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势电商发展支持农村物流建设

中国城乡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借势电商发展支持农村物流建设

当前,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淘宝村、电商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农民创业、就业、展业的新平台,曾经“养在深山人不识”的各类农产品乘着电商的东风,“飞”入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然而,随着生意的日益红火,农村物流的短板问题不断凸显,成为掣肘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因素。笔者认为,县域金融机构要从乡村振兴的高度出发,加大对农村物流的支持力度,为农产品出村插上自由的“翅膀”。

加大农村物流领域资金投放。聚焦农村物流的发展壮大,县域金融机构应加大对农村物流项目的资金倾斜和服务支撑,支持乡镇物流网点、物流仓库、提货柜等物流配套设施的建设,可针对农村物流行业的从业者推出“快递员购车贷”“菜鸟驿站创业贷”等特色产品,全方位支持农村物流行业发展。要增强与政府的合作,加大对政府类物流项目的资金支持,争取政府对服务偏远农村的物流企业进行补贴,引导更多的物流企业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偏远农村,真正解决农产品“最初一公里”的揽收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

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建议县域金融机构加大对冷链物流的扶持,鼓励冷链物流企业在农村地区加快保鲜、冷冻等冷链物流基础设备的建设。要加强冷链物流的链式金融服务,主动从资金、技术等层面帮助农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冷链物流改造,扮演好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的“媒人”角色,推动生鲜农产品从产地到销售地一体化冷链物流运作,降低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为农产品线上线下流通提供质量保障。

提高农村物流信息化水平。丢件、少件、破损、延时等是困扰农村电商的痛点难点问题。建议县域金融机构牵头搭建乡村“供销运”一体化信息平台,收集梳理农户、农产品生产企业、电商平台、物流公司等各个环节的交易流通数据,不仅可以作为农产品生产方、物流企业从银行获取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的辅助数据,也可以让各个环节更加高效透明,促进信息共享和风险共担,减少不必要的流通环节,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资金成本。(沈洋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