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面临高质押风险 新疆浩源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5.2%股份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面临高质押风险 新疆浩源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5.2%股份 来源:证券时报

新疆浩源(002700)12月27日晚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举东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2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2%。对于减持原因,公司表示为个人资金需求。

据披露,周举东为新疆浩源现任董事长。截至2019年12月27日,周举东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8.5%。其中:无限售流通股3009.6万股,高管锁定股9028.8万股。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超24%,而周举东股权几乎全部质押,因此,缓解股权质押风险或许是本次减持的主要原因。

三季报显示,周举东为新疆浩源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28.5%公司股份。同时,周举东还持有公司第二大股东阿克苏盛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50.98%股份和第四大股东阿克苏众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5.45%股份。

周举东通过上述两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分别为9504万股、1584万股,合计间接持股比例达26.25%。因此其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持有新疆浩源股份占比为54.75%,可以说是牢牢把握控股权。

不过,三季报还显示了公司前十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情况。

截止2019年9月30日,周举东累计质押占其本人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99.73%,占公司总股本的28.42%;阿克苏盛威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累计质押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2.5%,二者股权已接近全部质押。

新疆浩源主营业务为天然气输配、销售和入户安装业务。目前新疆浩源业务已覆盖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乌什县、阿瓦提县、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克州阿合奇县、喀什地区巴楚县及甘肃省部分区域。

近两年,新疆浩源的经营业绩逐年下滑。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8005.53万元、7577.38万元以及6575.77万元;同比均有所下降,分别为27.78%、5.35%以及7.94%。

今年上半年,公司天然气销售量略有增加,但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天然气入户安装工程量减少。

从经营数据看,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较大,不过营业成本增加更快,最终导致增收不增利。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疆浩源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加38.56%;营业成本1.78亿元,同比增加54.73%;净利润3053.98万元,同比减少3.97%。对此新疆浩源称,主要系天然气销售量增加导致成本增加以及天然气平均采购价格上升导致成本增加。

实际上,公司业务还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新疆浩源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所从事业务的区域地处西北,对于在北方区域的天然气运营商,由于气候寒冷,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部分城市逐步采用天然气锅炉供暖,供暖季采暖用气量较大,可能存在较强的季节性波动。

进入下半年的行业传统旺季,公司业绩好转迹象明显。2019年三季报显示,新疆浩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6亿,同比增长41.25%;实现归母净利润5756.4万,同比增长25.1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加46.74%;净利润2702.4万元,同比增长90.55%。

(原标题:面临高质押风险 新疆浩源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5.2%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