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省率先!我市推出贫困户民生保障险

汕头发布

关注

原标题:全省率先!我市推出贫困户民生保障险 来源:汕头发布

在扶贫攻坚战中,我市按照“政府主导,政企合作,贫困户受益”原则,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全省率先推出贫困户民生保障保险,充分发挥保险作用,提升脱贫质量和巩固脱贫成果,从源头杜绝返贫问题,建立完善防返贫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建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我市在全面落实“三保障”等社会民生保障政策的基础上,率先创新民生保障保险。龙湖区合理有效结合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推行“医疗、教育、住房”三保障再升级保险项目,保障全区所有贫困户903户,2154人。项目实施以来,共投入保险费用104.84万元,累计为贫困户减轻负担60.4万元。其中,教育保障助学金16人11.4万元、住房保障理赔4人8万元,医疗保障理赔住院贫困户352人次发放医疗保险赔付金41万元。濠江区积极推行“防贫保”,探索由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为脱贫户购买返贫责任保险,防止脱贫户遇困后返贫。近日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汕头中心支公司成功签发汕头市首单“防贫保”保单,为全区建档立卡990名贫困人员提供意外伤害身故、住院津贴、重大疾病保障、疾病住院补充医疗保障在内的防贫领域的保险保障。

据悉,“防贫保”是中国太保集团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公司落实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而专门制定的保险品种,旨在为临贫、易贫人群提供防贫托底保障。此外,我市在2018年度还为全市1989名未脱贫人员购买“民生综合保险”,为全市3933人驻镇驻村干部购买大病补充医疗保障和专项意外伤害保险。

市农业农村局和中国太保产险汕头中支,将加大协作力度以点带面,共同推进“防贫保”保险项目,扩大保险覆盖面,为全市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提供保障,为全市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闻链接

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申请启动

符合条件用人单位每吸收一名补助3000元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即日起启动申请,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每吸收一名可领取3000元就业补助。

据了解,凡在2017至2020年期间,用人单位每吸收一名本省和对口帮扶地区(包括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地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且签订劳动合同时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半年以上,按吸收人数给予补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