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鸡大王续讲乳业资本神话 一鸣食品能否A股一鸣惊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养鸡大王”续讲“乳业”资本神话 一鸣食品能否A股“一鸣惊人”?

以1500多家“一鸣真鲜奶吧”立足江浙沪的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鸣食品”)12月20日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向A股发起了冲刺。

根据招股书,一鸣食品拟申请在上交所主板发行新股不超过6100万股,募资9.27亿元,投向营销网络直营奶吧建设项目、江苏一鸣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年产3万吨烘焙制品新建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这家来自浙江温州的乳制品企业,主打低温酸奶、低温鲜奶,同时销售烘焙食品,自称“中央工厂+连锁门店”的发展模式。

2016-2018年,一鸣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5亿元、15.2亿元、1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8.29%,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1.19亿元、1.57亿元。

2019年上半年,其业绩数据也相当可观,实现营收9.19亿元,净利润8445万元。

那么,2005年创立、深耕浙江14年的一鸣食品,能否在A股市场“一鸣惊人”?

1524家“真鲜奶吧”贡献七成营收

一鸣食品的创始人、实控人朱明春,一开始并不是做乳品加工的,他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养鸡大王”。

招股书显示,1980年代,朱明春开始从事鸡禽养殖业务,发明与推广了“浅笼高密度饲养技术”,被《人民日报》誉为“全国养鸡大王”。直到1992年,他开始从事乳品加工与销售业务;2005年9月创立一鸣食品,至2017年7月任公司董事长。

一鸣食品的产品以低温保鲜或短保质期食品为主,其中,低温鲜奶保质期通常不超过15天,烘焙食品也以新鲜、短保为特点,其保质期通常也不超过4天。

提到与其他乳制品企业的鲜明差异,便是其遍布华东地区的“一鸣真鲜奶吧”。

“一鸣真鲜奶吧”是一鸣食品于2002 年开创的食品连锁经营门店,销售乳品与烘焙食品,从温州起步,2006年开始拓展浙江以外的市场,目前已进入江苏、上海和福建等地。

截至2019 年上半年,一鸣食品在浙江、江苏、福建及上海等华东地区共建立了1524家“一鸣真鲜奶吧”(直营门店302家,加盟门店1222家)。

一鸣认为,相比于徐福记、桃李面包等为代表的“中央工厂+批发经销”的模式,或是以面包新语、85度C为代表的“连锁门店+现场制作”的模式,“一鸣真鲜奶吧”是公司相对于传统批零、商超渠道的一项销售渠道创新,形成了“中央工厂+连锁门店”的差异化竞争。

数据显示,奶吧已成了一鸣食品的营收“主力”, 2016年-2019年1-6月,其门店渠道实现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平均为72.76%,非门店渠道的收入占比平均为27.24%。

除了门店渠道,一鸣食品还通过经销商向早餐店和学校等类型客户供应产品,以及通过直销方式向商超、团购客户供应产品。

此外,一鸣食品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尝试投放自动售货机。截至2019年6月末,一鸣食品已在温州与杭州两地合计投放自动售货机超过1000台。2018年,该渠道实现营业收入5152.7万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一鸣食品对浙江市场的依赖度较高。

招股书提到,公司目前的生产基地仍主要在浙江温州,受限于新鲜、短保食品的销售半径,2016年-2019年上半年,浙江市场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2.33%、90.84%、89.75%和87.79%。

“低温鲜奶较之常温鲜奶,对冷链物流的要求更高,所以区域性的特征更明显”,一位乳制品行业人士对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11家全资子公司亏损

此外,与一鸣食品母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形成对比的是,目前其超过半数的子公司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一鸣食品共有22家全资子公司,其中有11家子公司2019年1-6月净利润为亏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关于公司的发展历程中,一鸣食品有一段其他事项的说明,重点解释了公司的“送奶赠卡推广活动”。

2016年前,一鸣食品曾开展过面向公司员工、员工亲友及经销商、加盟商等特定对象开展的送奶赠卡推广活动,即参与对象可在缴纳一年期活动款项后,获赠一定金额消费卡券或者一年期送奶服务,一年期满后活动款项可原额退还或循环续期。

“上述推广活动发生在2016年之前,截至2015年末,未到期活动款项余额为1964.8万元,涉及参与人950 名。从2015年下半年停止该项活动的新增推广,2016年逐步将上述活动到期款项清退完毕。”一鸣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

一鸣食品解释,由于退还人员数量较多,为了方便操作、提高退款效率,公司先将每周需要退还的到期款项划至经办员工个人卡内,再由该员工向参与者逐项退款,由此存在通过员工个人卡进行款项退还的情况。

一鸣食品同时强调,“上述活动不存在侵占、挪用退款资金的情况,不存在任何诉讼纠纷”,其也由平阳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出具证明,确认其开展的该项活动“不构成违法、违规行为,不属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擅自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发行证券等犯罪行为。”

同时,作为食品企业,环保和食品安全仍是一鸣食品的心头大事。

招股书显示,一鸣食品的全资子公司垄上食品曾因环保问题遭到行政处罚。

2016 年11 月的两次环保检查中,垄上食品因外排废水化学需氧量指标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被宁波市镇海区环境保护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镇环罚字〔2016〕135号)和《按日连续处罚决定书》(镇环日罚字〔2017〕1号),对垄上食品分别处以1.4万元的罚款并责令改正、2.8万元的罚款并责令改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不知因何缘故,垄上食品已于2017年12月注销。

加载中...