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紫天科技收购标的净利率71% 大客户社保缴纳人数为0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虎视财研

最近久未更新,行文之前先跟各位说声抱歉。

今天之所以出来唠几句,是因为紫天科技这家公司有点意思。

这家公司在2019年2月26日之前,是一家筹码高度集中的公司,虎哥观察了好一阵子,每天股价走得跟心电图似的,换手率极低。那时候这家公司市值在50亿左右晃悠,股东数量只有3300左右,人均(含单位)持股市值在150万以上,这在小市值股票里是颇为罕见的。

这只票在2月26号拉出一个放量涨停板之后,又在3月1号、4号、6号干了三个涨停,然后就嗝屁了,3月7号和8号连续跌停,成交量急剧放大,那个吃相,太骚了,虎哥都看得面色潮红。

分析吃相的风骚程度不是虎哥擅长的,虎哥依然只撸财报。

一、第一炮:橄榄叶科技

紫天科技2011年上市,主营是锻压设备。公司上市第二年业绩立马变脸,之后一蹶不振。捱到2016年,原大股东卖壳走人,接盘的是以新余市安常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首的一彪人马。

新实控人进场,当然要搞点事情。2017年7月3日,紫天科技以2.50亿现金收购深圳市橄榄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橄榄叶科技”)。橄榄叶科技的主业是互联网广告。

这把并购,紫天科技2.5亿出去,进来商誉2.43亿元,这个操作就有点牛逼了。

新媳妇进门那也是要表现一下的,橄榄叶科技17年下半年实现8,441.57万元收入,带来净利润1,370.50万元。而紫天科技当年归母净利润只有451.95万,如果刨去橄榄叶带来的收益,紫天科技当年必然是亏损的。

这么看起来这2.5亿花得值?别捉急,当新媳妇卸了妆,那场面也是有点吓人的。

2018年,橄榄叶科技业绩大变脸,毛利率和净利润双双扑街,其中毛利率从2017年的21.9%暴跌至2018年的0.18%,17年扣非后净利润2,067.80万元,18年扣非后净利润变成-401.42万元(当年承诺业绩为2,600万元)。

(数据来源:紫天科技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这时候监管部门看不下去了,发个函问你这个怎么肥事呀?紫天科技回复称,橄榄叶科技2017年利润主要来自IOS系统手游营销,2018年利润主要来自互联网广告差价,业务模式不是一肥事。

这个听起来还真有点像那么一肥事。

2019年4月25日,紫天科技披露与橄榄叶科技原股东解除收购协议,原股东需返还紫天科技已经支付的3,000万元股权转让款,橄榄叶科技“退货”,对应的商誉清零。

这一顿操作猛如虎,不得不服。

二、亿家晶视:紫天科技的“屠龙刀”

2017年,紫天科技拟以21.73亿的对价,收购北京亿家晶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家晶视”)100%股权和北京维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但是这笔交易以失败告终。

紫天科技对亿家晶视的追求很执着,最终在2018年5月以9.24亿元的对价,收购了亿家晶视70%的股份。

亿家晶视的主营业务是楼宇视频广告业务,这个领域里分众传媒是公认的龙头。亿家晶视神奇的地方在于,它的盈利能力比分众传媒强多了。

先来对比双方的毛利率: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注:分众传媒的主营业务包括楼宇媒体、影院媒体和其他媒体,考虑到可比性,分众传媒的毛利率选择楼宇媒体业务分部进行比较)

亿家晶视的毛利率一直高于老大哥分众传媒,且最近三年持续增长,毛利率从2016年的77%一路跑到了87%,而老大哥分众传媒是毛利率呈下降趋势,2018年已经跌到70%,这一年亿家晶视的毛利率比分众传媒高出了17个百分点!

更牛逼,是亿家晶视2019年上半年的盈利能力,根据紫天科技财报披露,亿家晶视19年上半年营收1.03亿,净利润却高达7,319.33万元,销售净利率高达71.19%!

(数据来源:紫天科技19年半年报)

这个盈利能力完全秒杀分众传媒,下面我们将两家公司18年和19年上半年的销售净利率拿来对比一下:

(数据来源:紫天科技、分众传媒财报)

亿家晶视的盈利能力一直远超分众传媒,2019年上半年完全是碾压态势,行业龙头分众传媒销售净利率只有13.30%,亿家晶视竟高达71.19%,是分众传媒的5.35倍!

三、神秘大客户

亿家晶视2015年至2017年的前五大客户如下:

(数据来源:南通锻压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20180511)

前五大客户中,长沙卓启广告有限公司一直是亿家晶视的大客户,亿家晶视对其销售额从15年的323.66万元增长至17年的2,199.62万元,18年降至713.75万。

(数据来源:紫天科技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这家公司成立于2011年2月24日,注册资本仅为50万元,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历年社保缴纳人数都为0。

无独有偶,2016年第五大客户上海浚渊广告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也仅为50万元,该公司2016年至2018年社保缴纳人数分别是0人、1人、0人。

另外,2017年第三大客户霍尔果斯云煜灵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12日,成立不到4个月就成为公司第三大客户。这家公司2017年的参保人数也是0。

这家公司2017年工商企业年报的财务数据还被修改过,如下:

(数据来源:天眼查)

更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的唯一股东为广州云视广告有限公司,紫天科技在2018年拟以5.2亿对价收购其100%股权,目前尚未实施完成。

四、投资公司进村了

2017年12月11日,亿家晶视与驰隆(上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签订《合伙协议》,拟共同设立德安县一天一地商务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一天一地”),用于投资网络媒体、广告投放等相关行业公司。一天一地注册资本5亿元,亿家晶视作为有限合伙人拟认缴9,500.00万元,并持有19.00%的合伙份额。

在2017年12月,亿家晶视就火急火燎地向一天一地预付了投资款9,500.00万元。但是这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上海镜墨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认缴出资4.05亿元,成立成日期为2018年2月5日,也就是在亿家晶视支付投资款9,500万元时,合伙企业的第一大股东尚未成立。

另外根据工商信息,一天一地成立于2017年12月18日,注册地址为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吴山乡蔡河村项家自然村4号。一天一地的主营业务是商务信息咨询,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服务业,注册资本高达5亿,注册在江西一个偏远的村子里合适么?

这家公司2017年12月注册成立之后,又于2019年8月19日匆匆注销。

这搞得虎哥相当懵逼,你这是闹哪样呢兄弟!

结语

俗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妖,紫天科技这公司,看看就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