王珍海,擅自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提供的担保,系违规担保。

11月16日,ST威龙再次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累计被冻结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7.23%。

11月20日,ST威龙收到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开庭传票》法律文书。目前,有关案件处于一审阶段,上市公司所处的地位是被告。ST威龙在公告中称,由于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法院判决公司应当对上述担保事项承担全部或部分责任,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被曝产品检出甜蜜素

由控股股东违规担保引发的一系列风波,尚未结束,ST威龙又被曝出葡萄酒内含有甜蜜素。

根据有关报道,12月5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5期),其中宾川县家世纪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威龙干红葡萄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000674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为不得检出。

那么,何为甜蜜素?

资料显示,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是食品生产中的一种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葡萄酒、白酒中不允许使用甜蜜素。实际操作中,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葡萄酒、白酒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口感。

联系之前塑化剂对酒类行业的冲击,此次添加剂事件或对ST威龙业绩产生不小的影响。对此,ST威龙证?部工作人员王女士对《投资者攻略》表示:“这个是不真实的,公司会追究相关责任,目前来讲,对公司没有产生影响。”

两种渠道化解债务危机

针对此前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事件,一方面,ST威龙以资产抵押申请银行授信,并且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另一方面,ST威龙控股股东王珍海申请豁免,其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作出的股份自愿性锁定承诺。

2019年12月21日公告显示,为满足公司日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ST威龙拟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签订《综合授信合同》,该分行向公司提供不超过4000万元的银行贷款授信额度,公司以机器设备向银行提供最高额抵押担保。同一天(12月21日),ST威龙发布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不超过人民币1.38亿元,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值得一提的是,12月20日,公司才将上次使用的募集资金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根据ST威龙发布的王珍海自愿性股份锁定承诺的公告,控股股东王珍海拟申请豁免有关承诺,是为化解控股股东的债务危机,同时有利于上市公司引入新的投资者。

但这两种方法对于解决目前难题有多大作用?ST威龙业绩是否再次下滑?都暂时没有答案。《投资者攻略》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